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C尼尔森调查显示:家庭购车意向呈上升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2:19  东方早报

  “2005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低迷状态将不会有大幅改观,然而,AC尼尔森注意到三大城市中家庭私有轿车拥有率及未来的购车意向都呈上升趋势,显示出私有轿车市场的增长潜力。”AC尼尔森汽车研究总监PhilippeCoquelle谈道。

  购车预算下调至13.5万元

  由于当前汽车市场上的供大于求以及国产汽车品牌的价格下降,有购车意向的受访者已经将购车预算从去年的16.5万元减低至13.5万元,下降18%。

  三大城市比较来看,调查显示上海有购车意向的受访者预算较高,为15万元;广州受访者紧随其后,购车预算为14.5万;北京受访者则为12万元。

  所有受访者中,25至34岁、家庭平均月收入高于5000元的受访者购车预算相对较高,达14.5万元。

  贷款购车比例下降8

  % 调查同时显示76%的私有车主不考虑更换新车,仅8%称将在5年内考虑更换。

  根据AC尼尔森的研究,仅12%有购买意向的受访者通过银行贷款买车,较2003年下降8个百分点。超过70%有购买意向的受访者称将一次付清购车款额。

  “中国私有车购买者尚不习惯通过贷款购买耐用消费品。与此同时,购车者对目前复杂的贷款申请程序望而却步。”Coquelle称。

  私车拥有率增长8

  %虽然整体汽车市场无回暖趋势,然而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受访者中私有轿车的拥有率经历了较大增长,达到15%,比去年同期增长8个百分点。

  根据AC尼尔森的调查显示,北京仍然是私有轿车消费的主要市场,受访者中私有轿车的拥有率高达22%,比去年同期高出11个百分点。广州位居其次,私有轿车拥有率为14%,同比增长9个百分点。上海私有轿车拥有率为最低,8%的受访者称拥有私家轿车,比2004年增加4个百分点。

  调查还显示,广州拥有私有轿车的家庭正在增加。然而在上海,企业购买为主要推动力。

  有购车打算者增长3

  % 同时,有购车意愿的受访者比例也从去年的6%上升到9%。

  “随着消费者收入的不断提高以及企业逐渐减少对雇员交通工具的提供,私有车市场规模仍将扩大并且对整个汽车市场产生强劲的推动作用。”PhilippeCoquelle谈道,“汽车制造商们需要更多关注潜在购买私有车的消费者,针对这一消费群的需要制定市场策略,更好地了解市场走势”。

  对汽车性能的要求有所提高

  AC尼尔森的调查还显示,消费者在进行购车选择时对汽车性能的重视程度有所增加。虽然“物有所值”仍然是影响潜在购车者的首要因素之一,但这一因素的重要性已经由36%降低至18%。同时,“品牌”因素也由去年的17%降低至10%。随着市场上大量涌现的汽车品牌、型号以及版本,购车者正变得更加挑剔并且倾向于汽车的功能性特点:汽车性能(11%)、安全(10%),以及外观设计(9%)均是购车者考虑的重要因素。

  “如今,由于对汽车性能的关注和期望增加,中国消费者花费更多的时间进行购车选择,同时由于对汽车性能的意识和要求都有增加,他们的期望值较以前有所提高。”Coquelle指出。互联网对消费影响增长

  在汽车的信息来源方面,互联网在影响消费者汽车购买方面的重要性日益凸显。24%有购车意向的受访者称在网站上搜索信息,比去年增长8个百分点。传统媒体(27%)、亲友(21%)以及广告(14%)同样是受访者购车的信息来源。与此同时,汽车经销商的作用并不明显,仅5%有购车意向的受访者称进行购车选择时将咨询经销商。

  “由于经销商提供的服务在消费者看来相对薄弱,互联网及其他媒体的重要性形成了购车时信息的主要来源。”Coquelle称,“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经销商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上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经销商们在影响消费者购车决策方面仍拥有巨大潜力”。

  市场领先品牌面临挑战

  虽然上海大众和一汽在三大城市中仍然排名前两位,但在私家车拥有率的份额方面,两大品牌均有下滑。与去年相比,私有车主上海大众的拥有率从22%下滑至17%,一汽则从15%下滑至12%。上海通用的拥有率保持稳定,比去年的7%上升一个百分点。然而同时,市场领导者也受到其他品牌的威胁,如广州本田(2%上升至5%)、东风雪铁龙(2%上升至4%),以及东南汽车、北京现代、丰田。奥迪在高端市场仍然占据领先优势,拥有率为2%。

  区域性差异仍然存在

  同时,AC尼尔森的调查表明,汽车市场上的区域性差异仍然存在,上海大众及上海通用在上海的私家车拥有率份额分别为42%及14%,一汽大众在北京的份额为22%,广州本田雅阁在广州的份额则为14%。

  PhilippeCoquelle指出:“随着私有车市场对所有竞争者进一步放开,市场上的长期领导品牌正面临国产品牌的挑战,领导品牌将需要更多努力来保持领先地位”。早报记者 钱婵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