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个“五一”跨省自驾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4:27  南方日报

  充满个性色彩的自驾车旅游,已成为人们黄金周长假一种时尚的休闲方式。今年“五一”黄金周前夕,本报特策划了三大跨省自驾旅游线路,分别是往湖南、广西、海南线路,供喜欢长假自驾出游的朋友们选择。

  案例一

  长沙韶山衡山逍遥游

  ◎亮点

  韶山 一群飞鸟从韶山冲的红枫和青松间穿过,留下串串清脆的鸣啼声。诞生了伟人毛泽东的这块神奇土地,水绕山环,风光旖旎。伟人故里韶山冲经过环境整治,拆除了宾馆、酒店、银行和纪念品集贸市场等不协调的建筑设施,告别了过去的商业喧嚣,再现碧波荡漾、百亩良田、满山苍翠的田园美景。

  红色旅游越来越火。新华社发

  南岳衡山 南岳衡山是中国“五岳之一”,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境内,群峰巍峨,气势磅礴,72峰逶迤800里,贯穿衡阳、衡山、湘乡、湘潭、长沙等六县市。主峰祝融峰海拔1290米。自古以五岳独秀风光好,历史悠久名气大,佛道并存影响广,中华寿岳众人仰著称于世。 衡山四时景色各极其胜,初春可玩味繁花,盛夏可观看云海,金秋可远眺日出,冬日可欣赏雪景。

  南岳衡山七十二峰之驾鹤峰的“中华万寿坛”与北京天坛、地坛共同传承着五千年华夏福寿文化,已成为人们祈福求寿,旅游观光之胜地。

  ◎推荐线路

  D1: 广州/长沙。早上广州出发沿北二环接京珠高速,抵鱼湾休息站。自驾车到郴州于休息站内用午餐。郴州于休息站内用午餐。(广州/长沙780公里)。

  D2: 长沙/岳阳。早餐后长沙游岳麓山爱晚亭, 桔子洲头,游览完毕后自驾赴岳阳长沙(150公里),岳阳用午餐,午餐后游岳阳楼,观洞庭湖,游君山。

  D3: 长沙/韶山。早餐后由岳阳往长沙(约180公里)。抵湘潭赴韶山,游毛泽东故居、铜像广场,午餐后游滴水洞。

  D4: 韶山/衡山/衡阳。早餐后由韶山赴南岳(约190公里),抵览南岳衡山景区,南岳衡山用午餐。游南岳衡山景区:半山亭,南天门,忠烈祠,祝融峰,祝融殿,麻姑仙境,灵芝泉等。自驾车由景区返衡阳市区。

  D5: 衡阳/广州。用早餐后衡阳返广州(衡山-广州580公里)。

  ◎经验

  □车主邓昶:湖南自驾游,整个行程先远后近,景点山水搭配合理,合理的安排令行程倍感乐趣,意犹未尽。

  要注意每两小时进服务区休息,检查胎压,注意轮胎温度和刹车片温度是否正常,有的地方对超速处罚得很严,严格控制车速。弯道较多的地方,要注意路边弯道或连续弯道的标志,减速缓行。

  下雨天,遇上一些通往村落的小路,切不可猛打方向,狠踩油门,否则极易造成侧滑,建议用低速档保持一定速度和牵引力匀速通过。山路路窄、坡大、弯急,不要试图在这样的路段上尝试F1的超车技巧。下坡时,切忌长时间踩着刹车或空档滑行,应采用点刹,并用合适的档位牵阻车辆。注意路边的交通标志牌及对向车辆,转弯时提前鸣号示意。遇到土石简易路,越野车如履平地,家用车应注意底盘空间,小心通过。

  案例二

  桂林阳朔休闲游

  ◎亮点

  阳朔 阳朔县始建于隋开皇十年(公元590年),位于广西东北部,桂林市区南面,距桂林市陆路65公里, 水路83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群峰倒影山浮水,无水无山不入神”,这些字句高度概括了阳朔自然风光在世界上所占的重要位置。

  阳朔正成为年轻人休闲胜地。新华社发

  阳朔地处中亚热带季风区,气候温和,四季宜人。阳朔属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 境内山峰林立,千姿百态,如人物、似走兽、若器皿、类飞禽, 别具情趣,如艺术长廊,令人玩味无穷。阳朔的水清撤透明, 绿水悠悠,如情似梦,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形容为“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阳朔以其“山青、水秀、峰奇、洞美”四绝而闻名, 是美丽的桂林山水之精华所在地。

  桂林银子岩 大自然深藏不露的宝藏和景点一经发现,自然会引起世人的惊奇乃至轰动,桂林银子岩便是一例。从阳朔出发,20公里的路程霎时便到。

  银子岩的被发现,充满了神秘色彩。它传说,清朝康熙年间,三藩之一的平西王的一位大将盘踞在桂林一带,他的叛军行将被清兵击溃之时,无法将掠夺而来的大把金银珠宝带走,于是秘密地藏匿在附近的山洞中。这个故事被后人渲染得有眉有目,此后几百年间,理所当然地在此间激起了一股寻宝热。何以见得?因为当地有句顺口溜一直流传至今:进了银子洞,金银不愁用。

