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暂时没有海外并购计划 国产奔驰下半年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8:00  第一财经日报

  4月22日,在“2005第一财经上海车展论坛——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市场战略”上,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安庆衡做了题为《发挥整体优势促进北京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演讲,之后他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专访。

  国产奔驰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

  《第一财经日报》:我21日采访了负责企业发展和中国业务的戴姆勒-克莱斯勒董事顾儒伯。他表示,戴-克将在5年内对中国增加投资12亿欧元,也透露正在考虑在中国生产克莱斯勒小型车然后出口到美国的可能性。北汽作为戴-克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之一,您能介绍一些这方面的情况吗?

  安庆衡:他说12亿欧元?太好了!(笑)戴-克的奔驰品牌对中国增加投资12亿欧元其实涵盖了中国的三大项目,包括北京奔驰轿车、福建客车、北汽福田的商用车,再捎带原来的亚星奔驰。12亿欧元中将对北京奔驰轿车项目投入多少,目前还不清楚。戴-克在北京亦庄项目投入的第一笔资金还不多,才7000万欧元,北汽控股和戴-克的股比是50对50,北汽控股也同样投入了7000万欧元。

  克莱斯勒计划在中国生产小型车并出口到美国,我们对此也很关注。从法律程序上讲,北京吉普跟奔驰合作,需要拿到轿车生产许可证。奔驰国产之后,戴-克将继续引入克莱斯勒品牌并进行合法生产。不仅如此,戴-克还计划建立出口基地。但据我所知,目前这个设想还没有进行,只是正在争取。

  《第一财经日报》:请您谈谈北京奔驰目前的进展情况。

  安庆衡:目前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合同都签署完毕,正在提交商务部审查,获批后在工商局登记,北京奔驰合资公司就将成立。预计今年下半年晚些时候将推出第一辆国产奔驰轿车,由于审批还没有出结果,因此,奔驰轿车推出时间目前也只能说是“预计”。

  和韩国现代不一样,奔驰这样的德资汽车制造企业与其零部件生产商相对独立,没有韩国家族企业的风格,一系列配套的零部件供应商并未跟整车厂同时进入中国。因此,零部件没有跟上,也阻碍了奔驰的国产化进程。

  北京汽车零部件面临洗牌

  《第一财经日报》:零部件配套体系的落后,可能是北京汽车工业的一块“心病”。在规划发展零部件配套体系方面,您觉得该如何发展?

  安庆衡:北京汽车零部件的确比较弱,但是历史上并不弱。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北京汽车零部件业在全国还是比较强的。实际上,客观地说,北京汽车零部件业的优势丧失,是因为北京吉普整车没有发展起来。在(上世纪)90年代,北京汽车零部件业在全市统一指挥下给切诺基做国产化,当时都按8万辆的能力去投入生产,可是切诺基一年卖到3万辆之后就转向卖几千辆了,所以这些零部件厂一下子都被拖垮了。随着三大整车厂再次重组,北汽摩变成了福田,北轻汽变成了北京现代,北京吉普下一步也要变成北京奔驰了,北京汽车零部件业也都面临重新洗牌。

  发展北京零部件业现有几个办法。首先要支持和发展原有的少部分比较好的零部件厂。其次是重新组建成立新兴的零部件企业,如眼下正在跟上汽集团、德尔福寻求合作。再次是吸引国外大的零部件团。到目前为止,韩国独资零部件企业在北京已经有10余家。

  《第一财经日报》:随着近期上汽失意收购罗孚,上汽海外并购暂时告一段落,您是如何看待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求发展?北汽在加速扩张的时候,与国外的汽车企业接触过吗?今后有没有打算走这条路?

  安庆衡:北汽跟上汽的发展还不在同一阶段。现在我们是刚摆脱困境,刚走上发展的路,而且还有很多难题还没有解决,所以我们没有那么多的积累。而上汽原来一年就有几十亿、上百亿的利润,有资金实力才能考虑收购。北轻汽原有十几个亿的债务,现在还有三四千人需要安置,而上汽前几年就把这些问题完成了。对北汽集团来讲,暂时没有海外并购那么大的雄心,目前正在研究改制、募集资金、海外上市等。

  “北京牌”军车明年初投产

  《第一财经日报》:我昨天在北京吉普的展台上听到您宣布北京吉普将要投产军车,请您介绍一下投产时间和品牌?

  安庆衡:这批军车是我们比较典型的自主开发的产品,完全是自主开发,而且零部件也是百分百的国产。作为部队用车,这批军车要求在涉水性、越野性、防电磁干扰、空降等技术性能方面具有突出表现。

  预计,这个军车项目将在今年年底确定下来,明年初投产,生产的车型为“北京牌”越野车,并在北京吉普进行生产。

  《第一财经日报》:北京现代的SUV途胜为何迟迟没有上市,从而打乱了北京现代每年一款“贺岁车”的规律?

  安庆衡:北京现代原来是一个轿车生产企业,现在要生产SUV,因此需要解决一些审查、实验和认证等方面的问题,目前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至于“贺岁车”的说法,还不是很科学,而且我认为,圣诞节、元旦前夕推出新车还不是最好的时候,因为那时候车市都在纷纷降价。

  《第一财经日报》:您认为,什么时候向市场推出新车是最佳时间?

  安庆衡:应该在三四月份,价格都比较稳定了,比如“五一”长假之前。

  《第一财经日报》:20万元左右的现代酷派跑车在中国广受欢迎,北汽控股会否考虑引入该车型,在北京现代进行国产?

  安庆衡:中国很多人喜欢酷派,我本人也试着开过这车,感觉挺好,就是马力还小了点。和吉利跑车的美人豹相比,美人豹很漂亮,但自己开发得还不够成熟。北京也有人建议投产酷派,我也思考过。现在这种车进口卖批量可能相对来说不算少,但真正要投产有多大市场,一定要慎重,特别是现在交通管理所限,跑车也跑不快。因此,短期内先进口,将来再看是否国产也未必。

  本报记者蒋婷婷发自上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