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固特异像卖胶卷一样卖轮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7:52  第一财经日报

  从柯达全球副总裁到固特异大中华区董事长

  曾新生:像卖胶卷一样卖轮胎

  自从进入轮胎行业以来,曾新生越来越清楚地感觉到,轮胎这个新领域,仿佛是10年前中国影像业的再版曾新生打算重新改革零售网点的经营模式。包括店面的布置、更新操作系统以及店员的培训等等

  从柯达的全球副总裁,摇身一变成为固特异大中华区的董事长,曾新生考虑了整整一年。54岁的他笑言:工资保密,但是自己的第二次创业开始了。

  4月初的一个下午,上海明天广场的大会议室。曾新生第一次以新角色出现在公众面前。会场里,他坐在一个角落,目光盯住前方,侧耳倾听着罗伯特·齐根(固特异全球董事长)的中国战略构想。轮到他自己发言时,仅寥寥数语。

  会议一结束,汹涌的人群将曾新生团团包围,两位远道而来的客人——罗伯特·齐根和皮埃尔·柯华德(固特异亚太区总裁)被冷落一旁。他们识趣地大步走向门口。

  离开前,齐根向曾新生大喊道:“Tseng,GoodLuck(曾,祝你好运)!”曾新生四处张望,好不容易看到了两位大老板。他大笑了几声,挥手致意。

  轮胎业与影像业“惊人相似”

  曾新生坐定在记者面前,一下子生龙活虎了起来。他本人比照片上略显消瘦,眼袋有些深。“可能是最近忙于走街串巷,熬成大熊猫了。”曾新生自嘲道。

  2月1日,曾新生入主固特异大中华区。2个月的日程表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大大小小零售商的地址。

  “我走遍几个大城市的网点之后,还是对轮胎这个产品一知半解。”曾新生承认,固特异的销售方式,他现在依然迷茫。“2个月的时间怎么能够呢,哈哈!”

  就在他上任的同时,几个原米其林的上海零售商,与米其林公司点燃了战火。业内揣测,曾新生很有可能重演十年前的一幕。像当时他率领柯达,抢夺富士胶卷的国内渠道一样,下手争夺米其林的一些地盘。

  就这一点,罗伯特·齐根没有给予正面的回应,但他爽快地表示,自己看上曾新生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在销售网点的老到经验。“我很欣赏米其林,它在中国的发展,要比我们公司快。特别是在零售上,做得非常出色。我与曾新生曾经共事了4年,我很了解他的为人和办事能力。他在销售上很有一套。”

  从1994年到2005年,柯达的网点从50家增加到9000家,而作为“快速彩色”连锁计划的开创人,曾新生格外自豪。

  “但是,两个行业确实惊人的相似。”自从进入轮胎行业以来,他越来越清楚地感觉到,轮胎这个新领域,仿佛是10年前中国影像业的再版。

  “首先,他们都是朝阳行业,处于上升趋势。10年前,没有多少人了解影像,它很新奇,同时又快速地发展。轮胎虽然有很长的历史,但是现在的竞争,已经出现了技术为先的趋势。如果没有过硬的研发本领,三脚猫功夫是不可能立足的。”

  “其次,两者都处在战国时代。10年前,影像业是多品牌竞争,大家都在中国做了大量的投资。跨国公司如佳能、富士、美能达、柯尼卡以及国内的海鸥,都是非常有实力的。而轮胎也如此,国际大品牌云集在此,国内还有300多家轮胎公司。群雄纷争的场面,与当初我在柯达的情形,实在是太相似了。”曾新生说到这里,跷起了大腿。

  “还有,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都不够。而分销和零售渠道的开发,也在原始阶段。所以,加入固特异,我感觉非常亲切,好像将过去所经历的重来一次。在新的工作中,我可以借鉴过去的成功经验,并吸取教训,少走弯路。”

  对于固特异本身,他也有一些感慨。“就固特异来说,它不缺研发能力,产品也是世界一流的。只是在过去10年中,没有能够淋漓尽致地将这些优势发挥出来,所以固特异在中国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曾新生打算重新改革零售网点的经营模式。包括店面的布置、更新操作系统以及店员的培训等等。

  不少人很怀疑,曾新生的这种生搬硬套,是否会奏效。曾新生很有信心地说,“等等看吧,你们等待的时间应该不会太久。”

