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面对比京沪两大车展:各有千秋可以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0:06  北京现代商报

  衡量一个车展是否具备国际一流车展的实力,有许多参考因素。从展会组织方面看,有硬件和软件水平、厂商和观众满意度、市场化程度等指标。从车展的影响力看,参展国际汽车公司的数量和规模、参观车展的国外媒体和观众的数量、有多少概念车或新车在车展上首次发布、是否有引领潮流的新技术、汽车公司是否借车展发布重大战略、车展是否引领着当年国际汽车设计和技术的流行趋势。目前国内最具实力的无外乎上海、北京两大国际车展。硬件规模:本届上海车展堪称第一

  第十一届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此前,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先进已经在多个场合表示,此次国际车展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全部展厅占地12万平方米,有26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本次展出的特点是:厂家全、品牌齐、车型全,并且预计观众数量可以达到30万。

  与之相比,去年展出面积近11万平方米的北京国际车展规模稍逊一筹。据业界人士分析,去年的北京车展受展览场地的限制,尽管已经将可用空间发掘至最大化,但与车展需求相比仍是远不能及。不但展览空间捉襟见肘,更严峻的是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和全国农展馆的配套硬件设施远不及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去年,北京车展主办方也意识到了,展馆条件已经严重制约了北京车展的发展规模。他们同时表示,选址在北京顺义天竺空港城商务区内的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正在筹建中,计划于2006年完成。也就是说,2006年北京车展有望用上现代化的新馆,从而进一步扩大规模,完善服务。服务管理:本届上海车展得到很大提升

  尽管北京车展、上海车展都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煞费苦心,但快速发展起来的汽车展仍令两地场馆备感压力。不但如此,软件建设方面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鉴于去年北京车展主办单位采取了优化展馆布局、改建宽带网络、充分利用周边停车设施、改用电子票证、改善展会组织工作等一系列措施。今年的上海车展,在服务管理方面做了更多地改善。例如,此次推出了限使用次数的记者证、新闻中心免费提供近百台电脑、包括此次上海车展有效的控制了现场的音响噪音等一系列措施的推出,使得本届上海车展与国际一流车展的差距在不断缩小。

  记者在车展现场看到,由于新国际博览中心距离上海市中心较远,加之上海市专门加大了展场周围的交通管理力度,展览期间虽然也有局部地区的交通阻塞,但比起去年北京车展时来近半个北京城交通大拥堵,本届上海车展在服务管理方面还是略胜北京车展一筹。展商参展:上海车展吸引力明显上升

  从展商参与程度上来看,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的号召力都是比较强的。奔驰福特等公司也纷纷表示,北京和上海车展都是其全球范围内的A级车展。在本届上海车展上,跨国汽车公司的参展热情更是达到顶点,雷诺保时捷等已经多年没有参展的汽车公司也登台设展。业内人士认为,本届上海车展的吸引力明显上升,但是,北京车展的影响力还是毋庸置疑的。

  据了解,与上海车展相比,北京车展的优势有三方面。一是,国内汽车集团更为重视。最近两届上海车展,东风汽车、北京汽车都没有以集团的名义集体参展。而在北京车展上,国内汽车企业,特别是中兴汽车等相对较小的汽车企业都会参展。二是,商用车和零部件企业热情较高。上海车展上,商用车和零部件企业的展位较少。三是,跨国汽车的高层参与热情较高。由于北京的政治中心地位,很多跨国汽车企业的高层都愿意在北京车展期间来华,一方面为车展助阵,另一方面也可借机拜会政府高层。观众人数:北京车展人更多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主办方预计的参观人数将会超过30万人次。而在上届的北京车展上,参观人数已经突破了48万人次,观众人数相差了近20万。

  根据记者在本次车展前2天的观察,虽然上海人看车展的热情也很高,但展馆里观众的数量还远没有达到北京车展人满为患的程度。一位参展商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北京车展名声在外,吸引了很多北京以外的观众。另一方面,北京车市火爆,北京人对于汽车的热情和了解程度更高。而精明的上海人更愿意看自己买得起的汽车。各有所长:上海规模大,北京人气足

  总的来说,上海车展在场馆设施等硬件设施方面有优势,而北京车展则在展商和观众方面更有人气。但从发展态势来说,前几年,在上海国际博览中心没有建成之前,上海车展影响力较小,但通过最近3届的努力,上海车展已经逐渐追上北京车展,大有并驾齐驱之势。

  业内人士认为,从中国汽车的影响来看,同时拥有北京和上海两大车展还是有空间的。而且,北京、上海车展,都是隔年开展,相互之间的竞争并不大。相反,二者都代表着国内车展的最高水平,办好这两个车展,对于提高中国汽车影响力还是大有好处的。

  商报记者 李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