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家绪:领军长安汽车借合资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1:02  京华时报


尹家绪:长安是只兔子,福特是兔子身后的狮子。本报记者 张利东 摄

 

    6年前,尹家绪初掌长安时,说到汽车行业,没有几个人会想到长安,军工背景的长安只不过是国内微型车市场的老四。现在,年产销量超过50万辆,领军汽车民族品牌、牵手世界两大汽车巨头的长安集团,目标是进入国内汽车行业的第一集团,到2010年收入超过1000亿元。

福特总裁捧场
    “今天我很兴奋。”4月20日,坐在长安新车发布会主席台的尹家绪说,能和几个合作伙伴坐在一起很兴奋。主席台上,除了尹家绪外,还有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长安集团母公司)总经理徐斌、福特汽车全球总裁帕蒂拉、江铃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锡高,以及日本铃木汽车的高级管理层。
    尹家绪身后的大屏幕上印着长安集团商标。尹家绪要发布的是长安集团下属公司的新产品,包括长安铃木全球同步上市的雨燕,以及刚刚并入长安旗下江铃陆风的X6。
    显然,发布会的主角是长安,福特总裁帕蒂拉的到场的确令人意外和兴奋,其实整个发布会会场没有任何福特的商标,发布的车型也与福特毫无关系。而帕蒂拉却到场,向长安的新车上市表示祝贺。
    “我们今天到这里来就是要表明福特的承诺。”帕蒂拉说,福特想在这个机会清楚地向大家展示,福特是长安集团和江铃集团很好的合作伙伴。其实,在场的人都明白,福特是在传递一个信息,这个信息就是支持长安自主品牌的发展。
冲进国内三强位置
    福特这一表态的背后是合作伙伴长安的逐渐强大。“只有自己强大了,才有人愿意和你合作;只有自己强大了,合作才会越来越好。”尹家绪说。
    的确从去年开始,长安集团让人感觉是一夜间强大起来。
    2004年上半年,长安集团下属的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长安铃木以及南京长安、河北长安等子公司的总销售量达到271660辆,成功冲进三强,总裁尹家绪因此也被冠以“颠覆者”的称谓。
    同年下半年,北汽集团以其迅猛的销售势头,曾一度将长安集团从第三的宝座上拉了下来。此时的尹家绪暗度陈仓,以长安与江铃汽车高层常规性互访为掩护,让长安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兼并江铃。2004年10月28日,双方决定各出资5000万元在江西南昌设立江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2004年12月8日,双方又共同对江铃控股增资9亿元,长安汽车正式将江铃汽车揽入怀中。
    在实现对江铃汽车的合并报表后,长安集团牢牢地占据了前三强的位置。在尹家绪的精心打造之下,长安集团已经在“中国第三汽车集团”的争夺中初步站稳脚跟。
    2005年1月6日,在长安汽车2005年商务大会上,尹家绪首次向外界宣布了消息:2004年,长安汽车集团销售汽车57.9万辆,销售收入282.5亿元,市场占有率超过了12%;“三年再造一个长安”、产销50万辆的目标已经胜利实现。
     尹家绪的宣言,实际上宣告了中国汽车行业长期由一汽、上汽、二汽稳坐前三格局的结束。
兔子的伙伴是狮子
    从过去“车微言轻”的长安,到今天已可与“三大”集团并驾齐驱,长安集团用了6年时间,而这6年正好是尹家绪到任长安集团的6年。
    1998年下半年,42岁的尹家绪临危受命出任长安集团董事长,此前的1996年,“长安汽车”虽然通过上市打通了融资渠道,但长安汽车的经济效益却“大幅滑坡”,一度由全国微车的“老大”跌到了第四。这位曾出任西南兵工局副局长的重庆人上任后对长安集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2002年长安集团再夺国内微车市场老大的宝座,净利润到达了8.34亿元。
    2002年在长安建厂140周年的庆典上,尹家绪提出“三年再造一个长安”(这个目标2004年已经提前实现)的口号。当时,很多人对尹家绪“三年再造一个长安”的说法表示怀疑,但尹家绪底气十足。
    “兔子是我的榜样。”尹家绪说长安是“兔子型”企业。“我来讲个故事:兔子生活得很快乐。一天,狐狸来了要吃掉它。兔子说,你别急,其实我并不比你差,不信你先到洞里看一看,我的导师正在读我的论文,结果狐狸进去后再没有出来。此后,兔子生活得依然快乐。又一天,狼来了要吃掉它。兔子说,你别急,我也并不比你差,不信你再到洞里看一看,我的导师还在读我的论文,结果狼进去后也没有出来。与狐狸和狼相比,兔子的优越性到底在哪里?是在山洞里,原来它的导师竟然是头大狮子。福特就是这头狮子,是我的强大伙伴,我们联合起来,才有发展,否则太弱。我是只兔子,一定要与更强的伙伴在一起。”
大力发展轿车
    2004年,尹家绪帅旗一挥———借助CM8的推出,将长安的战略从“以微车为主”调整为“微车为本、轿车为主,发展商用、进军服务”。今年,长安明确了要大力发展轿车的思路。最近两三年,长安将大干一番,先后要有8款自主品牌的MPV车、轿车投放市场。
    在2004年底,长安福特南京工厂获批,正式动工建设,这标志着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共同合作迈出第一步。4月19日,这个首期16万辆生产规模的轿车基地已经正式动工,预计2007年将投产。
    与此同时,长安铃木20万辆的扩建也已经完工,数年没有新车引进的长安铃木引进了与世界同步的雨燕。“今年引进一款、明年每年至少引进两款与世界同步的新车。”尹家绪说,去年长安铃木的销售是11万辆,今年要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增加。长安铃木给刚刚下线的雨燕在今年定下的目标是销售3万辆。
    在长安汽车、长安铃木、长安福特之外,江铃汽车也已经纳入长安集团的规划中。刚刚宣布上市的陆风风尚,这款长安集团化费了3年心血自主研发的新车型,已经被安排到江铃陆风生产。“陆风到2007年还将投入生产轿车。”尹家绪说。
    江铃汽车旗下最大的一块资产江铃股份被定位于商用以及SUV的生产基地。有消息称,未来福特的翼虎品牌如果引进国内生产,最可能在江铃股份生产。
    尹家绪说,福特公司下属企业的车型,包括林肯、VOLVO、马自达。只要中国的消费者需要,下一步都可能进入中国。
    所有这些都是尹家绪为下一个目标搭建的舞台。4月20日,长安集团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总裁徐斌说,集团规划到2009年实现收入1400亿元,“汽车产业要占到60%以上。”到2007年,集团汽车产销量要达到汽车行业10%-15%的市场份额。
    而尹家绪今年年初给长安集团的规划是,“四年翻番跨百万,六年收入过千亿”。也就是说,2008年,长安年产销量将突破百万辆大关。2010年,长安收入将超过1000亿元。目前,国内能达到这个水平的只有一汽集团。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