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部件企业重视品牌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0:21  中国汽车报

  虽然与上海国际汽车展的举办时间差不多赶到了一起,但4月23日-25日在安徽合肥举办的第57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其人气并不比上海汽车展差。

  “目前中国汽车售后市场还比较弱,开这样一个汽配会很有好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荣惠康这样对记者说,“汽配会有利于零部件生产企业和用户之间的交流,对两者都有好处。这也是零部件企业宣传自己的一次机会。”

  这届汽配会由中国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公司、合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售后市场上也重视品牌形象

  “我们参加展会是为打品牌。不论是在售后市场还是OEM配套,打品牌都相当重要。”一家参展企业的老总说。

  周中秋是沧州福沃德精工机械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们这次没有参展,而是抱着探路的想法。“以前没有参加过全国汽配会,这次来是想看一下情况,跟老客户见见面。看起来效果不错,下届我们一定会来参展。”

  “我们在上海车展有展位,又分出部分人员参加这个展会。”山东金麒麟集团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高本兰告诉记者,“这次汽配会规模很大,是零部件企业的专门展会,许多客户都感兴趣。在这里比在上海车展上更能直接面对客户、宣传品牌。”

  相信制动系统(无锡)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刹车片的韩国独资公司,主要为东风悦达起亚等中韩合资汽车企业配套。负责营业和开发的副总经理崔元硕表示,这次没有订到上海车展的展位,但对于上海车展和合肥汽配会,他们都想参加,只是目的不同。“参加上海车展,是为了提升品牌形象,争取给整车企业配套;来合肥参加汽配展,则是更看重售后市场,同时给各地的代理商‘提气’。”

  像这样将汽车售后市场当作主要目标的零部件生产企业,占了参展商中的绝大部分。在会上,记者看到了“打造售后先锋”这样的横幅,而且,几乎每个展台都有参观者在与展商工作人员交换名片。由此可见,售后市场的潜力,吸引着众多的国内零部件企业趋之若鹜,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在售后市场上的品牌形象。

  据了解,目前在国际上,售后市场是汽车产业链中最稳定的利润来源,占总利润的70%左右,其中配件约占39%,服务约占33%。在中国,尽管整车销售利润在逐渐缩水,售后服务市场利润率却增加到了40%,其中配件占28%,服务占12%。

  有专家指出,目前中国整个汽车售后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还潜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到2010年,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将达到1900亿元的巨额规模。

  中小企业素质有待于提高

  刘先生是经营上海大众品牌的一般经销商,他丢下手头繁忙的工作匆匆赶来参加这个汽配会,“这里的配件便宜啊!”

  在此次展会上,万向、统一、仪征双环等知名品牌也都设有展厅,但在2000多个展位中,这样的品牌企业所占的比例不是很高。大部分参展商是中小规模的企业,他们基本是靠在竞争中拼价格获得市场。

  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中小零部件企业参展,体现出他们想推广产品、增加销量的目的。但只有价格竞争力、没有产品竞争力的企业不会长久。

  “中国目前约有5800多家零部件企业,据预测,随着中国汽车业的发展,10年后剩下的将不到2000家。这就是残酷的竞争,是优胜劣汰的必然规律。”荣惠康指出,目前我国零部件企业的投资明显不足,如果不提高企业的技术、研发、管理、经营水平,为数不少的企业将会很快被淘汰。

  “以浙江省为例,那里的零部件企业极度分散,技术能力极度落后,开发能力极度薄弱,规模和管理上都存在巨大差异。”一位业内专家担忧地说,“从这次汽配会上看,中国的零部件企业必须感觉到危机,争取做大做强才会有前途。”

  “零部件企业要自强。不自强的话,再宣传也没用。”荣惠康说。

  汽配会热度比拼上海车展

  由于在时间上与上海国际车展相“冲突”,许多人在开幕之前暗暗担心,此届汽配会可能会遭到“冷遇”。

  而事实上,开幕当天,5万平方米的会展中心里容纳了2000多个展位,数万名专业观众涌动在展馆里洽谈业务、寻找商机。“这里的热度与前一天开幕的上海国际车展相比,毫不逊色。”刚从上海车展赶来参加汽配会的一位业内人士这样感叹。

  参加此次汽车配件交易会的企业,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配件制造及流通流域,展出的产品涉及到汽车零部件及环保节能、电子、装饰、美容、养护、保修设备等许多相关内容。

  细心的人士发现,即使参展商众多,展会显得十分拥挤,但并非杂乱无章。瑞安展团、十堰展团等,是按照参展商的地理位置划分的,车柴体展团及其他“零散”的参展企业,则是按照发动机、底盘及车身、电器、综合零部件等领域划分。所以,参观者在这里都能很快找到自己要找的展台。

  “随着主办方办会经验的增加,现在的汽配会更有条理,也更具规模了。”一位多次参加全国汽配会的专业人士这样评价道。他还指出,专为媒体设置新闻中心,在汽配会上是首次。

  此外,“中国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与经销商关系论坛”、“零部件全球化采购在中国交流洽谈会”等会议同时举办,丰富了此次汽配会的内容。(本报记者:方笑菊)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