  固特异移植柯达“三人组”

  提到曾新生的转变,不得不提到一个人的名字,那就是罗伯特·齐根。这位美国人,现在是曾新生的大老板,曾经也是曾新生在柯达的同事。

  “齐根在柯达的4年中,我就在他手下做事情。1997年到2000年间,齐根任柯达民用影像全球总裁,我是柯达大中华区副总裁。”

  这次力邀曾新生加盟固特异,齐根早已盘算多时。

  “他跟我提了好几次,我确实还没有这个思想准备。”那时的曾新生,对柯达还是情有独钟。

  曾新生的一位老同事告诉记者,曾新生在柯达的地位一直很高。“2000年,柯达首次任命曾总作为全球副总裁。核心领导层有了华人,我们作为下属的,兴奋了一晚上。”

  曾新生回忆起齐根的一次谈话,眼眶有些湿润。“当齐根先生三番五次地找我,问我是否愿意加入固特异,我犹豫不决。去年底,他的一句话打动了我。他说,‘你的第一次创业很成功,那么,你愿意进行第二次创业么?’”

  齐根的这句话,至今让曾新生心潮难平。“这对我的启迪很大,当时我就下定决心接受这第二次成功的机会。”

  曾新生离开了柯达,加盟固特异。而更为有意思的是,现任固特异亚太区总裁的皮埃尔·柯华德,当时则是柯达的亚太区总裁。这三位,现在又成为了上下级关系。“我很了解他们的做事风格,同时也很适应。虽然他们的要求都非常严格,但是我觉得,在他们下面干事情,我很安心。”

  在一般的尊敬之上,曾新生对齐根更多一份敬重。“他是一个非常有头脑和有前瞻性的领导。他的工作态度,对我的影响很大。他常说:‘要把死鱼摆到桌上’。意思是,不管问题有多严重,都要把它摆到桌面上。不隐瞒或延后解决问题,而总是从问题的根本入手,制定有针对性的策略。”

  曾新生形容自己的个性,就是一部奔驰在旷野的汽车,讲求速度和效率。最终希望能够看到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这与齐根的做事风格有些相像。”

  6年换了10个岗位

  谈起柯达的话题,曾新生突然将两腿放平,头一低,似乎陷入了回忆之中。

  “从1982年到2004年,转眼就22年了。”

  22年来,曾新生曾经频繁地调动工作,曾被老板和同仁无情地指责过。曾新生说,无论怎样,这些都不算是挫折,而是一个创业者应该体味到的。

  “我把我在柯达的这些年,看做是人生的第一次创业。在起初的6年,我换了10个岗位。现在想起来,还很有趣。同一家公司里,这么频繁地调动工作,是非常少见的。”曾新生说到这里,自己忍俊不禁。“当时的每一个同事,我现在还可以一一叫出名字。”

  曾新生最难忘的年份,是1985年。那年,他在台湾地区开创了柯达“快速彩色”的零售连锁模式。由于在台湾地区市场的大范围布点,他很快得到了提升。1988年,成为了柯达亚非澳市场总监,也结束了频繁调职的历史。

  在曾新生的脑海里,清晰地浮现出一件小事。那次他非常尴尬,几乎被老板撵出了会议室。

  “1994年,我制定了第一套五年计划,试图说服柯达总部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可是总部认为,我的想法非常疯狂。我还记得,几个领导说,‘怎么能将一流的技术设备和大笔巨额投资引入中国呢,这不是乱花钱吗!’我差一点就被赶出了会议室。”

  让他欣慰的是,摩托罗拉的GeorgeFisher不久后上任柯达CEO。“因为摩托罗拉在华的投资获得了空前的成功,他非常相信我的计划,这才使我的提案死而复生。”

  临走时,曾新生突然提醒记者,工作之余,可以多看看小说。“我是学语言文学的,我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做管理。管理艺术的本身,离不开语言。因此,我养成了读小说的爱好。”记者问起他,最近在看什么书时,他面露愧色,说道:“不好意思,其实我最喜欢看小说了。可是最近太忙,没有时间看。等过些日子,我想再重新翻翻金庸的东西,里面的每个武侠人物,都很有个性。”

本报记者王佑发自上海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轮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