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沈阳900公里测试富康16V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6:33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沈阳900公里测试富康16V

图为自驾路程资料图片(1)

  中国人是讲究实用和含蓄的,这似乎与眼下人们浮夸的买车作风有些不符,而东风雪铁龙给新款富康换上技术先进的16V发动机的做法着实让记者感到了其扎实实用的商业作风。日前,记者开车沿着北京—承德—沈阳的路线对手动挡富康做了一次900公里的试驾,感触颇深--买车,中看更要中用。


图为自驾路程资料图片(2)

  底盘堪称弯道王

  当遇到弯路的时候,很多车由于担心甩尾而不得不减速慢行,而富康则用不着,雪铁龙独有的底盘技术可以在这个时候任意加油。在开往承德的路上并没有高速,记者原本担心国道上山路会给试驾带来不便,但法国人独步天下的四轮独立悬挂底盘让记者一路坦途。测试中,新款富康16V因沿袭了雪铁龙四轮独立悬挂、后轴随动转向,具备急转弯时无侧倾、无甩尾的独家秘笈,让记者切身享受了一把富康“弯道之王”的操控性,在国道上,连续的下坡和山路急转弯十分常见,但请放心,只要您是技术熟练的驾驶员,点点刹车转转方向盘,一切看似极限的路况操作都是那么轻描淡写,记者就曾以8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在国道上切了一个近乎70度的胳膊肘弯,除了平稳通过以外,就只有拉力赛般的感觉了,记者认为,就这一点而言,至今在经济型轿车领域仍然不能找到与其同等功力的对手。

  在从承德到沈阳的路上,记者途经延平,由于没有高速公路,加上沿途的国道上正在修路改造,有近10公里左右的路程是在黄土满天、飞沙走石的路面上经过的。一路上,记者驾驶着16V穿梭在路上,路边不时有抛锚和爆胎的事故车。最为惊险的路段是在一座大桥前,当地利用旱季修桥改造,所有的车都要从河床上通过,由于坡度很大,好几辆货车都在上坡时翘起了车头,有些轿车也因爬不上去而绕到更平坦的地方,记者减到二挡、踩下油门,能够感到车轮在砂石上打滑,记者又换到一挡,车的扭矩明显增大,轮胎在地上挠了几下就“噌”地蹿上了河床,其他的车只能在16V掀起的阵阵尘土中自叹不如了。


图为自驾路程资料图片(3)

动力与车型更加匹配

  众所周知,富康半水滴的造型由于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曾在欧洲备受赞誉,它也曾是国内改装车一族忠实拥护的热门车型,这次富康换上了更大功率的16V发动机更加匹配原有的外观造型。从厂家提供的数据看,16V发动机--轴距2540毫米、排量1587毫升、最大功率78/5750(kw/rpm)、最大扭矩142/4000(N.m/rpm)、最高时速185(km/h)。但在测试中,记者发现东风雪铁龙对富康16V的战斗力有所保留。

  从辽宁省朝阳市到沈阳的高速公路修得很棒,这使记者有机会对富康16V的动力极限进行测试。刚出朝阳的高速收费口,一马平川的高速路从眼前延伸开去,连续地把转速轰到3000转,连续地切换挡位,记者感到强烈的推背效果,这是在老款富康上无法实现的,记者分析,这款车从零速度加速到100公里每小时应当在11秒左右,这完全要归功于这台紧凑型的16V发动机,对于一般的城市路况来说,8万多元的车有这样的动力不可小觑。

  下面就是令记者有些惊讶的极速测试,挂上5挡,转速开始往5000转攀升,车速毫不费力地从140公里每小时冲到170公里每小时,而且,车速还在上升,发动机的响声也十分悦耳,完全没有老款车型时速在140公里每小时的整车共振噪音。车速到180公里每小时的时候,转速表还在上升,当车速开到200公里每小时以后,油门踏板已经踩到了底,但从发动机的声音看,转速表还有上升的潜力,记者估计富康16V的极速应当可以达到210公里每小时。

  在极速测试过程中,车身稳定性的表现令记者拍手称快。车开到18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也几乎感觉不到飘,8万多元的家用轿车能有如此表现实在难得。究其原因,不难发现,整车的半水滴造型和尾翼起到了关键作用,倾斜的前部车身设计增大了高速行驶时空气的下压力,两厢车的尾翼有效增强了高速时的稳定性。据了解,拥有独特造型的富康的风阻系数仅为0.315,有效减少气流对车身的举升力。特别是在高速行驶中,富康的车身能够自动下沉,使抓地性能更优异,行驶更加平稳。所以,记者认为,16V发动机的强劲动力和富康原有的经典外观设计更加匹配,相得益彰。


图为富康16V内饰图片

  舒适性和油耗令人满意

  更换了先进的发动机,油耗自然有了新的变化。从北京出发时,记者加满了50升汽油,等到油表指示灯亮时,已经到达朝阳市,里程表的显示是584公里,一算便知,百公里8.5升油的数据对于一路“越野而来”的记者一行也算满意。

  另外,富康16V除了在车尾右下角增加了“16V”标志外,外形变化并不大。而车厢内部则有较大的改动,仪表盘和控制按钮的布设保持了原有风格,四个空调出风口增加了木纹装饰,手动挡的挡把上端则镶嵌了钛银挡把头,有了几分高档车的手感。中控台依然是方方正正的简洁化设计,新增的CD是富康16V配置的最突出改进,不过,依然没有电动后视镜确实使记者感到头痛。

  从舒适性角度讲,新款富康同老款一样,2540mm的轴距比高尔夫还长了3厘米。驾驶座椅可以实现手动四向调节,绒布座椅的高度恰到好处,软硬度适中。头部空间令人非常满意,记者身高一米八,坐在驾驶员位置头顶上至少还有15厘米的距离,膝部和肘部空间也很宽敞。

  在安全性方面,新款富康沿袭了老款富康的整体承载式车身,能够有效吸收和抵挡来自各个方向的冲击能量。另外,新款富康又在后排中间增加了两点式安全带,提高了后排中间乘客的安全性,也提前满足了国家2005年8月1日起要求新生产车所有座位都必须有安全带的强制法规要求。高巍/文并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