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车出行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6:39  新浪汽车

  自驾车出行注意事项

  五一旅游黄金周就要到了,很多朋友都想利用节假日期间自驾车出游,自驾游只有在出行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之后,才会轻松、快乐!

  因为自驾车出游无论是对驾驶经验丰富的司机还是对新手司机都是挑战。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一般是长途,长时间驾驶;其次是路况不熟悉;最后是一旦发生意外的情况,不方便处理。

  因此自驾游首先要做好周密的计划。

  一定要对爱车进行彻底的检查,保证不带病上路。

  除此之外补充一点,就是一定要准备一个警示标志。原因就是一旦你停车休息也好,修车也好,只要在路上停车,就把标志放在车后,提示候车前面有车,以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另外就是出行前应该想办法先跟旅游景点取得联系,获得最安全的行车路线,然后带好出行地图,带地图一是方便找路,另外是为了方便发生问题的时候拨打报警电话,告诉警察你自己所在的确切位置。

  作好充分的准备之后,一路上要与法同行。在自驾车长途旅行中最容易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是:疲劳驾驶。疲劳驾驶会降低驾驶员的反应能力,据不完全统计,大的交通事故,有6成跟疲劳驾驶有关。司机疲劳有三方面的直接原因,第一是长期脑紧张,开车时大脑自始至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很容易导致头昏脑涨,这种情况多见于新司机和初学者。第二是驾车动作的单一性,我们都有这种体会,不管干什么事,只要出现多种姿势、多种频率或多种节奏就不会感觉累,但司机不行,在开车时不仅姿势始终是同一种,连注意力也要始终绷得紧紧的,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路平、没弯、车少,一脚油门踩到底,没有任何可引起兴奋的东西,这种情况下最容易引起大脑疲劳,如果遇到情况根本反应不过来。第三就是开夜车,受昼夜时差限制,人在灯光下总会有一种昏昏欲睡的感觉,再加上晚上车少路宽,或司机白天没得到很好的休息,产生疲劳是很自然的事。造成疲劳还有三种间接原因,即睡眠不足、心情不好、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疲劳对驾驶员的危害可与酒精相比,18小时不睡觉相当于半醉,24小时不睡觉则相当于大醉了。提醒大家,一旦感到劳累了,就应该把车停在不妨碍交通的地方休息一会儿,这样是最安全的。在道路交通安全法违法行为处罚标准中(北京)规定,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还要被处以200元罚款被计2分。

  虽然疲劳驾驶这个问题不好量化,但是自己的身体自己了解,只要是累了,就把车停在不妨碍交通的地点休息一会,避免因为疲劳驾驶发生交通事故。

  自驾车出游遇到路况好的时候,难免有司机就把脚放在油门上,爽一把,然而超速驾驶是造成交通事故的重大隐患。这时候想想自己会受到以下的处罚,就不超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事实条例中明确规定各种道路的最高限速,大家一定要遵守。在北京如果超速行驶就会受到比较严厉的惩罚:

  除了超速还有一个大家要注意,尤其是咱们的男性司机朋友,成群结队一起出去玩,高兴了喝点酒,千万千万喝了酒就别开车。在北京,交通管理部门对酒后驾车的处罚也是相当严厉!2个概念,血液中每百毫升酒精含量在20毫克以到80毫克为饮酒驾驶,80-130毫克以上为醉酒驾驶。

  其实制定这些规矩并不是成心难为大家,这真的是为大家负责任。

  谈到注意力集中我还想提醒大家,开车的时候接打电话,吃东西都是违法的。

  除了这些,大家都在比较好的城市路面开车开惯了,乍一到山区开车,对一般的司机的驾驶技术绝对是个大的考验。考得就是行车经验。

  夜间灯光使用的基本方法是在光线不好的乡间道路或者山路上使用远光灯,但是遇到两车相会时应当改用近光灯,以避免产生眩光,发生交通事故。

  在远郊区开车通常还会遇到一些在城市不经常见到的交通标志如:

  注意牲畜:此标志设在经常有牲畜活动的路段特别是视线不良的路段

  以前适当位置。

  村庄:此标志设在不易发现前方有村庄或小城镇的路段以前适当位置。

  路面不平:此标志设在路面不平的路段以前适当位置。

  无人看守铁路道口:此标志设在道口以前适当位置。

  连续弯路:此标志设在有连续三个以上弯路的道路以前适当位置。

  等等。

  这些交通标志在城市内不多见,但在乡间道路山路上很常见,看见了之后一定要根据标志警告的内容谨慎驾驶。

  出去玩其实就是为了高兴,为了一点小事大动干戈,不值当的,所以不计较。出门在外的,一定要从交通民警的指挥和疏导,遵守交通法规。

  总之呢要时时处处绷紧安全着根弦,作好各种准备,别嫌麻烦,尤其是新手上路。建议结伴出行的时候,车上最好有个有经验的老司机言传身教,还要多学习一些技巧方面的东西。 有会开车的朋友坐在身旁对于新手而言,就像是有了定心丸,一旦驾驶中出现什么差错,也会得到及时的提醒和帮助。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