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耀眼上海国际车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4:54  新民晚报

陆风风尚

奇瑞B14

长安御风
  “吸引力就是影响力”。不少中外厂商都把本届上海车展当作了展示形象和实力的舞台,车型信息的发布无不是一种“商战”语言的暗示,如今的车展已变成了“市场秀”。

  尽管今年上海车展几乎世界上著名的汽车厂商都来了,无论是顶级品牌的迈巴赫、劳斯莱斯、法拉利、本特利;还是比较陌生的世爵、兰伯坚尼、保时捷,玛莎拉蒂等。但人们更多的话题却在国产车身上:在如此大的中国市场中,国产车又将占多少份额?人们在比较中,热切地希望中国的汽车品牌也能像外国汽车品牌那样牛,同样能在“市场秀”中左右眼球。

  “希望在自主”,这是今年上海国际车展中人们普遍的心愿。关注本土品牌成了今年不少媒体和业内人士不约而同的话题。

  自主品牌车有戏

  如果讲围绕劳斯莱斯、本特利的观众是带有看“西洋镜”的好奇心的话,那么,看大红旗概念车(HQD)则是发自内心的赞叹,十分亲切。

  “大红旗要比劳斯莱斯还要气派,真牛。”这是一位上了年纪的人由衷的评价。年轻人更是喜不自禁地要与大红旗合影留念。现场调查显示,大红旗是本届车展关注度最大的车型之一,影响力并不逊色于劳斯莱斯和其他顶级豪华车,普遍反响认为,这才是国人心目中的“元首车”。

  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介绍,大红旗概念车预计2008年正式上市,届时正好是红旗诞生50周年。张丕杰说:“我们不仅要生产D级车(豪华车),还要生产C级车(高档车)和B级车(中级车),重塑红旗品牌。”一汽的工作人员看到国人对“红旗”这么热情感到责任重大,说明红旗品牌依然有很大一块心理市场。

  “红旗车再做得精细些就是一个不错的车了。”我国知名的汽车设计师程正说,一汽是有能力造好车的,如新红旗HQ3就是一个相当成熟的C级车,可以与国外品牌叫板,明年上市就是挑战宝马5系。

  “我们要用事实证明自主开发能力,让大家来了解奇瑞”。在国际馆里,奇瑞展台格外引人瞩目。奇瑞这次拿出5款新车,6款发动机来参展就是想回答对“自主研发不成熟,汽车设计是软肋”的偏见。

  奇瑞“对称性”迷你车,招徕了参观者们会心的一笑,无不对其“幽默”的设计大加赞赏。一位业内人士说,奇瑞的展出阵容已经显现自主品牌和自主设计的活力,他们将用产品的可靠性和先进性来提升品牌的美誉度。从发动机、变速箱、整车三大系列的展示中,人们已看到一个新奇瑞正在脱胎换骨。

  “奇瑞展台还是有看头的”。业内专家说,如“一车三用”的B14,以“创造时尚新生活”为设计理念,集轿车、SUV和MPV于一身,比较前卫;再如6台瞄准未来五年发展趋向的发动机和一台无级变速器等,都在阐释奇瑞在自主开发上的话语权。

  相对比较低调的华晨M2(骏捷)轿车则引起了汽车专家的关注。中汽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荣惠康在M2跟前看了很久,并拍了很多照片。他说,这款车的水平不低,如果品质可靠,对现有的合资产品是一个不小的威胁。原上海大众产品工程部经理秦仲年也兴致勃勃地坐进车厢内体验了一把,给予了高度评价。

  关注汽车零部件

  今年自主开发的新车比历届都多。几乎参展的国内厂商都有自己开发的新车亮相,但水平参差不齐。一位多次参加车展的专家说,以前国产车的研发水平比较稚嫩,现在大不一样了。但设计的内涵还很难说,如有的细节设计尚未到位,工艺上比较粗糙。他认为,在外观设计上问题不大,关键是要看理念和零部件是否能够跟得上。

  一位专业人士说,真正想看技术还是看零部件展馆。这里才能了解到一些汽车技术的真实状况。从这些专业人士眼里看来,目前国内整车研发水平多数是建立在德尔福、博世、ZF等这些零部件合资企业的基础上。最为典型的像AVL,早在20年前就进入中国,先是卖设备,后转为发动机开发;再有德尔福,几乎渗透到汽车零部件的各个领域。故有人说,现在不少自主开发的车型,其实背后都有这些企业的影子在晃动。

  “国产车开发现在还处在描红阶段”。有人尖刻地提出建议,自主开发当务之急是要解决开发的思路和理念,不能就开发而开发。没有零部件为基础的整车开发是建立在“空中楼阁”上。

  据了解,目前国内整车开发缺少零部件支撑,汽车关键技术还是受制于跨国公司。感触颇深的是,在本届车展临时搭建的室外馆里,大多数是低附加值,技术含量不高的零部件展品,最为醒目的是“浙江兵团”成了参展主体,又都以私营企业为主。展品有的还是仿冒的产品。所以,重视零部件的开发和设计已是一件基础性的工作。

  看了零部件馆之后,内行人不无担忧地说,从整体上看,我国零部件与国外零部件的差距还很大,这些都将影响到整车的自主开发。

  私车消费看“百货”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本次车展人气最旺的除了国际馆外,就是“汽车用品展馆”。这是搭建在室外的临时展馆。也许谁都不会注意到这是专为私车消费和汽车市场终端服务的展览。可以简称“汽车百货”展览。

  在不大的展馆里上百家摊位挤在一起,就像北京的“秀水街”、上海的“襄阳路”一样。这里所涉及到的汽车美容、保养、维修、改装用品一应俱全,琳琅满目,简直是另一个“轮上的世界”。从这里的繁荣景象可以看到中国汽车消费“私有化”的程度已经催生了一个“服务产业”的诞生。沪上著名的“美车饰”更是将两层楼的汽车百货展台,搭到了国际馆之间,与固特异、松下等世界著名公司并驾齐驱。

  据介绍,2001年中国汽车后市场的规模才370亿元,到2004年已上升到807亿元,预计到2010年可达到1900亿元。这是个惊人数字,亦是个庞大的市场。同时也反映了私家车的发展速度在迅猛上升。在过去的10年间,我国的私家车增长为59.2%以上,到2004年,我国私车保有量已突破1420万辆。

  广东是个私车率先发达的地区。据采访了解到,今年参展的汽车用品厂商大多数都是来自广东,展出的汽车美容和改装用品林林总总,如汽车香水、汽车坐垫、汽车音响、倒车雷达等,无奇不有,可谓眼花缭乱。

  “这是国产车的缩影。”现场观察人士说,随着低价位的轿车进入家庭的步伐加快,这些低廉的汽车护理用品将会有很大的市场。而这一产业的兴旺正预示着汽车消费时代的真正来临。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秘书长绕达介绍,上个月厦利和奇瑞的销量都超过了万辆,销售势头凶猛,其他内资品牌也销得不错,相反,昔日不可一世的合资品牌销量却在下滑。由此传递出一个信息,自主品牌正处在快速成长期已是不争的事实。

  这是近年来汽车用品展馆越来越火的原因。针对私人汽车消费开发的汽车护理用品已经成为获取利润的驱动器。在汽车服务业被誉为“21世纪中国黄金产业”的今天,从展示的效果来看,已经形成了一个交易市场的平台,正呈方兴未艾之势。看完整车再看汽车用品,成了今年车展的一大特色,它说明中国的汽车私人消费的春潮真的来了。司马顺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