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三大意义:民族品牌 产业升级 车展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8:32  京华时报
车展三大意义:民族品牌产业升级车展转型

国产自有品牌成为本届上海车展最大亮点。本报记者 张迪摄

  本届上海车展注定要被记入中国汽车产业史。就在这届汽车展上,国字头的大型国有汽车企业开始发力自主品牌。也就在这届汽车展上,国际汽车巨头开始改变中国汽车制造业的产业地位———观念从之前到中国市场淘金向把中国变成面向全球的制造基地转变。

  自主开发二次高潮

  在上海车展开展前,一些汽车厂家就开始向外界传递一个信息:本届车展将是民族品牌发力的里程碑。

  4月21日,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宣布揭开大红旗盖头的那一刻,相信更多的人对今年车展民族品牌的这次集体发力感到惊讶。竺延风带着两款全新开发的红旗、两款全新自主开发的夏利,以及一款集团新开发而尚未命名的小轿车出现。“耐得住寂寞不是什么都不做。”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王殿明说,一汽集团以前所说的“耐得住寂寞”是自主开发还没有到要说的时候。

  与一汽集团一样,带着三款自主品牌轿车入场的大型国有汽车企业还有长安集团。选择走出去,通过收购国外企业,拥有自己品牌的上汽集团,也趾高气扬地把从韩国收购来的“双龙”摆放在自己的展台。

  当然,奇瑞吉利、华晨、长城等这些民族品牌也同样惹眼。

  如果说,以奇瑞、吉利为代表的新兴汽车企业的自主开发是国内第一次自主开发潮。现在,一汽、长安的发力就是第二次自主开发潮。并且这次他们的实力要强大得多,势头来得要猛烈得多。

  中国汽车产业升级

  车展前,德国大众中国的最高领导和通用中国的最高负责人相继离职。

  他们的离去意味着国际汽车巨头中国市场淘金的日子已经结束。中国之于这些国际汽车巨头的吸引力,除了市场以外,还有就是廉价劳动力———巨头们开始考虑把中国当做其面向全球的汽车制造基地。

  这个明确的信号正是从本届车展发出的。戴克的高层宣布要增资中国,建立生产工厂,并且考虑生产的汽车向北美和欧洲出口。之前,日本本田已经开始实现中国生产汽车向北美出口的愿望。国内民族品牌的汽车也高调宣扬自己的出口规划。

  美国的《华尔街日报》在本届车展期间就发表长篇报道,惊讶中国汽车产业的这种变化———中国的汽车产业已经从最初的供国内消费向为全球提供汽车生产转变。

  也许在8年、5年,甚至更短的几年之后,打着“中国制造”的汽车就会像现在的彩电一样,在世界各地销售。

  上海车展失去销售意义

  东风集团缺席上海车展多少有些意外。东风集团给出的原因是,上海车展看重的是市场销售的实际意义,不适合集团参与。

  东风集团说得没有错,过去每次车展结束,媒体对上海车展和北京车展做对比时,得出最多的结论就是上海车展看重的是对市场促销的作用。北京车展是汽车企业技术和品牌的展示。

  但从本届车展开始,这个迹象已经非常淡,福特宝马、通用等都把上海车展当做国际A级车展布展;30位全球汽车老总亲临现场;新车发布、概念车展示成为了上海车展的主流。在上海车展参观数天,丝毫没有感觉到哪个企业是来车展进行产品销售促销的。

  其实,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都已经成为国际性的车展,他们承担得更多的是汽车企业科技、新产品的展示意义。而带有促销性质的车展,已经被后起的广州车展、重庆车展和长春车展等二级车展所取代。本报记者  张利东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