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新车质量和数量成为上海车展最大的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2:44  新闻晨报

  本届上海车展上,国产车自然以轿车为主流,但其中表现出的发展趋势却有着很大的不同。从微型轿车到豪华轿车,国产新车虽然没有如进口车那样的风光,但给讲究实际的观众留下的印象不会不深。可以说,与以往历届上海与北京国际车展相比,国产车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是最大的亮点。

  微型车:新的竞争在眼前

  “造大车赚大钱,造小车赚小钱。”这是美国汽车业一贯的看法,欧洲、日本众多车厂近年来不断地试图进军豪华大车制造领域,原因显然也在这里。以此看来,国内微型轿车市场除了奇瑞与通用的官司以外,其它的一切都那么风平浪静也是有其原因的。一向精于制造微型轿车的国内厂家长安铃木推出雨燕,就十分引人注目,这意味着众多的小型车遇到了新对手,或许国内微型车市场的竞争也将激烈起来。

  从外观上看,雨燕颇具欧风,厂方的宣传也证实该车是基于东西方文化的完美融和的理念,由铃木和欧洲著名设计师历经3年时间研发而成。从内部空间来看,该车前座的舒适性不错,配置则极力向着普通轿车靠拢。该车选用63千瓦1.3升全铝引擎,在动力上与许多1.6与1.8升级轿车不相上下。同时,厂方还极力宣传其安全性。

  虽然国内微型车市场这两年不见得很活跃,但作为家庭第二辆车、大学毕业后第一辆车、女性车等深度的市场概念一旦开发出来,微型车还是很有发展前途的。

  紧凑型车:依旧寸土必争

  虽然中级车与豪华车意味着更大的利润空间,但被冠名为“家庭轿车”的紧凑型车依然是足够支撑起车市的寸土必争之地。权衡产量与利润,任何国内车厂都不能够忽视它巨大的市场容量。从去年来看,紧凑型国产车缺乏亮点,但今年下半年以后情况可能会有很大的改变。

  本届车展上,福特果然如预期的那样宣布将投产福克斯,同时该车也会在年内上市,这将成为这家在国内发展并不顺利的公司角逐市场的新利器。福克斯在上市以前已经经过不止一年的预热,可以说爱车的人们对此都略有所知。同时,“中国版”的福克斯线条流畅,与国人的审美习惯接近。而德国的设计与做工也十分让人放心。不过,在同级车或者相近的车型市场上,竞争会是十分激烈的。

  给人印象深刻的车型还有出自韩国起亚的Cerato。近年来,韩国车越来越受到国内车市的欢迎,其主要原因是相对较高的配置以及质量比较稳定,同时价格比较合理。从外观上看,Cerato属于国内颇受欢迎的稳重型,规规矩矩。同时,该车的空间也不算小,继承了起亚的一贯传统,所以悦达打算将它引进国内制造也是十分有道理的。

  其实,紧凑型车在国内市场上是变化最快的,最需要新热点来带动的,福特福克斯、起亚Cerato或许能够成为刺激这一领域发生变化的重要因素。

  与进口车一样,“国产豪华车”也是本届车展上人们最热烈议论的话题,除了奔驰、宝马与奥迪这三个“老冤家”之外,国产的老牌红旗的出新十分惹眼。据说以元首级座驾的顶级概念设计出的HQD不仅外观尺寸极大,而且在电子与机械上也有很大的改进。在造型设计上,该车继承了第一代红旗前高后低的船形车身和对开式车门以及3排侧窗的造型,并适度体现小比例侧车窗、小尾窗、短前悬、长引擎罩,同时在车灯设计上延续了老红旗的圆灯和筒状翼子板造型,保留了传统的扇形面罩,还在栅格的设计中融入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中的“九梁十八柱”的寓意,让人怀恋起红旗轿车鼎盛的年代。真正的车迷当然会多看它一眼的。

  作者:晨报记者丁之方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