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动型DVD挑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1:26  新浪汽车

  在DVD利润一再探底,市场上甚至出现了400元“跳水价”后,移动DVD无疑寄托了厂商们太多的期望。有关数据估计,如果按照每台移动DVD售价4000元计算,国内的移动DVD的潜在市场总价值高达2000亿元!如此庞大的市场,自然引得国内外厂商纷纷折腰,不仅传统家电厂商如长虹、上广电、万利达等推出了自己的折叠型移动DVD产品,一些国际厂商如松下、索尼、LG、西门子等也纷纷涉足国内移动DVD市场;就连国内著名IT厂商华旗资讯爱国者,也携其全球首款平板式移动影院,杀入战团。

  顾名思义,移动DVD即是可移动的DVD。其外形小巧时尚,能随身携带,可随时随地播放各种影音碟片,满足人们方兴未艾的移动娱乐需要。现在,随着移动DVD的主流价格逐渐下滑到3000-4000元的水平,都市白领、有车一族、时尚青年纷纷把购买移动DVD提上日程。

  移动DVD最本质的地方是随身移动并在移动中使用,以满足人们随身享受影音的目的。然而,综观目前移动DVD领域的三大流派,谁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移动?答案并非人们想像中那么肯定。

  折叠型:可移动,却不适合在移动中使用

  目前,市面上绝大部分移动DVD都采取折叠式设计,其外观和一个轻薄的笔记本电脑类似。松下、新科等推出的都是这类移动DVD产品。折叠型移动DVD的最大好处是比较便捷,折叠后体积相对小巧,可在乘车、出差等途中方便地携带。但问题是,折叠型移动DVD不适合在移动中使用,此类产品一般适合在桌面上使用。如果在膝盖上使用,那一定要小心再小心。一般来说,仅仅为了看DVD,建议还是不要冒那么大的风险。

  折叠型的一大遗憾是,在驾驶中不方便使用,折叠机型不适合车内的特殊空间,不容易固定。如果放在座椅上播放,汽车拐弯或者急刹车,其命运可想而知。另外,折叠型千篇一律的造型,对一些时尚前卫人士而言,也显得缺乏新意。

  当然,折叠型移动DVD也不是一无是处。至少,各种品牌的折叠型移动DVD品种丰富,价格的上下落差较大,产品的选择的范围相对较广。

  汽车专用型: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移动DVD

  对于驾驶中的枯燥乏味感觉,大多数人都有深刻体会。一般汽车都有自己的音响系统,但却没有DVD的高质量影音。因此,为自己的爱车配上一套汽车专用型DVD,是许多有车人的选择。汽车专用型DVD专门为汽车定制,具有一定的抗震性,所以只要正确安装,就可以在驾驶途中自由地欣赏高品质的影音。但是,汽车专用型DVD一般由“机头+液晶屏”组成,安装需要改变线路,不仅改装起来麻烦,而且由于繁琐的改装手续以及改装后带来的保险理赔及驾驶安全等风险,也不由人不慎重考虑。况且一旦安装完毕,汽车专用型DVD就不能移动。这一切致使汽车专用型DVD应用范围狭窄。所以,某种程度上汽车专用型DVD还称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随身移动。

  汽车专用型DVD有一个致命弱点,那就是价格昂贵。目前,这一市场一直是索尼、松下、飞利浦等厂商的天下。以在国内汽车音响市场所占份额较高的松下为例,松下品牌的汽车专用型DVD产品,价格动辄五六千元,甚至更高。

  平板式:可以移动,也可以在移动中使用

  平板式移动影院是国内著名IT厂商爱国者在全球首创。目前,其产品种类已十分丰富,不仅包括托盘式和吸入式,而且屏幕也有7英寸、5英寸等不同规格。平板式移动DVD融合了数码产品的便携性与家电产品的易用性,不仅可以随身移动,而且还能在移动中使用。既可以在车载中应用,也可以在外出游玩时使用,甚至还可以与电视、DV相连,随时随地欣赏和家人朋友拍摄的欢乐场景。如果是掌上游戏机的忠实用户,还可以利用爱国者移动影院连接游戏机,让游戏画面直接显示到移动影院屏幕上,随时享受酣畅淋漓的游戏快感。

  之所以能在移动中使用,来源于爱国者的一系列创新技术。爱国者移动影院采用了一体式设计,机头和屏幕合二为一,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省安装空间,适合车载应用。对用户而言,只需通过挂包或者简单的支架,就能非常方便地将其安装在遮阳板上、头枕后方或者两个座椅中间。

  同时,爱国者引动DVD产品采用先进的“双模式”抗震系统,具有出色的抗震能力,保证了即使在颠簸震动环境中也可以流畅地播放碟片,非常适合在行驶的车内使用。这意味着,爱国者移动影院不仅能移动,而且还可具备超强的多环境下的适应能力。

  目前,很多厂商都能生产折叠型移动DVD和汽车专用型DVD,能够生产平板式移动DVD的,应该只有爱国者一家。谁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移动,带来真正意义上的随身影音和随身娱乐呢?通过以上分析,答案不言自明。不过,出于对移动DVD这一超级盛宴的美好预期,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移动DVD产品将能更好地融合各家之长,更加满足人们随时随地享受生活的需求。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音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