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展 自主品牌露一大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0:06  北京现代商报
  再过两天,第11届上海国际车展将谢幕。纵观整个车展,尽管国际汽车巨头依然占据了车展最主要的位置,但民族品牌的汽车还是用弱小的肩膀顶了一下他们的腰。

  本届上海车展,全球“6+3”汽车巨头悉数参展,其中的福特集团、大众集团、通用汽车、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公司以及宝马公司都以国际A级车展的规模、以集团形式参展。面对动辙上千万美元、几千上万平米展台的国际汽车巨头,国产品牌的确势单力薄,他们没有也不可能在车展上投入如此大的资金,但他们绝不想错失向国人、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机会。据记者粗略统计,本届上海车展上参展的民族品牌就有奇瑞、比亚迪、东南、吉利、江淮、南汽、华泰、长城、哈飞等十余家。

  从参展车型来看,国内汽车厂家的研发能力已有明显提升。“小步快跑加上勤奋,终有一天我们会赶上。”一家参展主机厂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奇瑞“晃”了看车人的眼

  奇瑞对上海车展投入了空前的力量。M14跑车、B13的MPV、NewCrossover、S16概念车以及面向家庭的中型轿车A21集中亮相车展,对奇瑞而言,这在以前是绝无仅有的。而更引人注目的是奇瑞还展出了以3.0V6为主的六款发动机,它们代表了奇瑞3个系列18款发动机所拥有的出色技术。还有,奇瑞的CVT自动变速箱也摆在了展台上,据说这是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变速箱。就连外国人对它也不得不刮目相看。

  奇瑞在技术方面的进步,打破了汽车行业的技术神话。几年来,奇瑞汽车在技术投入方面花了很大的精力,自主研发产品,做出了引世人瞩目的成绩,新技术、新成果不断出现,很多技术已经处于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地位。

  “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次展会,让‘奇瑞’在公众心目中的印象,由‘好汽车’进一步向‘好品牌’转化。”奇瑞的销售经理金弋波如是说。

  有人说,奇瑞公司的存在,正在终结着国内汽车的暴利时代,令靠引进吃饭的国内汽车企业惴惴不安。吉利“中国创造”大于“中国制造”

  上海车展上,“狂人”李书福和他的吉利又让几乎所有的同行震惊了一把:高级轿车的配置,入门轿车的价格。

  在吉利展台上,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吉利自由舰,这款内部代号为CK-1的全新原创车型结合了中韩双方的造车理念与经验,在开放式利用国际汽车技术平台的基础上,由吉利控股集团研发人员独立完成所有整车设计工作。拥有1.6升发动机、自动挡、ABS+EBD、双气囊、智能门锁、宽敞的车身与大气时尚的外观,所有这些应该属于10万元以上中级车的配置,吉利自由舰的售价却不到7万元。

  “我们就是要向温州的打火机学习,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汽车研发与市场竞争,把三分之二的吉利汽车卖到国外去。”李书福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一位汽车界的人士曾经说过:如果没有吉利树立的价格底线,没有李书福的坚持,也许中国老百姓还要买10万元的夏利、20万元的桑塔纳,也许中国汽车市场的降价大潮就不会来得如此之快,也许轿车进入家庭的良好愿望就会延期,也许……在吉利的拉扯下,中国经济型轿车价格起点已经下探到2万-3万元……长城:合资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作为民营自主汽车品牌,长城首次进入到大型国际车展的1号展馆。

  而刚刚公布价格的哈弗CUV是这次展出的重头戏。与国内下线的几款SUV相比,哈弗确有很多独特之处,最大的不同是它没有采用轿车化底盘,而是采用了越野化底盘,非承载式车身,车架采用刚性强度大的梯形结构,前悬挂独立双叉臂结构,后悬架为螺旋簧四连杆结构,不仅具有与轿车相同的行使稳定性和舒适性,更有越野车良好的路面通过性能,是轿车底盘的SUV所不不能比拟的。

  “长城从发展战略上来说并不拒绝合资,但是在未实现合资之前长城还是认为有自己非常明确的发展策略。因为我们一直在想合资能给长城带来什么?可能我们需要的是更高的技术,或者说更快的一个产品推出的速度。现在长城未实现合资之前,实际上在自主研发或者在联合开发上已经走出了一个非常有效的产品开发道路。如果从更有效的控制成本或者是更自主性的研发产品上来说,不采取合资道路的话,反而是更有效。”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说出了所有长城人的心里话。

  而长城汽车董事长的一句:“我们比‘三大’自豪,我们的产品是百分之百的自主研发。”这句话不仅仅振奋了长城人,也振奋了所有中国汽车人。

  红旗豪华车国家礼宾用

  新“大红旗”将主要作为国家领导人和国家礼宾用车,并在对外交往活动中作为代表中国的顶级车。大红旗的定位不可谓不高。

  定位于“元首级”座驾的概念版顶级红旗长度超过6米,延续了三排座椅的传统。该车的外观设计从整体风格到每一个细节——车标、车灯、格栅,处处体现中国文化特色,蕴涵着中国式的尊贵。

  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王海透露,新“大红旗”将在一定程度上保持红旗原有国宾车的优势,配以具有时代特点的现代豪华装置和顶尖技术,堪称中国的“劳斯莱斯”。新“大红旗”将主要作为国家领导人和国家礼宾用车,并在对外交往活动中作为代表中国的顶级车,很可能采用订单式生产模式,并限量发售。

  王海部长还表示:“一汽红旗之所以要合作生产此款豪华车,目的是最终实现自主开发豪华车。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引进国际上更多的先进技术,提高我们在安全、节能等方面的标准,使消费者能够享受到现代汽车文明。其次是通过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应用和吸收,不断提升自主组合国内外资源的能力,更多地掌握自主应用的关键技术,最终形成自主开发豪华轿车的体系能力。对此,我们完全有信心。”民族品牌自主开发任重而道远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04年我国自主品牌轿车销售台量、市场占有率与2003年相比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自主品牌轿车在我国汽车市场上地位进一步下降。从市场占有率上看,2004年各型号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中的占有率为19.67%,而2003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为23.97%,下降了4.3%,其中,自主品牌轿车、MPV、SUV的全年销量同比下降6.83%,部分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下降高达50%以上。

  从统计中不难看出,在竞争激烈的轿车领域,由于自主品牌轿车相对来说还缺少技术,经验也不够,在研发上也处在由模仿到真正自主的过渡期,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原先具有的价格优势正逐步丧失。毋庸置疑,我国自主品牌的轿车,未来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没有自主品牌,我们造再多的车,也是别人的附庸,顶多就是一个汽车大国,而非强国;有了自主的品牌,虽然目前弱小,但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我们一定会成为汽车强国。”一位汽车界前辈的话发自肺腑并引人深思。

  商报记者 马元月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