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CTV汽车设计大赛闭幕 两作品获最佳设计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4:49  新浪汽车
CCTV汽车设计大赛闭幕两作品获最佳设计奖(图)

作品《风之力》 设计者:朱睿等

  新浪汽车讯 4月28日,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经济频道推出的“2005CCTV汽车设计大赛”终于尘埃落定。在1000多幅参赛作品中,景德镇陶瓷学院在读硕士余立锋设计的作品“行者”、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学生朱睿等4人设计的作品“风之力”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业余组和专业组的 “最佳设计奖”。而业余组和专业组的“最佳创意”、“最佳造型”、“最佳色彩效果”三项单项奖,也分别名花有主。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表示,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大概有三个转折点,第一个转折点是解放后,中国经历了拥有第一辆自己制造的汽车的自豪,这个阶段最缺的是汽车工程师;第二次迅速的发展是在80年代初期,改革开放给汽车工业的发展提速,这个阶段,中国最缺的是市场化的运作;第三次迅猛发展则到了90年代,不到10年时间,中国成长为世界上第三大汽车消费国和生产国,这个阶段最缺的是汽车设计师,正是因为这一点,中央电视台举办了“2005CCTV汽车设计大赛”。

  大赛自3月15日启动以来,在一个月的征集期里,收到汽车设计作品千余件,这些作品既有来自国内省市的,也有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远道而来的,既有高等院校和设计机构的专业作品,也有汽车设计爱好者的业余之作。与其他专业设计大赛相比,此次大赛覆盖面更广,参与性更强,在近千名参赛选手中,业余选手占到一半以上,其中最小的参赛选手年龄只有6岁,而年龄最大的一名参赛选手已有69岁高龄。

作品《行者》 设计者:余立锋

  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副会长王侠表示,普通百姓对汽车设计的热情程度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这些汽车设计爱好者的作品虽不够专业,但想象大胆,思维超前,摆脱了常规设计的条框束缚,为大赛增添了新鲜和活力,成为此次大赛的一大亮点。清华美院副院长鲁晓波则认为:在“2005CCTV国际汽车周特别节目”搭建的舞台上,前几天观众看到的很多都是世界级的名车和设计师,而这次看到的却是真正的中国人自己设计的作品,虽然这些作品现在还在纸面上,但这些年青的中国设计师在舞台中央的站立意味着,中国将在世界汽车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李思思)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