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力扛自主研发大旗 充当民族汽车救赎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8:48  中国青年报

  有人说:“因为有了奇瑞,上海车展的应有之意才得以体现。”这样说虽然未免有些偏颇,但毫无疑问的是,本届车展奇瑞的风头甚至超过了很多跨国公司。

  这么说,是因为奇瑞展台的确引人瞩目:5款面向欧美市场的的全新车型、6款瞄准未来五年发展趋向的发动机以及中国第一个CVT无级变速箱。与2004年北京车展相比,奇瑞已由单个新产品和发动机的展示向系列化、成熟化演进,由发动机系列、变速箱和整车系列构成的三大系统,向人们集中展示奇瑞在汽车三大关键技术上的实力;也体现了其对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与国际共轨的不懈追求。

  车展上亮相的奇瑞M14斥资800万元打造,搭载奇瑞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发动机和变速箱,配备了全球第一流的跑车底盘系统。作为奇瑞第一款具有世界品质的国产跑车,M14以体现运动感和简洁为设计基因,给人带来一流的视觉享受。

  另一款备受关注的车就是B14,B14的代号或许让人有点陌生,但是提起奇瑞去年在国际车展与凯迪拉克CTS同时获奖的NewCrossover概念车,则会让人记忆犹新,而B14实际上就是这款概念车的量产样版本。B14以“创造时尚生活”为设计理念,集SUV的路面适应性、MPV的多功能性以及轿车的舒适性等优点于一身。

  车展前夕,人们最期待的恐怕就是代号为S16的小型概念车。S16有着小巧可爱的外形,它的设计核心中融入了前所未有的“对称性”理念:从正上方俯视S16,它就像是一个椭圆形的鸡蛋,从侧面看则完全是对称结构。如此独特的设计在达到外形视觉效果的同时,还因为车身模具使用数量相应减半,使生产成本得到有效控制。相信以后量产的话,漂亮的外形和奇瑞向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将为其赢得足够的市场空间。

  整车之外,奇瑞还展示了自己火红的“中国心”:包括3.0V6VVT4、1.3LVVT2等在内的6款发动机。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告诉记者,之所以挑选这6款发动机,是因为它们代表了奇瑞动力3个系列18款发动机所拥有的高科技水准。奇瑞的发动机不仅仅具有“中国血统”,而且达到了世界一流发动机的水准,具备了经得起任何考验的“国际品质”。

  尹同耀说:“喜马拉雅山有一个南坡,一个北坡,现在国内很多企业走的是南坡,搞合资;而我们走的是陡峭的北坡,很艰辛,风险也比较大。”问其为何不选择简单易行的南坡时,他的理由只有两个字:“自主。”

  谈及自主,尹同耀显得异乎寻常的坚定:“即便只剩一个人,我们也将坚持到底。”他说,奇瑞在自主这条路上走了这么些年,经历了很多艰辛和磨难,但他们坚持下来了,现在奇瑞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因为走自主这条路。所以,“不会放弃”。

  “不会放弃”,与其说是一种承诺,还不如说这是奇瑞的姿态。短短几年的时间,奇瑞以“黑马”的速度,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奇迹。在国际品牌纷纷进驻中国市场、国人正在为如何发展自主品牌担忧时,奇瑞却已与全球23个国家签订了整车或CKD出口合同,产品涉及风云旗云QQ东方之子及即将排产的SUV等车型。

  巧合的是,上海车展期间,恰逢奇瑞第二次全球经销商会议,全球20多个国家的近百名经销商都云集上海参加此次盛会。随着奇瑞在新产品、新技术上取得的一系列成就,由民族汽车品牌搭建的全球性销售服务网络已略显雏形。正如尹同耀说的那样:“在全球化的道路上虽然艰难,但越走越有味道”。

  庆幸的是,尹同耀认为,在北坡的攀爬途中,奇瑞已经走完了四分之三的路程,正在向喜马拉雅山的顶峰做最后冲刺。尽管有不少人质疑奇瑞的速度,或者说其“走完四分之三的路程”有多少水分,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奇瑞每向前走一小步,都是中国民族汽车的胜利。

  本报记者 黄少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