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日美三系比拼节能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6:50  每日经济新闻

  “节能汽车不仅是挑战,也是一个巨大的商业机会。”昨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兴业说。这恰好解释了本次车展上,德日美三系为何不惜工本,比拼各自的节能汽车。

  巨资打造的X-TRAIL

  日产在自己的展台上,推出了一款NISSANX-TRAIL燃料电池车。少见的是它以大排量、高油耗的奇骏SUV作为改良对象。

  据日产公司公关部沈莉介绍,为了这款电池车,日产和它的伙伴雷诺可谓不遗余力。两家公司用了长达5年的时间,总共投资了850亿日元才研发成功。

  这辆奇骏SUV配备了高能量紧凑型锂电池组,通过高功率电机,可产生高达85千瓦的功率,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145公里,驾驶里程则超过350公里。由于这款强悍的SUV使用的是清洁能源,对外污染为零,大大除去了SUV向来担负的高油耗、高排放以及高污染的罪名。

  在燃料电池汽车上,日本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日本政府计划2010年在燃料电池汽车规模上,达到5万辆,2030年达到1500万辆。上海同济大学校长、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万钢说,今年初,仅东京附近,他就看见了6个加氢站。

  丰田混合动力成规模

  现在业界节能方案,除了最高端链条上的燃料电池汽车以外,还有直喷柴油机汽车、VVT-i发动机、以及混合动力等。

  丰田和本田则是世界上混合动力车唯一形成规模的厂家。

  此次上海车展,本田就展出了引入混合动力技术的CIVIC,作为世界上首款搭载6缸发动机的混合动力轿车AccordHybrid颇为引人注目。据悉,它拥有高于汽油缸V6发动机的动力性能,但同时却只有与小型轿车CIVIC一样的低油耗。

  丰田展出的newprius,在国际上早已声名赫赫,到2004年底,newprius累计销售已经突破了27万辆,在混合动力汽车界走在了世界前列。

  据张兴业介绍,这款车被美国评为最佳设计车,并在美国加州认定为部分零排放,销量达到6万多辆,基本达到美国节能车市场需求的一半。

  德美系节能车亮相

  在来自德国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展台上,通体透明的玻璃罩罩住了各个先进的发动机。

  戴姆勒-克莱斯勒表示,他们在混合动力、合成燃料以及Hybrid上均保持着优势:戴姆勒-克莱斯勒早在2003年就推出完全无污染的“阳光柴油”。戴克集团董事会成员韦伯说,“就好比把一棵树放在油箱里。”

  美国通用则带来了耳熟能详的燃料电池车sequel,通用公司科学技术部经理王子延表示,对于这款概念车,通用的计划是在年底向市场推出可以驾驶的sequel。

  石油紧张节能车俏

  据悉,丰田的Lexus和Camry混合动力轿车今年都在美国开始了销售,而通用、戴克则把自己的混合动力车SUV也投放到了市场。

  万钢表示,虽然美国政府对购买一辆混合动力车的消费者,补贴2500美元的优惠政策。但是,消费者出于日后省油的需要,对混合动力车形成疯抢。每个购买混合动力车的人,反而要多交付销售点3000美元的订购费。

  他表示,这足以说明混合动力车良好的市场前景。

  由于全球石油供应总体趋势的供不应求,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曾振全说,“未来谁掌握了节能的先进技术,谁就掌握了汽车界主导权和真正的财富。”

 

作者:李卉 NBD上海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