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提升渠道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9:37  新浪汽车

  目前,汽车厂商面临着渠道能力提升的诸多挑战:渠道的销售量如何提升?渠道的市场预测能力如何提升?渠道的产品理解力如何提升?渠道的营销能力如何提升?渠道的市场开拓能力如何提升?渠道的维修能力如何提升?……厂商渠道能力的提升迫在眉睫!

  与此同时,新竞争者不断加入,用户要求更高更细,产业链条不断衍伸,一场旨在提升渠道能力的变革正在进行中……

  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信)认为,渠道能力是厂商渠道竞争力的体现,是打造品牌资产的基石,反映了厂商策略制定和渠道管理能力。更高的效益,更低的成本、更优质的服务、更强的客户影响力、更大的客户价值将构成竞争力的核心因素。

  一、影响渠道能力的关键因素

  新华信研究表明,影响渠道能力的关键因素涉及两方面,一是厂商因素(自身因素),二是渠道(经销商)因素。

  1、厂商因素

  1)渠道规划

  根据相关因素(市场、用户、竞争),对网络结构、模式、数量、布局进行规划。

  2)渠道选择

  设立网络的建立标准和选建评估流程;标准的合理性,保证厂商获得最佳的网络资源。

  3)渠道运营管理

  网络运营在厂商规范下进行,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品牌形象、信息、结算、备件、客户、培训、考核管理等内容

  4)渠道运营支持

  厂商有责任帮助网络实现运营目标,为此,厂商需提供必要的支持:如形象建设、销售及服务支持等。

  5)营销策略

  通过营销推广务活动的开展,起到促销、加强客户关系的作用;部分企业还需进入服务品牌的建立与营销阶段。

  2、渠道因素

  1)经营理念

  经营者的经营理念决定了该经销商对市场的理解力、制定经营策略的能力以及营销推广等能力

  2)管理能力

  体现了网络依据厂商管理规定开展业务、组织企业资源的能力,确保以较高的工作效率,为最终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3)人员素质

  良好的销售队伍有助于提高销售、服务策略实施的执行力

  4)财务状况/融资能力

  良好的财务状况和融资能力是网络应对市场风险、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5)政府/公共关系

  良好的政府/公共关系为网络提供有利的发展环境,带来重要的客户资源

  综合上述,厂商因素与渠道因素的共同作用,会使网络运营能力呈现不同的特质,出现强、弱的分化,从而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截然不同的效果。

  二、提升渠道能力的方法

  随着国内车市从车型竞争时代过渡到品牌竞争时代,汽车厂商将全面掌控渠道主导权,因此应由厂商驱动进行渠道能力的提升,在同质化市场建立差异化优势。

  1、厂商内部管理体系化提升

  通过自我检视内部管理的问题,优化内部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效率,来优化厂商内部管理体系,主要涉及渠道培训方案制定与组织实施组织机构优化、、流程再造、岗位考核合理化、内部培训等,并追踪/跟进用户的需求和竞争的需要,及时制定/调整管理标准, 出台支持政策与手段,对渠道起到指导和支持的作用。

  2、渠道管理体系化提升

  渠道自身可能存在诸多问题,作为厂商,要帮助渠道成员发现其中的核心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进而指导渠道的实施。主要涉及:网络考核制度重建、网络服务规范化、网络培训制度建立、网络培训等。

  具体可参考新华信渠道能力提升解决方案示意图

  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

  品牌渠道中心主管 高级咨询师

  王红媛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