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由舰扬帆起航 吉利中级车战略巧妙开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1:30  新浪汽车

  吉利自由舰中级轿车在济南上市。按照常理,即便是顶级企业的主力产品,也不会选择这样一个时机上市,更耐人寻味的是,吉利自由舰中级轿车的首次上市地点也没有选择北京、上海这样的核心城市,但正如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特别强调的:“吉利出牌没有惯例”,将企业2005年的重量级产品在看起来在不妥当的时间、不妥当的地点投放,吉利再次以极高的“性价比”搞了一次成功的“事件营销”。

  毫不虚言的“划时代”

  吉利自由舰此次上市仪式的安排绝不仅仅是一个噱头;抛开可能对中级轿车带来的市场冲击力,吉利自由舰仍旧如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所说,是吉利造车历史上划时代的产品。

  豪情代表着吉利轿车的诞生、优利欧令吉利从两厢进入三厢、美人豹标志着吉利进入个性化造车时代,那么自由舰呢?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得很简单:“自由舰代表吉利进入现代化、规模化、高水平的造车时代。”

  简单的言语对于吉利乃至中国本土汽车制造业来说,却是弥足珍贵的。原韩国大宇汽车公司副总裁、韩国汽车工程师协会会长,现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主抓吉利研究院产品开发工作的沈奉燮先生介绍说,“在生产吉利自由舰的宁波基地,四大工艺车间已经完全使用现代化、机械化、程控化的设备与流程,采用了很多合资厂、跨国公司使用的如连续成型冲压线、机械吊装与焊接机械人、快节奏的总装配流水线、先进的涂装工艺和高水准的整车检测设备系统等,在这样一间工厂里,你很难分辨出这是合资企业还是本土企业”。

  重要的是,吉利自由舰完全是吉利研发人员在充分利用国际汽车技术平台的基础上,自主研发的全新产品,历时三年的时间,无论是大气流畅的外观造型还是堪比中高档轿车的双色内饰,均出自吉利汽车研究院的原创设计,更重要的是,在发动机、变速箱与安全设备等汽车的关键部件上,吉利自由舰均采用了吉利自主研发的产品。自由舰配备的1.6升发动机是广受推崇的MR系列发动机的最新成果,继承了该系列发动机动力性与燃油经济性兼顾的特点。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自由舰的推出表明吉利在技术创新能力与技术消化能力之间保持了均衡,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片面的创新只能是闭门造车,而片面的消化则或者是受制于人或者是单纯模仿,这都不是吉利要走的造车之路。” 吉利自由舰的划时代不仅针对吉利控股集团自身,它更是中国本土汽车制造业的划时代标志,它奠定了中国本土汽车产品与国外品牌在更高层次上竞争的基础。

  吉利自由舰的企业内部代号是CK-1,其中的K就代表这款车是与韩国大宇国际株式会社联合开发,而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沈奉燮正是原韩国大宇汽车主抓产品研发的副总裁,很多在中国热销的产品原型,均是在他的领导下完成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评价说:“沈奉燮先生在吉利工作的很愉快,自由舰是我们通力合作的最佳写照。”

  自由舰:吉利中级轿车如何布局?

  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在自由舰济南上市仪式上表示,吉利自由舰选择在济南率先亮相,是能够迅速在山东这个吉利销售重镇确立一个模范市场,从而为全国性推广奠定基础。

  数据显示,2005年吉利轿车月销售连续过万台,进一步巩固了其在中国汽车市场万台俱乐部的位置,这其中,山东市场功不可没,“山东市场不仅从销量上是吉利最大的区域市场,而且吉利的品牌影响力很大,这可能是因为山东人敦厚实在的性格与吉利轿车一贯坚持的高性价比、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理念相契合。”

  同时,数据也显示山东市场对于车型时尚、动力强劲的中级车有较强的需求,而吉利自由舰在6.98万元的价位上提供1.6升发动机、ABS+EBD+双气囊、与时尚外观相配的豪华内饰及人性化的设计等核心装备,必然对于现有的价格体系产生强烈的冲击,短时间内竞争企业也无法在这一价位上采取跟随策略。

  目前,吉利轿车已经通过华普品牌跨入了中级轿车市场,而吉利自由舰的推出不仅保持了吉利轿车在中级车市场的持续攻势,而且丰富了吉利控股集团在中级车市场上的产品线。

  作为一款新车,又是吉利在中级车市场上给予厚望的产品,如果首次上市就是全国投放,必然分散了这款超高性价比车型的冲击力,吉利控股集团营销副总裁刘金良说:“我们就是要在企业最重要、最具实力的市场,与最强劲的对手率先进行主力碰撞,从而奠定在全国市场获得成功的前提。”

  无论如何,吉利自由舰的上市只是吉利2005年中级车战略的一个开局,而开局的顺畅、布子的运筹无疑将决定全年棋局的走势变化,山东市场的成功说明,2005年吉利汽车持续增长再创新高的大盘,有了一个完美巧妙的开局。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