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美舰队大举登陆 中国已成汽车巨头必争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1:32  重庆商报

  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在中国,美国的汽车企业及其属下的品牌,都代表着强势的地位。

  在世界汽车产业格局不断变化,中国国内的汽车产业格局也在不断变迁的时候,美国汽车企业更是要竭尽全力维护自己的领先地位。

  上海车展,以通用和福特为代表的美洲舰队倾巢而出,这表明,中国对于它们非常重要。

  通用汽车:本土化推动持续发展

  4月19日,在以“环球交响,中国乐章”为主题的通用汽车2005上海国际车展新闻发布会上,凭借一曲现代交响乐章,通用汽车将旗下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Saab萨博、欧宝、五菱六大品牌汇聚在一起,全面描绘通用汽车与中国汽车工业共谋长期可持续发展宏伟蓝图。

  通用汽车在华发展独具特色,本土化是其一以贯之的不变承诺。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曾于去年宣布了30亿美金继续投资计划,作为该计划实施一年后的一份卓越成绩单,通用汽车以多款堪称本届上海车展“第一”和“之最”的展车,使今年上海车展成为展示通用汽车在华发展成就及未来计划的最佳舞台。未来,通用汽车将继续真诚并专注地致力于与合作伙伴的共荣发展,推动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另外,被业界誉为“产品大帝”的通用汽车公司副董事长、主管全球产品研发的鲍伯·鲁茨先生此次也亲临车展现场。此举不仅显出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高度重视,更充分体现了通用汽车作为全球汽车工业的先行一步的战略眼光。

  作为通用在国内的支柱企业的上海通用,目前已经拥有了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品牌九大系列产品,覆盖了豪华车、高档车、中高档车、中级车、大众普及型轿车和高档、中高档MPV等各个细分市场,上海通用也因此成为目前国内拥有品牌最多、车型最多的汽车公司。本届车展,三大品牌首次集体亮相,展出的量产车型之多居国内厂商首位。

  上海通用汽车在本届展会上的一个突出共同点,就是三大品牌中都有概念车助阵。通过概念车,人们不仅看到了上海通用汽车可以借鉴、整合的世界一流丰富资源和雄厚的技术力量,同时更能感受到三大品牌及上海通用汽车所具有的灿烂明天。

  福特汽车:“大长江”图谋领袖地位

  随着4月19日,福特汽车公司在南京与长安汽车集团、马自达汽车公司共同合资成立工厂,福特的“大长江”战略初现雏形。经历了四年的发展之后,长安福特已经基本完成了中国的本土化布局,长江连接起了福特在重庆和南京的工厂,形成了一个强大且高度整合的制造体系。

  同时,在上海车展上,福特汽车公司携旗下福特、林肯、捷豹、路虎、Volvo及合作品牌马自达隆重亮相,带来50多款全新展车,参展规模再次创造中国车展的新纪录,显示了福特汽车公司欲领军中国汽车市场的强劲姿态。

  “一直有人在质疑我们在中国发展的步伐缓慢,批评我们选择地处西部的小公司长安集团作为合作伙伴,但今天我要说,现在不是看谁起跑早晚,而且要比谁的发展势头更为强劲”,福特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兼亚太和非洲地区总裁舒明凯(Mark Schulz)告诉记者。

   全新福克斯轿车即将在重庆长安福特生产。舒明凯称,“本次参展的全新福克斯在设计时就充分考虑了亚洲市场的需求。我们看好它在中国的前景,它将成为福特领军中国汽车市场的标志性产品。”

  同时福特汽车还宣布,将从即日向国内进口林肯领航员大型SUV,消费者在全国23家经销商处均可预订。

  马自达:借多款新车发力中国

  在上海车展期间,马自达首次对外公布了其未来3年发展规划,将向中国市场推出8款新车,同时还将和长安、福特在南京合作建立新工厂,生产轿车和发动机。

  今年以来,马自达加快了发展步伐:1月,和一汽合资成立了销售公司,实施自己统一的销售和市场策略;上海车展期间,和长安、福特在南京合作建立整车新工厂和发动机工厂,该厂将于2007年正式投入生产。同时马自达还表示,将开始在国内生产M6 SPORT、M6 SPORT WAGON和Tribute中型SUV,此外,还将引进销售RX-8跑车。

  有业内人士认为,凭借海南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打下的良好基础,加上福特和长安的强大优势,马自达的“中国之路”将极其顺利。

  路虎:中国是世界重要市场

  作为老牌专门生产高档越野车的公司,路虎汽车本次在上海车展上推出了在全球刚亮相不久的全新揽胜运动版、发现3、路虎神行者、路虎揽胜等车型。这也是路虎首次大规模参加国内车展,表明其开始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

  在车展现场,路虎公司全球执行董事Matthew Taylor告诉记者,中国汽车市场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同时也是世界重要的汽车市场。多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让路虎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路虎将加大投入,到今年底将使经销商从25家发展到35家。

  上汽通用五菱:坚持自主创新

  作为通用在全球惟一的一家微车企业,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成为通用在中国乃至世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在通用的全局战略中,也正凸显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尽管没有新车亮相,但本次车展,五菱的高层齐齐到场,总经理沈阳表示,五菱更看重的是创新发展的自主品牌价值。

  本次参展的两款五菱微车,都是五菱人完全自主研发制造的,体现了上汽通用五菱坚持本土化研发和自主创新的精神。业内人士认为,展出五菱之光、五菱扬光,其实就是在展示五菱本土化研发创新的能力。

  记者 曹海波 上海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