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展:比肩国际A级车展 车市回暖“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2:26  东方早报

  以“汽车———让生活更精彩”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上海国际汽车展几天来吸引了无数的车迷,潮水般涌入车展的人流进一步激发了跨国汽车巨头掘金中国车市的信心。

  将成车市回暖拐点

  “3月份销量已经达到历史高峰,4月份截至目前的销售数据显示,4月份的销量又有望达到另外一个历史峰值,车市回暖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昨天,在“2005中国汽车经销商”论坛上,全国乘用车协会秘书长饶达透露了这个令人兴奋的消息。

  虽然国内汽车消费已日趋理性,但人们依旧盼望这一场完美的车展能刺激国内车坛振兴。去年北京国际车展之后,中国的汽车工业就一路滑向了低谷,那么上海车展的举行会不会是另一个转折?本次车展的主题是“汽车———让生活更精彩”,反映出了主办方想借此创造持币待购一族更加接近汽车的氛围,让更多的汽车进入百姓家庭。上海车展不光是汽车的聚会,也是全球汽车巨头的一次奢华派对。早报记者高剑平

  比肩国际A级车展

  本届上海车展在规模上创造纪录并跻身全球第三后,参展阵容也确实有不小的提升,虽然仅凭20年的文化底蕴,上海车展与世界顶级车展仍有一定的距离,但从各大汽车巨头的重视程度来看,上海车展已经悄然比肩国际A级车展。在本届车展上,作为全球老大,通用拿出了1款全球首发量产车Aveo和1款全球首展概念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畅意”。通用汽车旗下凯迪拉克、雪佛兰、别克、Saab萨博、欧宝、五菱六大在华品牌齐齐发力,总计39辆车亮相;梅赛德斯-奔驰携旗下20余款顶级产品强势登场;马自达新MX-5的双门敞篷跑车借本次展会首次在亚洲亮相;而宝马、MINI和劳斯莱斯三大品牌在同一展台联袂出场,第一次在中国市场展现宝马集团的全貌。

  等到下一届上海车展再举行时,预计会当之无愧地跻身国际A级车展。自主品牌闪耀车展

  与去年北京车展只有奇瑞和长安等少数几个国内汽车企业拿出了一两款概念车不同,本届车展本土企业的概念车和新车型总计不下数十款,不甘人后的国内自主品牌正在悄然崛起。

  除了以往一直热衷于自主品牌轿车的吉利、奇瑞、比亚迪、哈飞、中华等企业商家外,更多的汽车厂家加入到这支打造自主品牌的队伍中。比亚迪除了新车F3、F6外,还推出电动概念车ET;长安汽车自主开发的SUV概念车———“御风”;吉利汽车推出的概念车“城堡”;江淮也在推出一款自主品牌轿车概念车。

  车市低迷不改投资热情

  本次车展之前,欧美等汽车公司纷纷发布了第一季度的销售报表,通用、福特以及大众等欧美巨头的销售均出现2%~4%不等的下滑,只有中国市场出现了止跌上扬的趋势,汽车巨头投资中国的热情进一步被激发。

  “我们希望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一个日益强大的玩家!”福特汽车集团总裁詹姆士·帕吉拉表示,“一直有人在质疑我们在中国发展的步伐缓慢,批评我们选择地处西部的小公司长安集团作为合作伙伴,但今天我要说,现在不是看谁起跑早晚,而是要比谁的发展势头更为强劲!”

  而日产19日发布在华的第二款战略车———TIIDA,还宣布今年将接连把风雅、贵士以及跑车350Z一股脑引进国内销售,“中国市场未来很多年将保持8%~15%以上的增长速度,日产在中国的投资不会缩减。”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克己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一览无余。

  国际五大车展底特律车展:创办于1900年,其最吸引人之处是新车发布数量多;巴黎车展:起源于1898年的国际汽车沙龙会,是个概念车云集的海洋;日内瓦车展:创始于1924年,以展示豪华车及高性能改装车为主,素有“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之称;法兰克福车展:创办于1897年,其特点是展品数量庞大和全面,被称为“汽车奥运会”;东京车展:始于1954年,主要展出日本本土车厂出产的各式小型汽车。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