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动车排放新标准催生新燃油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1:23  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第III、IV号排放标准将分别于2007年7月1日和2010年7月1日实施

  昨日,国家环保总局正式对外公布了五项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新标准,即国家第III、IV阶段排放标准(相当于欧III标准、欧IV标准),而北京将成为提前实施新标准的首个城市。

  新发布的五项排放标准包括: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III、IV阶段)》(即中国轻型汽车III、IV号排放标准)、《装用点燃式发动机重型汽车曲轴箱污染物排放限值》、《装用点燃式发动机重型汽车燃油蒸发污染物排放限值》和《摩托车和轻便摩托车加速行驶噪声限值及测量方法》。

  其中,IV号排放标准将于2010年7月1日实施,轻型汽车III号排放标准自2007年7月1日起实施外,其他标准都将自今年7月1日起实施。自实施之日起,上述排放标准将代替现行的轻型汽车II号排放标准等九项机动车排放和检测方法标准。

  国家环保总局表示,此次出台的新标准,将在北京提前实施。目前,北京实施欧III标准的时间表正在制定当中,晚1年加装OBD车载诊断系统。在今年7月1日前,车用油欧

  III标准将率先实施,欧III标准油将全面取代欧II标准油。北京市环保局的有关人士透露,北京还将超前实施欧IV标准,计划在2008年前,达到实施欧IV标准排放标准的水平。

  国家环保总局科技司副司长罗毅透露,第III、IV阶段排放标准距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很大差距,在实施时间方面比欧洲至少晚了7年。

  国家将规定适合国情的燃油规格

  负责制定新的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国家环保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汤大钢昨日表示,新标准实施,油价可能会受一些影响。

  中石化内部人士昨日表示,欧III标准油成本会增加多少,油价是否上涨,目前都无定论。

  国家环保总局科技司副司长罗毅介绍,根据中国车用燃料的特点,将规定适合国情的燃油规格。

  据了解,中石化、中石油已根据车用油北京市地方标准研制欧III用油,欧III汽油仍为90号、93号、95号和高于95号几个标号。

  而中石油已率先在北京和上海等地区推出高标号清洁汽油和98号汽油,柴油品质也会改进。

  据悉,目前国家正在研究和开发一系列的技术和经济上的鼓励政策。(胡念飞)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环保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