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汽车不是做馍馍 尹家绪造车要生“亲生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0:56  京华时报

  


尹家绪:“做汽车不是做馍馍,汽车企业要进行技术开发、技术储备。”本报记者 张利东 摄

    一位精神焕发,但已经满头白发的中年人,满面笑容地走到长安汽车的展台,先是与长安汽车推出的新车陆风风尚合影留念,然后,用浓重的重庆话招呼身边的工作人员,与他一起合影。这个一脸喜气的中年人就是长安集团董事长、总裁尹家绪。而他身边的这款即将量产的新车陆风风尚,正是长安集团完全自主开发的具有轿车特征的MPV。

  自主品牌耀眼车展

  没有人能说清楚,尹家绪站在陆风风尚旁边合影时的心情,反正,尹家绪当天的日程安排表,几乎是按照“5分钟”为单位安排的。但他还是抽出10分钟的时间,二次返回车展现场拍照。此前一天,在长安新车发布会上,他说他的心情“非常兴奋”。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最受人关注的就是自主品牌轿车的发力。组委会刻意把国内几家大汽车巨头安排在一号展馆。而在一号展馆,能与一汽集团推出数款自主开发的新车相媲美的就只有长安集团了。

  尹家绪也就成为最受关注的人物,他带领的长安集团在这次车展上,有3款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车亮相。与陆风风尚同时展出的还有,已经开始量产,并且宣布销售的多功能车陆风X6,以及挂着长安商标的概念车御风SUV。

  为了这一天的到来,尹家绪已经等了5年之久。

  五年盼来这一天

  “5年前,我们就建立了海外技术中心。”尹家绪说,第一款自主开发的新车,长安技术人员研发的参与程度只有30%,到研发第四款车时,参与程度就提高到了50%。

  实际上,过去在国内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几年,外资汽车品牌几乎吞食了整个国内轿车市场。国内的几大汽车巨头,更愿意埋头与合资企业一起分享利润,而没有进行自己的研发。

  尹家绪是个例外。尽管,长安集团也有长安福特和长安铃木两个合资企业,但尹家绪还是非常坦白地承认,合资企业不会给国内企业带来真正的技术、品牌。

  尹家绪把合资企业的汽车品牌比喻为“二婚的孩子”。他说,“二婚的孩子”永远不跟你的“姓”,不认你这个“父亲”。这个比喻非常形象地说明了国内合资企业的品牌瓶颈,甚至国家出台专门的政策,要求国内合资企业生产的轿车必须在车身上,标明生产地,但这样的规定几乎没有起到展现自主品牌的作用。

  当然,合资企业的瓶颈不单体现在品牌上。去年开始,包括北京现代在内的一些合资企业希望出口的愿望没有能够实现,原因就是,出口遇到了品牌所有者———外方的阻挠。尹家绪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4月20日,尹家绪直言,长安铃木的产品出口很有竞争力,但一直没有获得合资伙伴外方的支持,“这里我当着铃木代表的面说,我们还要不断地提出”。

  “只有长安品牌的车我们自己说了才算。”尹家绪说,因此长安选择了两条腿走路,在合作的同时,坚持自主品牌的开发,“这很有必要”。

  真的斗士不畏难

  在汽车界,尹家绪一直被认为是一个“斗士”。这个称号与他倡导的发展自主品牌汽车不无关系。

  今年两会前,记者在北京再次采访尹家绪,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他同样带了数份议案。而支持自主品牌发展的议案仍旧列入其中,相近题目的议案尹家绪已经是第三次提出。

  上一年的两会前,尹家绪提出国内汽车产业“空心”化的问题,他认为,制造大国不等于科技强国,由于没有强大的自主开发能力和自主品牌作支撑,中国汽车工业正在失去话语权,更谈不上控制权,这严重影响着国家汽车产业的独立与安全,进而影响国家经济的独立与安全。他告诫人们,自主品牌的核心是自主开发,而缺少核心技术自主开发能力的自主品牌是没有生命力的。

  这个问题也从此成为汽车业内乃至经济界最为热门的话题,包括一些国内著名学者也参加讨论这个话题,以至于今年两会上的数十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类似的问题。舆论认为,在吉利、奇瑞等一批本土汽车企业走上快车道之后,谋求自主正成为整个汽车界的共识,这是汽车业自主品牌发展的第二次浪潮。

  自主品牌发展的成果,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已经开始体现。呼喊了3年、奔走了5年,尹家绪站在长安自主开发的陆风风尚边合影留念的心情,只有他自己知道。

  领航二次“自主”浪潮

  其实,在尹家绪呼喊奔走的同时,长安集团自主品牌的开发,已经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去年北京车展期间,长安集团的第一款自主开发的小型车,CM8首次登台亮相。“现在我完全放心了。”今年年初的一次采访中,尹家绪说,经过一段时间的销售,市场对CM8的反应已经打消了他的顾虑。CM8是长安自主开发的首款车,尽管上市前,经历了无数次的试验,但刚上市时尹家绪还是揪着心。

  这款车量产销售后,尹家绪带领的长安集团自主开发开上了快车道。今年上海车展亮相的长安一款自主开发的概念车御风SUV,在长安集团自主开发的体系内,仅仅用了6个月就开发出来了。

  “长安集团不仅要坚持走自主开发自主创新之路,还要让从整车到发动机甚至是每一颗螺丝钉都是自己开发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走向世界”,尹家绪强调说,坚持走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之路,就不能总拷贝别人的东西,而应该保持原创性的鲜明特色。

  尹家绪把长安集团的这种开发模式称为汽车自主开发的第五种模式———“以我为主,自主开发”。他解释,国内汽车企业在自主开发方面一般遵循四条道路:一是改进,即对原有产品的局部进行改进;二是模仿,即对国内外同行业的产品进行仿制;三是国产化,先引进,再逐步提高国产化水平;四是联合开发。而长安选择走第五条路,即以我为主,自主开发。

  如果说“长安CM8”是长安技术人员第一次真正接触国际汽车开发先进水平,那“陆风风尚”的开发则是长安的开发水平迅速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的产物。“陆风风尚”是长安第一个中档开发产品,技术含量高。为达到与外方匹配的开发要求,长安引进了世界领先的配套体系供应商,共同开发零配件系统集成,快速地提高了长安的开发设计能力。长安正在开发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车型,到2010年,长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产量将达到50%以上。

  在国内汽车行业自主品牌的二次高潮到来之际,尹家绪正在以旗手的形象领航。 (张利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