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产业变化的是脉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9:59  中国汽车报

  多家跨国汽车制造商同时宣布,将以参加国际A级车展的规模和水平亮相上海;包括多款整车及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部件在内的自主品牌新品,届时也将汇聚黄浦江畔……上海国际车展的大幕还没有拉开,人们就从不时传来的各种消息中读出了一个共同的关键词:变化。

  “变化”一词,对于已引进开放20年的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其实并不陌生。中国汽车就是在它的忠实陪伴下,一步步走到今天的。

  以北京吉普和上海大众的成立为标志,引进合资改变了中国汽车产业。其本质是,中国汽车产业以引进技术为核心,开始走向全面开放。这一阶段,中国汽车产业重点解决了产品和技术上有和无的问题,为汽车市场的真正启动进行了一定的技术和产品储备。

  2000年以后汽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为中国汽车产业更深刻的变革创造了机遇。虽然这一轮的增长仅仅持续了两三年时间,但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结构已经因此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买方市场正式形成。按照经济学的观点,消费结构的变化迟早会带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

  20年来,以北京国际车展和上海国际车展为代表的中国的大型车展,始终忠实传递着中国汽车产业变化的脉搏。在汽车对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可望而不可即”的年代,车展上最能吸引眼球的是法拉力这样平时难得一见的车型,中国汽车的产品结构和组织结构也长期波澜不惊。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适应大多数消费者购买能力的新车型成为车展上当之无愧的明星,市场上的新车型成倍增加,中国汽车产业也空前活跃起来。

  从这样的角度审视本届上海车展传递出的种种变化,我们似乎更容易触摸到中国产业结构变化的内在冲动。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后的短暂间歇,在汽车厂商逐渐放弃了对超高速度和利润的幻想的同时,中国汽车产业变化的需求开始由表及里、向纵深发展,逐步波及包括供应链、自主品牌和产品出口在内的各个方面。而这,恐怕正是本届上海车展所传递出的最重要的信息。

  在全面提升上海车展规格的背后,是各大汽车跨国公司在中国已经基本完成的生产基地、引进产品、品牌系列、配套和营销服务体系布局。引进开放初期,大多数跨国公司仅把中国视为一个未来市场,更多地是以一种试探性的心理在中国拓展业务;中国汽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也不过增加了中国作为一个区域市场的地位,中国业务充其量是跨国公司全球业务的一个重要补充。而今天,中国汽车市场,无疑已经变成了整个国际市场的一部分,并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换句话说,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跨国公司竞争其未来地位的重要战场,必须站在全球战略和长远发展的高度,决定其中国市场的战略。从这个角度看,提升上海车展规格并不是一次偶然的行为。A级市场必然要有A级的“待遇”。

  多款自主品牌及合资企业本土化改造产品的同时亮相,反映的则是中国汽车人对产业结构和发展模式的深层思考。一方面,借助前几年汽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一些后起的国内汽车企业已经度过了初创期,在消费者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认可,同时也在多年自主开发实践的基础上,拥有了一定的技术、经验和人才储备;另一方面,经过多年的风风雨雨,特别是近来汽车价格和利润的大幅下降,大家对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重要性的认识逐渐趋于一致,紧迫感有所加强,对如何进行自主开发的认识也更加成熟和理智。从红旗奇瑞中华吉利等公布的展车不难看出,坚持开放下的自主,充分利用全球可以利用的资源,已经成为企业自主创新的共同选择。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汽车消费结构变化的带动下,中国汽车产业格局必将展开新的一页。上海车展传递的,正是中国汽车产业这种脉搏的变化。孟 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