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总裁尹家绪:狂赌研发 自主之路越走越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今年4月的上海国际汽车展上,长安集团及其当家人尹家绪可谓占尽了风光。一句“百年长安,自主未来”背后,尹家绪的中长期战略方案显现———坚持裂变式和跨越式相结合的发展态势,努力实现四年翻番跨百万,六年收入过千亿。

  自主之路越走越宽

  “因为自主研发,我们已经掌握了企业发展的主动权。”4月20日,上海车展的现场,尹家绪告诉记者,“长安汽车自主开发,一切都在按战略规划、按照日程、按照顺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并且取得了初步成果。”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南方集团公司总经理徐斌,福特汽车集团首席运营官吉姆·帕蒂拉都端坐在主席台,为长安自主研发的新产品鼓掌,给足了尹家绪面子。

  吉姆·帕蒂拉———这位福特汽车集团的二把手这样表态:“我认为长安集团保持自主开发能力非常重要,中国汽车企业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成为我们的重要伙伴。我们希望看到一个自主、自强的长安。”

  本次车展上,CV9MPV(陆风风尚)的亮相,都代表着长安汽车的自主开发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据尹家绪介绍,这是继长安CM8升级版之后的又一款具备自主的知识产权,真正中国品牌的MPV。

  在本次车展中,长安再次推出了引领未来发展方向的“御风SUV概念车”。

  同时,长安还加大了自主研发的硬件投入,投资4亿元、占地200亩的汽车工程研究院已投入使用。长安集团还建立了位于重庆总部的汽车工程研究院、以意大利为中心的海外技术分中心,另外,上海分院也于去年成立并运行。

  这一切都表明,长安的自主研发之路,已经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更为重要的是,长安集团的自主发展,使福特这个美国第二大汽车公司在中国有了个门当户对、共同开拓的伙伴。

  推进成本风暴过冬天

  今年,汽车企业面临巨大的挑战,市场竞争进一步激烈,汽车产业毛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在香港上市的两只汽车股因为利润大幅度下滑,从恒指剔除出去。

  而长安汽车的利润也无疑受到了大环境的影响。对此,尹家绪称,从行业发展来看,由于价格竞争更加激烈,行业利润大幅度下降,从生产环境来看,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给总装厂和配套厂带来巨大压力,从消费环境来看,消费利空连续出现,将会制约购买信心,从竞争对手来看,长安面临多点作战的局面。在这些负面因素的影响下,去年,长安汽车的利润只有略微下降。如果汽车行业的利润下降了70%,而长安汽车只下降了20%,也说明长安汽车取得了胜利。

  在尹家绪的眼中,2005年的汽车市场,犹如冬天一般,长安集团今年要狠抓成本风暴过冬天,而只要挺过了这个冬天,长安将会再次迎来汽车行业发展的春天。

  为此,在今年长安集团第二季度中干大会上,尹家绪要求集团上下要将成本风暴工作由前期面上的铺开,逐步转向狠抓重点工作、难点、热点问题上来。同时,要强化成本风暴的考核工作,推进成本风暴向纵深发展。

  四年翻番跨百万

  2004年,长安集团在尹家绪的带领下,提前一年顺利实现“三年再造一个长安”目标,如愿进入中国汽车工业前三甲,创造了中国汽车发展史上快速增长的奇迹。从而打破了长期以来,三大汽车集团一统天下的局面,因此有人在尹家绪之前冠以“颠覆者”的称谓。

  而如今,尹家绪心中有着更高的目标,那就是要再用四年时间,实现长安汽车产销量突破百万辆,用六年的时间实现长安汽车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

  4月19日,长安福特南京工厂的正式启动,给尹家绪的宏伟战略目标作了一个很好的注脚。

  长安福特南京工厂是长安福特汽车公司的第二工厂,与长安福特重庆工厂不同的是,南京工厂增加了一个新股东———日本马自达,南京工厂不仅生产福特品牌的汽车,还将生产马自达品牌汽车。南京工厂也是马自达公司在中国的第一个合资公司。据了解,仪式规格、规模都是顶级的,来自美国福特、日本马自达、长安集团、长安福特四方的高层齐聚,在庆典仪式上将公布南京工厂的具体规模以及工艺水平。一直显得“神秘”的工厂建设现场也将第一次向外界敞开大门。福特公司曾表示,正在中国建设的第二工厂将代表国际汽车制造的最高水平,而当前在北美的福特生产线,一条线上能同时产出7种车型。该公司首期年产16万辆轿车。长安和福特、马自达合资的首期年产35万台的发动机厂又破土动工。

  尹家绪称,在长安汽车的规划中,重庆、南京、河北三大基地将延伸成内涵更广的西南、华东、华北三大基地。首先增强本部实力,实施渝延战略,形成西南基地;其次,实施沿江战略,延伸南京基地,建设华东大基地;第三是强化北上战略,延伸河北基地,发展华北大基地。今年初,长安进入了以福特商务车为长项的江铃汽车。这三大基地犹如三个发动机,有望推动长安四年翻番跨百万的目标的进程。本报记者 陶春宇 上海、重庆报道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