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上海车展看趋势之一:豪华并不止于顶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2:44  新闻晨报

  对于上海车展,国际汽车业巨头都已经明确地把它当成A级的重要车展来对待,从这个角度来说,观众尤其可以从众多的参展车型中看出一些潮流发展的趋向来。表面上看,那些来自海外的展车只是将大家早已经在报刊及其他传媒上看得眼熟的车运到现场来给人们饱一下眼福,但所谓百闻不如一见,真正看起来,确实就有不少让人值得仔细品味之处。这也就是每年大家在看完传媒介绍以后,还是更加急切地想要去车展现场参观的原因。

  豪华风:从上向下蔓延

  早在车展开幕以前,豪华就是大家议论的主题,无论是国产车还是进口的天价车仿佛都在主打甚至竞争着豪华车的地位,甚至要争“第一豪华”的排名。然而进得展馆,才发觉“豪华”不仅体现在劳斯莱斯、迈巴赫等早以名满天下的顶级名车身上,而且体现在许多主流的欧洲车身上,尤其是中小型车的豪华化十分明显。

  奥迪A3去年已经看过,如今在车展展台上看到A3的新款Sportback与众多的A级车一起展示,感觉非常亮眼。首先该车新增加了两个后门,车身的总长增加了83mm,为驾乘者提供了更多的内部空间,感觉整车大了许多,坐进去仿佛有B级车的感觉。按照厂方提供的材料,该车和以前的A3五门车相比,Sportback为后排的乘员提供了更多的膝部空间(增加40毫米),前后排座椅的肩部空间也都得到了改善(后排增加29毫米,前排增加35毫米)。其内饰表面以及众多细微之处的工艺品质堪称精美。

  其实,A3的竞争对手,宝马全新的1车系也十分令人期待,可惜这次没有能够在车展上一起比对一下。但这两款“小型化的豪华轿车”肯定代表着欧洲乃至全球的最新潮流。

  欧洲风:法意重创意

  法意车系在豪华车领域紧追传统的英德车系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虽然在所谓的“顶级豪华”方面法意车系并没有取得明显的进步,但依靠着自己的出众的创意能力,法意车系还是逐渐地占取了一席之地。

  以雷诺为例,这家曾经是国营色彩浓厚的车厂其实在制造比较大型的轿车方面经验不少,产品在欧洲名声也不错。这次看到的雷诺新款拉古那看似平淡,但细看其引擎盖的凸起的边线更短,延展至车体两侧的前大灯,以及位置更低的V形进气口,由铬合金装饰条勾勒出的车身曲线,感觉整体车身动感十足,与德国车的沉重感完全不同。

  以往人们总是觉得意大利车比较富于创意,但法国车其实在外表的中庸平和之中自成一派。对于线条的细腻把握以及内饰的精工细作法国人似乎比意大利还略强一点,这从新款拉古那车内装饰的抛光处理以及装配的严丝合缝上可见一斑。

  日本潮:以欧风带豪华

  从通用的凯迪拉克CTS上,人们不难理解美国车试图在保持自己原有传统的基础上,极力在机械与电子系统以及内饰上摆一摆欧洲的派头,以吸引更加多的海外买家。而日本车厂的策略则有点不同,学欧洲就是从外到内一丝不苟。

  以在欧洲尤其是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的瑞士极为常见的日产来说,该车厂一系列的新产品都十分的欧化,国内人们比较熟悉的天籁就是最好的例子。不过,在车展上更加引人注目的或许还要算FUGA(风雅)。该车的外观造型之欧化自然不必多言,其1.88米长的车内有效空间,显得格外的宽敞,前后座乘客有足够的头部和腿部空间,后座的乘客可以享受独立的椅背角度调整功能。NISSAN新一代的3.5升VQ35DEV6引擎加上该厂一贯在操控上的长处更加增添了其欧式风韵。

  当然,无论是奥迪A3、雷诺拉古那还是日产风雅都远远算不上顶级豪华,但正是这些车推动着新一轮的豪华风不断往深度发展。作者:晨报记者丁之方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