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调整产品谱系 欲借斯柯达一石二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3:25  中国经济时报

  日前,借上海大众董事会在捷克共和国召开之际,上海大众与德国大众旗下全资子公司斯柯达汽车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将于今年年内引进斯柯达品牌,在上海大众进行本土化改造生产。

  上海大众表示,引进斯柯达将作为其今年多品牌战略决策的开端。更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大众希望通过借助新兴的斯柯达品牌力量,不仅在大众(中国)合资阵营中盖过风头正劲的一汽-大众;而且通过与斯柯达的共同技术开发,赶超其“同父异母”的上海通用,达到一石二鸟之功效。

  上海大众跌势不减

  2005年一季度,上海大众销量跌出了月销量排行榜前五名之外,这在其20年的发展史上是未曾有过的。今年前两个月,高尔和POLO两款紧凑型轿车遭遇上市以来前所未有的危机。POLO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度下滑超过了64%,高尔在去年销量本就不高的前提下,仍然下跌了16%。

  尽管上海大众一再表示,为了减轻经销商的库存压力,自己上报的数据都是货真价实的终端销售数,有别于其他厂家向经销商的开票数。但是上海大众的市场份额在继续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上海大众在3万元到13万元这一细分市场中的总体销量下滑了52%,其市场份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下跌了近3个百分点。

  作为中国乘用车市场上的领跑者,上海大众一直承受着来自后面追赶者的巨大市场压力。但是自去年下半年南北大众联手宣布降价之后,上海大众在公众视野中一直很少出现,上海大众销售部负责人于琼根低调地表示:“眼下我不能接受媒体采访,因为我们现在正在做很多中长期规划,这些都是极为保密的。”

  现在斯柯达品牌的引进是否部分地应验了这句话语?上海大众公关部经理顾焕表示,引进斯柯达将作为其今年多品牌战略这一重要决策的开端,凭借上海大众拥有的较为先进的生产制造设备和技术经验、加上遍布全国的销售服务网络,上海大众希望在斯柯达所主要代表的紧凑型轿车和中级车市场上能分得一杯羹。

  “重北轻南”出现逆转?

  斯柯达落户于上海大众,体现出德国大众之于中国市场的全盘战略考虑。对于上海大众来说,原有的品牌线在竞争日益激烈形势下已显单薄,而斯柯达的进入,对上海大众“VW”品牌来讲将形成互补,并极大丰富上海大众的产品架构。

  一直以来业内认为,大众(中国)有“重北轻南”的倾向。从产品线上看,一汽-大众的奥迪、宝来、捷达分别要比上海大众的帕萨特、POLO、桑塔纳高出一个档次;而最近关于大众在新平台上开发出来的帕萨特B6投放地点之争,大众集团虽然表示“帕萨特B6不会国产”,但是业内认为这不过是大众在偷换概念而已,“B6放在长春生产,当然不能再用‘帕萨特’这个名称了。”业内人士如是说。而德国总理施罗德访华时只是去了一汽-大众,并敲定大众平台零部件生产基地放在长春等事件,更加深了人们对大众厚此薄彼的认识。

  现在随着斯柯达落户上海大众,形势似乎又发生了变化。顾焕透露,斯柯达已经向上海大众承诺:他们将不会在中国寻找第二家合作伙伴,产品也将尽可能多地引进中国。在被并入大众旗下之后,斯柯达先后改进了弗雷西亚等老款车型并推出了新欧雅系列、法比亚系列和速派系列等。不仅如此,斯柯达目前可以做到与“VW”产品共用一个平台生产线,这将极大降低上海大众新产品的引进成本。

  斯柯达欲伺机反攻

  然而与当初引进“VW”品牌不同,此次上海大众与捷克斯柯达签订协议时,特别添加了一款约定:在斯柯达原有技术的基础上,将来针对中国市场的技术和产品开发工作将由上海大众来做,其中不排除由双方合作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新车型。而由上海大众开展的实质性的开发,技术品牌都将属于上海大众所有。

  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表示,以2003年桑塔纳3000上市为标志,上海大众自主研发进入了整车全新开发的阶段。据上海大众一位人士透露,今年下半年上海大众将推出基于帕萨特平台开发的新款帕萨特;除此之外,上海大众将在2006年年末推出一款在现有产品平台上开发的自创品牌轿车。

  新款帕萨特以及明年面世的自创品牌轿车使上海大众在自主研发方面得以超越上海通用。而与斯柯达签订的技术合作方面的协议,也将加速上海大众自主开发的进展,顾焕表示:“有了自主开发能力后,推出新产品就游刃有余了。2006年之后,上海大众的新产品将会逐渐多起来。”这也可能是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说话的底气所在: “未来五年,上海大众每年推出新车型,形成包括A0、A、B级甚至C级轿车,以及SUV、MPV等各个车型组成的完善产品谱系。”

  完成谱系调整后,接下来就要看上海大众如何在各个细分市场逐个突破了。

  作者:陈海生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