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独家:怎样看待汽车展的合理与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9:33  新浪汽车

  汽车展存在即合理。会展要满足人们经济生活的需求,但不是基本需求,而是提高一个层次的需求,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更像一场针对某一类人群的节日狂欢。汽车展不仅吸引眼球,而且满足了人们心理上追求虚荣、丰富、奢华、光彩夺目的欲望和需求。原中汽总公司总经理李刚曾经说过“汽车这个东西太受关注,从小孩儿到老头儿没有不喜欢的,没有不愿意说上几句的。”展示自己对于汽车的理解,甚至已成为年轻男性炫耀自己的符号。

  北京汽车展、上海汽车展、长春汽车展、广州汽车展,每年我们都要看三四次汽车展。太多了吗?不多。中国曾经一年办过五十多次汽车展,保定、大庆都搞过,都叫国际车展,尽管有很多农用车。如果从展销会的层面看,这些车展只要能生存就说明它有市场,即使不合理也有存在的必要。

  但汽车展暴露的问题却不尽合理。展会的主办方有利益争斗,中国的车展收费最高,而且主要流进了主办者的腰包,并非只有食品产业才会利用假日经济,中国的汽车展主办方也把每年一次的车展当作了汽车市场的“中秋”和元宵节,只不过节日里通常是企业赚钱,而车展上只有收租子的主办者赚钱。你想要地方吧,我可以给你挤,只要你掏钱,土地永远是无本万利的资源,在房地产界如此,车展上的面积也是类似的资源。

  汽车展的差异有合理,也有不合理。中国的车展人多,没办法因为我们占全世界六分之一的人口;中国车展模特多,没办法因为我们的欣赏层次多元化;中国车展音响吵,也没办法因为我们有很多观众还习惯于把会展和庙会等同起来,你突然改成一片安静,他会认为快散场了。这是合理的,文化差异嘛,不能照搬国外。

  但是我们的展会新闻发布还不能完全公开,资料无法在新闻中心统一拿到这还有距离,好在上海车展这方面已经大有改观了。展车不能开门,不能摸,这是不平等的也不尽合理;国外CEO们经常站在展场上和记者交流,坐在展台上对着电视和评论员聊天,我们这里的嘉宾好像很高贵,只敢躲在一个地方接受采访,大概是因为太乱了。国外记者不能像本地记者那样方便的注册,现在终于见到一些了,但资料方面还是缺少英文的,和A级展比可能还是有差距。这些差距可能看的不够全面,但从公平、高质的要求来看,不合理的设计和参展行为还是存在。车展的成熟和汽车市场的成熟一样,可能还需要时间。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张炤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