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广州本田飞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3:54  汽车驾驶员

  

图为两厢飞度外观图片

   

图为三厢飞度外观图片

    自从在国几推出,飞度就成了车市中的热点,究竟它有怎么样的魅力使得消费者如此青睬?给我们的感觉是:小身材、大味道

  飞度是本田公司旗下非常成功的一款小型车,2001年在日本一经推出便好评如潮,夺得了当年的日本年度车大奖。至今已取得全球计销量接近100万台的佳绩。

  最初的飞度为两厢结构,三厢飞度是首先在泰国生产的变形车种,名字叫做“CITY”。虽然后来三厢版也在日本国内生产,但影响力和销量都远不能和两厢版相比。和其他汽车厂商一样,飞度在进入中国时也采用了三厢先行的做法。从2003年9月三厢飞度投产,到一年后两厢版本上市,飞度全系列共8款车型已经全部在广州本田实现国产。

  飞度出自本田的“全球通用小型轿车平台”,这个平台的推出是为了实现乘用空间最大化的设计理念。因此,飞度在造型上与传统轿车有着很大的区别。高车身、驾驶舱前移、车头短而高、大倾角的前风档,这些让两厢飞度看起来很像一辆缩小了的MPV,而且我们也能从车身上找到一些只有MPV车型才有的细节,比如A柱下方的三角窗和后门后方的玻璃窗。可想而知,为这样一款小“MPV”增加个“尾巴”是件多么困难的事,虽然设计师通过改变前脸和降低车身高度来让三厢飞度的外观更贴近传统轿车,但无论从哪个角度望去,行李厢和前部总显得有些不协调。

  不过这个行李厢有着高的实用性,500升的容积让许多中型轿车都望尘莫及。由于油箱被移到了前排座椅下方,所以后排地板很低,座椅下方也是空的。这样一来,将后排椅背放倒时,椅垫通过一个巧妙的联动机构也同时向前方下降,就形成了与行李厢全平的载物平台。椅垫还能向上折叠紧贴椅背,在后排制造出一个近1.3米高的空间。

  两厢飞度的座椅也能像三厢版一样变化,但要说起承载能力和变化时的便捷,还是两厢版要更胜一筹。在满员状态下,仍有380升的载物空间,如果将后排放倒,行李厢则超过了1300升,对这部外观小巧的车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放倒后排的动作也变得简单,通过前排椅背侧面的扳手,就可以在后排控制前排座椅的移动,让后头枕隐藏到前座椅下,省去了三厢版在前后门间奔波的劳顿。

  小型车乘坐空间局促的普遍问题在飞度车上已不复存在。头部空间简直可以用阔绰来形容,即使是1.8米身高的人,头顶上仍有很大的余量。后排坐姿较高,腿部稍显不足,横向空间不错,坐下3个成人也不会觉得拥挤。

  对于飞度这款10万元左右的小型车,内饰的材料无非也是塑料和纤维织物,但厂家的选材非常扎实,加上出色的装嵌工艺,就显得很高档了。值得一提的,部件间的间隙特别细小,很少有国产小型车能做到这个程度。

  内饰布局方面两种厢型结构的车基本相同,各种设备位置合理、使用方便,不会影响驾驶安全。只是两厢版要比三厢版更人性化一些,比如可移动烟灰缸、更多的储物格和将三厢版两个独立的手套箱变为整体分层结构。不过车内氛囤却大不相同:三厢版以柔和的浅颜色为基础,显得很温馨,两隔版则是深色调辅以金风光泽饰板,一派运动风格,尤其是方向盘,完全是跑车化设计,叫人爱不释手。

  按照发动机排量的不同,飞度搭载的配置也分为两个档次。1.3升车型的配置已经相当齐全,主要提供了ABS+EBD、双气芜、电动车窗和反光镜、CD音响、防盗系统等。1.5升车型增加了铝合金轮圈、深色隔热玻璃和高度可调驾驶座。电动天窗单独提供给1.5升两厢,真皮座椅则为1.5升三厢所独有。

  尽管82马力的1.3升发动机只是每缸两气门结构,但由于使用双火花塞技术和较高的压缩比,低转速扭矩和整体平顺性并不逊色。只是在急加速时,小排量发动机动力储备不足的弱点才会表现出来。

  1.5升发动机输出功率达到了107马力,比许多国产车装配的1.6升发动机还要大,这是VTEC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的功劳。低转速时,输出功率与普通四气门发动机无异。当转速超过3400转,通过改变气门正时和升程,使输出功率大幅度增加。但在2600转到3400转之间,发动机扭矩几乎没有提高,加速戚变得不连贯,声音也让人觉得有些吵。

  在怠速和巡航状态下,两款发动机都很安静。对油门的响应也好,甚至1.5升车型在起步和加速时,还有些)中动的感觉。它们可以分别与5速手动变速箱零口CVT变速箱搭配,构成4种不同的动力组合o

  5速手动变速箱挡位清晰,行程适中,挂挡平顺,挡把的造型还颇具动戚。CVT变速箱很聪明,一般悄况下,变速箱会采用固定转速,改变传动比的方式加速,一旦油门到底,变速箱又会使用锁定传动比,提高转速的方式来获得更高的加速度。它还带有运动模式,用于激烈的驾驶方式。

  我们的测试主要围绕着1.5升CVT车型展开,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只用了10,5秒,对于小型车来说,这个成绩已经非常优秀。

  飞度采用了电动转向助力系统,好处是可以减少发动机功率的消耗,降低油耗,还总能保持均匀的转向力度。当然也有负面的影响,路感变得不清晰,转向不是很直接,中心位置也不明确。

  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挂形式再平常不过,但在调校上很见功力。减震器很紧并且有韧性,正常速度下转弯对车身的支撑很充分。不过这也没有影响到舒适度,路面上细碎的颠簸被过滤得很彻底。由于重心高,极限状态下重量会集中在外侧前轮上,造成转向不足,但也容易调整,显示出底盘的整体性很好。

  尽管刹车成绩很优秀,可我们仍不喜欢飞度的刹车。脚感很模糊,特别是中段作用不明显,在走走停停的时候,不利于驾驶者精确地控制。

  我们还对两厢和三厢的1.5升CVT车型进行了综合油耗测试,成绩为5.7升/100公里和5.9升/100公里。我们测试过的车很少有能低于6升/100公里这个数值的,飞度的经济性比较出色。

  飞度体现了日系车的一贯优点,平顺、安静、省油。也打破了日系车单薄的固有观念,底盘和车身都很坚固,整体性好。做工的精细亦可圈可点。1.5升发动机和CVT变速箱体现较高的技术水准。

  2004年底的价格混乱期已经过去。目前购买三厢飞度大约可以享受到8000元的优惠,两厢版由于供需平衡,仍然坚守着厂方定价。

撰文/赵斌 摄影/刘鸿仓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