  银子岩属层楼式溶洞,包括下洞、大厅、上洞三个部分,从底部至岩顶,其高度大约为16层的楼房。它汇集了不同地质年代发育生长的各类型钟乳石。这里拥有银子岩钟乳石三绝——音乐石屏、广寒深宫、雪山飞瀑,以及三宝——佛祖论经、独柱擎天、混元珍珠伞都令人拍案叫绝。

  ◎推荐线路

  D1:广州/阳朔,自驾车团友指定地点集合,由内环路接广肇高速,三水出口经马房往四会;中途休息后从广宁经怀集接广西信都,由信都到贺州,贺州午餐。由贺州自驾往阳朔途中欣赏百里画廊。晚上于阳朔品啤酒鱼风味餐,欣赏洋人街风情。

  D2:阳朔。早餐后往银子岩,自驾车抵银子岩景区,游览银子岩景区,游漓江。

  D3:阳朔/广州。自驾车返广州,自驾车抵贺州休息。贺州经怀集到广宁抵四会。返回广州。

  ◎经验

  □车主文玉成:阳朔自驾游劳逸结合,沿途线路编排合理,既有景点游览,又可逛夜市。但自驾广西线要注意几点:1.最好一次性备上足够的饮用水、少量干粮和零食。2.雨伞和雨衣均要备有,要携带手电筒、应急灯和较详尽的交通地图。3.旺季尽量提早预订前往目的地的酒店。4.要对途中的气候变化有所准备,多带两件衣服,有备无患。5.车辆的随车工具要齐全,如果车辆消耗机油、刹车油明显,要有所准备。6.尽量不赶路,更不要赶夜路,每天的行车时间计划在5至6小时以内,要预留时间游览,因为驾车者同时又是旅游者,特别要防止疲劳驾车。7.高速公路上大货车较多,注意避让;高速路面不平,高速转车道要把握好方向盘。

  案例三

  海南万泉河海岛游

  ◎亮点

  万泉河是宝岛海南的象征。河水纯净、清澈、宛如玉带,自五指山峰飘流而下,至琼海市的博鳌入海口投入大海的怀抱。河两岸典型的热带雨林景观和巧夺天工的地貌令人叹为观止。经专家考证,万泉河是中国未受污染、生态环境优良的热带河流,被誉为中国的“亚马逊河”。

  ◎推荐路线

  青春飞扬万泉河。新华社发

  D1:广州/海口。广州自驾车出发。由佛开高速接开阳高速抵阳江由阳江往茂名午餐。上茂湛高速于湛江由湛江经雷州往徐闻抵海安(加油)。北港码头乘火车轮渡乘船渡过琼州海峡,晚餐于海口。

  D2:海口/博鳌/三亚。自驾车往游博鳌水城,乘船游万泉河,九曲江,龙滚河三江入海口,景观,游览世界分隔河、最狭长的海滩—玉带滩。乘缆车登山,参观山顶土人部落--神秘谷,感受古朴神秘土著风情。白石岭自驾车前往三亚。

  D3:三亚。自驾车往南山大小洞天景区。可自费选择西岛(可自费潜水、海底漫步等水上活动),游览天涯海角、亚龙湾、南山文化旅游区、鹿回头等著名景点及打高尔夫球或自由休闲活动。

  D4:三亚/海口。早餐后自驾车往保亭甘什岭槟榔园黎苗村寨欣赏民族歌舞了解民风民情。驾车往海口途经世纪大桥前往酒店。

  D5:海口/徐闻/广州。早餐后乘渡轮往海安。由海安往遂溪上茂湛高速抵茂名往阳江走开阳高速到佛开高速抵广州(不同地区的车主可沿途散团)。

  ◎经验

  □车主岑瑞明:对海南自驾游的心得是休闲,充分突出海岛风情,参与性强。如果不是自己驾车,你是绝对不会看见沿途那美丽的风景的,蓝天、山、水、村庄构织成迷人的风景,听着CD里遥远的音乐,欣赏着不断映入你眼帘的景色,你绝对不会记起那些烦恼、忧愁的,你一定会乐不思归。

  由于在往海南的途中,一些路段经过村庄、沙石路、烂泥路,因此,车况成为自驾车手注意的问题,有的轿车或车况不佳的车可能不能胜任自驾行程。

  高速公路自驾要当心

  公路是专供机动车行驶的公路。一般能适应时速为120km/h或更高的速度。在高速公路驾驶科学方法应注意以下事项:

  从匝道进入车道时,当入口有加速车道时,应通过加速车道,将车速提高到一定的速度。合流时,应不妨碍在主线车道行驶的车辆。

  严格区分车道的职能,分车道行驶,一般情况下走主行车道,只有超车时,才使用超车道,保证车流畅通。

  行车时随时注意路边和道路上空的标志标线,并适当靠右行驶,但不能碾压右侧车道分道线,以利于后车超车有足够的侧向距离。

  严格遵守速度限制规定,超速行驶易酿成事故。车速太低妨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

  在雨天、冰雪天行车,车速应相应降低。

  应保持纵向车间距离。一般情况下,在路面干燥、制动良好的情况下,车间距离(m)不小于车速(km/h)的数值。如车速80km/h时不小于80米,时速100km/h时不小于100米。随时注意路旁车间距离标志牌。遇雨雾天、冰雪天和路面潮湿时车间距离应增加一倍以上。 作者:本报记者 景小华 通讯员 王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