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尚自驾游驴友跟着食香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4:31  北京晨报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诗人海子希望中的幸福生活,在假日中恰好能被北京人小范围转化成现实。自驾游,在假日的北京人中已时尚了好久。自由驾驶,邂逅阳光,新的假日里,不少驴友们已不再满足于单纯回归自然的自驾游形式,除了满足自己的视觉和呼吸,他们也开始考虑到自驾游中通常被忽视的重要器官———胃。于是,在美景的前提下,寻着美食的足迹,出发!

  -驴友宝典之———自驾出游“胜地”指南

  ★郊区自驾首选虹鳟鱼

  尽管是长假,可仍有不少车主并没出京打算,只想趁着天气暖和到郊简单游游山水。于是,以虹鳟鱼出名又有着红螺寺、雁栖湖、青龙峡等知名景点的怀柔,便成了不少人京郊游的首选。 以吃鱼为主题的京郊游,自带芥末和酱油是非常必要的,能省下不少银子。

  ★江南游揽尽乌镇美食

  江南佳肴素以取材精致著称,乌镇美食同样以活色鲜香倾倒八方食客。既可欣赏青砖老街的江南乡,又能在水乡人家热情地张罗声中品尝到美酒佳肴,乌镇自然在这个假日成了京城食客们的自驾游首选。

  ★奔草原尝烤羊品奶香

  草原,永远是喜欢粗犷风格驴友的自驾游方向。草长莺飞的日子,锡林浩特东南部的达来诺尔湖是不错的选择。到过达来诺尔湖的驴友们说,在这里最难忘的事,除了骑马,还要数篝火晚会。尽管味道比不上北京饭店里的肉制品,但那种边吃手抓肉、奶茶、马奶酒、烤全羊,边观赏民族歌舞的情境,仍叫人沉醉于那浓浓的草原风情。

  -驴友宝典之———自驾出游行前必备

  ★出游行程巧安排

  自驾出游自由度强,出发前必需设计好自驾路线和旅程时间表。制定自驾路线最好是参考一些旅游资料,现在有关自驾游的书和杂志不少,网上也能搜到很多。确定路线前,最好再请教一些走过这条路线的朋友,在北京一些自由行吧里找驴友,也是不错的选择。

  ★选择旅伴不单行

  有很多的自驾游爱好者采用自驾的方式要的就是那种自由自在的感觉,通常和家人朋友一台车就上路了,然而在中长途的游程中随时可能出现各种意外和车辆故障,自家人的能力十分有限。其实现在很多车商、车主俱乐部假期都会组织自驾游活动,参加他们的车队是个十分省心的选择,只需享受自驾乐趣,各种问题扔给主办方解决。

  ★行前仔细查车况

  自驾游漫长的路程和各种各样的路况,对爱车是个不小的考验。在出门前一定要尽可能仔细检查车况,有条件的可以把车送到维修站进行检查。即使是自行检查也不能敷衍了事,胎压、机油、燃油、水箱、发动机传动皮、工具箱等等都应检查一便。

  ★出行用品带齐全

  自驾游由于往往会穿越偏僻的野外,行前一定要带齐物品。因为自己有车,准备出行物品不用过于限制物品的重量和数量。

  -驴友宝典之———自驾出游途中必备

  ★恶劣天气缓驾车

  雨天行车:雨天行车要注意以下几点:降低车速;行驶中避免频繁并线;注意避让行人和非机动车;有情况时不要猛踩刹车,以防车辆测滑跑偏;下大雨、暴雨时,要开启雾灯;路面有积水时,要探明深浅后再驾车通过;雨天在山区公路行驶时,要时刻注意山体滑坡。

  大风天气:大风中行车应注意以下几点:集中精力驾驶车辆,严密注意行人的动向,尤其要特别注意那些用东西包头走路或狂奔乱跑的人;坚持中低速度行驶,随时准备制动;尽量把车窗玻璃摇紧,防止沙尘飞进驾驶室影响驾驶者的呼吸和观察。

  ★复杂路面控车速

  山路驾车:山区公路的特点是坡道长且陡,路窄弯急,视线受到限制。驾驶时应时刻注意道路情况,转向时机要准确,换挡动作要迅速。在通过一边靠山、一边临崖或河流的傍山险路时,应保持低速,谨慎驾驶,转弯时应做到减速、鸣笛。

  涉水驾车:轿车涉水能力较差。当水深超过汽车的轮胎高度的一半时,不宜冒险涉水。涉水时,应挂低速挡,使车从岸上平稳地驶入水中,以免水花溅起。在行驶中要保持发动机有足够的动力,避免中途停车、换挡或急打方向盘。上岸后,低速行驶一段路程,并轻踏几次制动踏板,让制动蹄片与制动鼓发生摩擦,使附着的水分受热蒸发。

  沙地驾车:通过松软的沙地时千万不要停车,一定要保持车轮匀速转动。有沙地时,一定要提前加速,直到全部通过后才可收油。但在沙地行驶中,切勿突然加大油门,因为此举有可能导致某个驱动轮空转,使车陷入沙里。

  晨报记者 张颖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