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里美--试驾05款富康16V自动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0:25  汽车知识


图为05款富康16V自动挡外观


图为05款富康16V自动挡外观

  富康,一个很中国的名字,它曾是中国汽车三大车型之一,但命运好像总是不济,至少不如另两大车型捷达桑塔纳的运气好。在捷达和桑塔纳争单一品牌销售冠军的时候,富康还在遭受国人对两厢车的歧视。现在人们终于开始接受两厢车了,但又赶上一轮轮的降价潮和车市的低迷。风水轮流转,现在也该轮到富康了。

  富康,一个很中国的名字,它曾是中国汽车三大车型之一,但命运好像总是不济,至少不如另两大车型捷达和桑塔纳的运气好。在捷达和桑塔纳争单一品牌销售冠军的时候,富康还在遭受国人对两厢车的歧视。现在人们终于开始接受两厢车了,但又赶上一轮轮的降价潮和车市的低迷。但风水轮流转,现在也该轮到富康了。

  重新认识宫康车

  笔者原来对富康车也是不太关注,总认为它主要是靠降价来打市场,其外观造型在“老三样”年代有点过于新潮,而现在看来又有点落伍了,可以说没什么特别的卖点。然而经过最近的一次长途试驾,让我不得不重新认识富康车。它之所以能与捷达桑塔纳抗衡并赢得数十万用户的喜爱,自有其独特之处。

  动力性能提高

  我们这次试驾的路线是第一天从北京出发至承德,当晚宿承德;第二天奔沈阳,中午到达朝阳,晚上宿沈阳,总行程930公里。在北京至朝阳段为国道,朝阳至沈阳为高速公路。途中穿村过镇,并在承德、朝阳、沈阳市区游玩行驶,途中还闯过十几公里的修路地段。最高车速达到160公里/时,最低则只有5公里/时,可谓尝试了多种路面及行驶条件,最后本人驾驶的05款富康16v自动挡车平均油耗只有7.6升/百公里。同行的手动挡富康车的油耗还要低。

  在试驾过程中,富康车给我印象最深的当是其高速行驶的平稳性和过弯能力。总有人说富康车是高转速车,其实更准确地应说它是高速车,因为它跑高速的潜力非常大,其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转速为5750rpm,最大扭矩转速也为4000rpm。其实在900多公里的长途行驶中,很少能让发动机的转速超过4000rpm,当车速稳定在100km/h时发动机转速仅有3000rpm;120km/h时,转速才达到3500rpm;只有当车速达到140km/h时,转速表指针才不情愿地指到4000rpm,离6400的红线转速远着呢;当车速超过160km/h时发动机转速指针也就到4500rpm左右。就是这样我也没把油门踩到底,有人说踩到底可跑到200km/h。虽然富康车在高速行驶时表现得异常稳健,但出于安全考虑笔者没敢试。现在路面越来越好了,富康车应有显身手的更大机会。

  运动模式

  平常行驶时,富康车只用2000-4000rpm的转速足够对付。如你是个急性子,嫌自动挡车提速慢不跟劲,你可选择富康自动挡上的“S”模式,即运动模式,它可以让你延迟换挡,这时你才有机会看到转速表指针猛然跳向5500rpm左右才换挡,但你也要随较大的发动机噪声,同时还要多掏些油费。富康自动挡车上还有一个雪地模式,当你在雪地等湿滑路面起步时它可以让你以较高挡位起步,以免起步时用较大扭力造成打滑。

  从北京至承德再到朝阳之间的600多公里路程中,几乎都是山路,这使雪铁龙的后轴随动转向技术有了很好的表现机会。当然,你在驾驶室是感觉不到后轴有什么变化,但你在过弯时会有更强的信心,它支持你以更高的速度在弯道画出优美流畅的弧线。在东风雪铁龙公关负责人陈宏声的带领下,我们车队在曲曲弯弯山路上的平均行驶速度超过了120km/h,像一条巨龙在山间急速穿梭,急得后面压阵的“副班长”陈曦直嚷“老陈,慢点!”

  外观也有改进

  说实话,05款富康推出如果早点会更好,进入2005年两个多月了才上市,但东风雪铁龙毕竟认识到了富康车的不足并将其改进。05款富康的外观比其前代车型也有变化。其前大灯和尾灯改为水晶灯,显得更为透亮,另外还增加了铝质轮辋,从而增强了整车的现代感。后尾翼也成了标准配置,让运动感更为强烈,在高速行驶时还能增加车辆的下压力,让车轮保持足够的抓地力。

  内饰更加明快

  05款富康采用了全新的内饰:门护板、地毯、车顶全部改用米色,营造出明亮清新的乘坐空间,使人备感温馨舒适。中控台依然是方方正正的简洁化设计,中央空调出风口、CD控制区和空调控制区色彩呈棕黑灰梯度变化,为略显呆板的内饰增加了不少生气。但正副驾驶座之间没有扶手和杂物箱,让人感觉不便,尤其是驾驶自动挡车时,右手想休息时总觉得没地方放。

  阶梯式自动挡位上缺少夜间灯光,对于此车不太熟悉的人来说不容易及时找到准确的挡位,有时还必须看仪表上的挡位显示。另外,音响电源也缺少夜间灯光显示,在夜间行车要想开启音响时较为不便。

  新款车行情看好

  虽然富康车价位已“沦落”到经济车的层次,但它确实拥有中级车的性能。富康车毕竟已过了此俏的年龄,而它的内在性能才是它的最大卖点,因此也只有识货的买主才会拥有它。

  这次富康车的改款较为成功,市场情况看好,但由于厂家在制定05年生产计划时较为保守,以至于一些地方销售商出现富康车断货的局面。市场就是这样,它不按人的意志而前进,而只按市场规律行事,谁掌握了市场规律,谁就可能在激烈竞争中取得主动权。

  老车/文、图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