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地悠悠 箭扣沧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6:40  北京晨报

  空队曰:怀柔城北,悬崖绝处,一长城依山而筑,含溪口,断峻岭,虽雄兵百万而莫能过,是为“涧口”也。涧口长城独立荒岭,看秦皇烽火,观春秋走兽,所谓箭扣在弦,城扣于心,故称“箭扣”。

  传说有一个骑着剽悍战马的将军,为了追赶被魔鬼劫掠的公主,飞马狂奔,眼看魔鬼的飞马直冲云霄,将军弯弓搭箭要力挽狂澜,不料气冲如牛,一下拉断了弓弦……壮士扼腕、英雄垂泪。风起云涌间,那断弓化作险峻的群山,断口处还流淌着将军的泪水,那支金色利箭横亘在弯弓上,变成蜿蜒在山脊上的不朽城墙,将军也化作石像守望着边关。

  箭扣长城因整段长城蜿蜒呈W状,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以怀柔八道河乡的西栅子村为中心,从东向西依次为镇北楼、箭扣直至最高顶鹰飞倒仰绝壁,再向西为会接三道来自不同方向长城的“北京结”,北边为九眼楼。此处长城东连慕田峪旅游区,西接黄花城长城,离响水湖大榛峪一山之隔。登临鹰飞倒仰,四十多座敌楼和陡立的天梯蛇行而来,三道来自不同方向的长城在“北京结”会聚,蔚为壮观。此段长城多筑于险峰断崖之上,以雄奇险峻而著称,堪称摄影师和探险者的胜地。

  攀登箭扣,很是辛苦,以接近箭扣最险要的制高点“鹰飞倒仰”前的“天梯”为例。天梯是一段几乎垂直的阶梯状城墙。狭窄的台阶(如果还算得上台阶的话)难容一足,山石经过时间的风蚀,已经松动滑落。手足并用,爬行过天梯,“鹰飞倒仰”便赫然出现在眼前。“鹰飞倒仰”指的是修建在一个突兀的山体之上的敌楼,其势险峻雄奇,在本来就跌宕起伏的群山间拔地而起,就连雄鹰飞到这里也要倒仰向上奋力高飞才能到顶。

  登顶箭扣,俯瞰崇山峻岭,见古老城墙千里绵延在险峻的山石中,依稀见到昔日铁马金戈、烽火连绵的豪迈与悲怆。个中感慨,各有不同,却无不为之长吁短叹、心潮澎湃。

  不上箭扣非好汉,不观箭扣日出日落真遗憾。观看日落,可以到正北楼一带,日落时分,山上长城巍峨,山下夕阳醉人,怎一个“美”字了得。要观看日出,更需多付出一些艰辛。

  行车线路

  南线

  京密路——怀柔开放环岛左转——到头红绿灯右转——见慕田峪标志左转——直到慕田峪环岛——环岛过慕田峪出口,从下一出口即长城虹鳟鱼养殖场方向行驶——沿路标很快可达。

  说明:南线比北线稍近,对于又懒、又馋、又爱热闹的FB团队比较适合。长城虹鳟鱼场周围有很多装修具一定水准的餐馆,餐馆前的空地很宽敞,不想爬山可在这里打羽毛球、喝茶、玩游戏、聊天到日落,爬山必须从山底下的村中穿过。

  北线

  京密路——开放环岛左转——到头见红绿灯右转——富乐环岛直行——雁栖环岛左转奔神堂峪方向——莲花池直行——直至一小桥,桥头右手有一商店,左手有一路口,左拐进此路,一直走即到箭扣。见箭扣牌子时有两条路可选,左边一条(杨二家)较近,很快可以进村停车,但离山稍远;右边一条,也有下一村供选择,再往前开还有一个专门停车场,这两处离山较近。

  蓝格子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