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集团副总裁张宝林:长安要专注做好微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2:21  东方早报

  长安集团是本届上海车展动作最大的自主品牌汽车公司之一。4月20日,长安集团举行了大规模的新闻发布会,整合之后的长安、江铃控股以及陆风汽车联袂亮相。

  这次车展长安推出5款新车,是长安集团参加车展以来推出新车数量最多的一次。除了长安铃木的“雨燕”外,其余还包括“陆风-风尚”、概念SUV“御风”、“长安CM81.6L卓越版”,以及陆风全新新车X6,其中4款车型都是长安自主品牌的新车。

  自去年北京国际车展长安展出第一款自主品牌汽车“长安CM8”以来,长安一发不可收。本次车展长安展出了自主研发的标号“CV9”的MPV车———“陆风风尚”,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尹家绪宣称:“CV9是我们中国人真正的混合动力车,从发动机到整车,甚至每个螺丝钉都是长安自主开发的,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长安表示,CV9是集团历时三年打造的一款真正中国品牌的MPV。

  长安在概念车领域一展自主研发能力,北京车展推出了“长江鲟”概念轿车和“龙腾”概念跑车,本次车展长安又推出了一款SUV概念车———“御风”。

  江铃陆风的陆风X6本次车展也跻身长安展台,新上市的陆风X6系列售价为12万至16万之间。

  在长安汽车集团的庞大阵营中,还包括长安福特、长安铃木等中外合资制造基地。尹家绪在总结长安通过合资得到发展的路程时,深有感触地说:“关键是自己要发展,然后谈合作,才会有更多合作的空间和共同的话题。”

  “长安必须有自己独立的产品。”尹家绪透露,长安系的自主品牌汽车都要“走出去”。今年初,江铃“陆风”车首次销往欧洲。作为专注于做好国内微车之王的长安汽车不仅巩固了自己在微车领域的地位,此外,整合江铃集团之后,江铃陆风以及江铃汽车的纷纷加入使得长安汽车还具备了SUV以及商用车的生产能力。同时,联手合作伙伴福特汽车以及日本铃木,长安开始向全系列制造商进军。长安集团副总裁、长安汽车(000625)执行副总经理张宝林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微车是长安汽车的未来

  东方早报:这次车展,长安集团概念车吸引了大家,这款SUV概念车什么时候会正式推出来?

  张宝林:这次我们一共带了18辆汽车过来,有5款新车。长安搞概念车是要提升我们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思想,另外也想做一下市场的调研和测评。今年推出的概念SUV“御风”不久的将来能面世。

  东方早报:近年来,长安在资本市场上有很多动作,媒体也披露了海外上市的计划。能不能谈一谈未来几年长安的目标呢?

  张宝林:长安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做微型汽车,应该是从微型汽车起家的。通过20年的发展,长安在自己擅长的微车上应该说做了一些事情,也取得了一些成绩。特别是去年2004年,我们的产销达到了58.6万辆,在汽车销售排行榜上排行第三。我们的理念是“以人为本,以车为主”来发展我们的战略。在今后几年,长安将会不断的把微车做好。微车是我们的老本行。

  东方早报:长安已经和福特以及铃木开展合作,长安是否要进军全系列的轿车车型?

  张宝林:今年一季度,我们占微车的市场量是30%,也是位居第一。我们相信长安在微车领域会越来越好。此外,长安福特将积极地进军轿车,因为国内轿车这几年发展势头不错。这次车展,我们另外一个合资公司长安铃木推出全新的“雨燕”,这个车是在中国和国外同时上市。长安福特宣布推出全球中级车中的翘楚“福克斯”,我们相信也会受到国内消费者的欢迎。

  整合中兴汽车要看时机

  东方早报:最近长安集团进行了一系列频繁的收购,长安为什么要和江铃合作呢?

  张宝林:整合江铃首先是为了自己的发展,做大做强长安集团。从我们的产品上来说,商用这一块以前是没有的,而在江铃这个细分市场发展得比较好,合作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东方早报:整合进江铃汽车之后,长安-江铃集团的产品线是否会更广阔?

  张宝林:是的,目标在长安目前处于空白的商用车以及SUV车型。对于陆风以及江铃汽车的产品规划正在进行中,此次长安推出的CV9将在陆风进行生产。

  东方早报:最近关于长安汽车整合中兴汽车的传闻越来越多,那么对中兴汽车的整合进展如何?

  张宝林:当然,从长安集团的长远战略出发,长安会进行一系列的收购举措。长安目前和很多国内的厂家在进行整合的谈判,但是对于和中兴汽车的进展情况现在还不方便透露。

  长安海外上市宜早不宜晚

  东方早报:刚刚出台的长安汽车年报显示,公司的利润下降了10%左右,这主要是什么原因导致?

  张宝林:主要受到市场接连不断的价格战以及原材料不断涨价造成的。不过,和其他上市公司下降的幅度相比,长安汽车10%的下降幅度是小的。

  东方早报:我注意到,长安汽车的利润贡献中对于长安福特依赖程度在加大,今年长安12亿元的总利润,其中的45亿元是否来自长安福特?

  张宝林:是的,长安福特所在的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利润相对比较高一些,同时微车的利润开始逐年下降。

  东方早报:您作为上市公司的副总经理,我们很想了解长安汽车整体海外上市的计划进展如何?

  张宝林:我在积极地准备这方面的事情,我想长安也应该有实力,当然我想早一点比晚一点好。

  东方早报:大家知道欧洲的媒体一直在沸沸扬扬报道说“中国的品牌要入侵”了?

  张宝林:汽车销售这方面,江铃陆风是国内第一个整车出口到欧洲的。

  长远来看,我认为中国的汽车是有这个条件出口海外的,以我们微型车为例,长安去年出口4万多辆,今年还会增长。在微型车这方面,我们在技术和成本各方面,我觉得都是有优势的,能够在国际上占据市场。前几年主要是靠跟国外的合资方式,根据约定,只能在国内销售。随着我们长安的进一步自主,我想长安在今后的国际市场上会越走越好。早报记者 卫金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