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细数来新车一箩筐 上海车展承载几多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1:16  中国经营报

  幸亏上海车展没有像北京车展那样选择在6月举行,这使得众多观众能够避开潮湿的梅雨季节,充分体会所谓国际A级水平车展。

  过去,我们把车展当作工艺品展览,后来,又把汽车展当作大卖场,现在以用户为主的观众终于不再注重所谓的人气了,而是开始关注汽车带给自己的价值和实惠。这也对车展上参展商的目标战略提出了考验,我们到底为什么来上海,来中国参展?车展的这个筐里到底装了些什么货色。

  错位的车展

  主办方下定决心要把本次上海车展办成国际A级车展,但他们要面对一个现实,那就是中国的汽车市场是一个不成熟的、抑或只是一个B级的市场。

  中国的汽车市场可能是目前潜力最大的一块市场,可惜它并不是容易吃到的肥肉。“去年北京车展,所有汽车巨头都踌躇满志的要增加产能,但在那以后,日子就不好过了。”福特副总裁卓文凯在上海说。2004年众多车企的产品淹没在了中国的市场上。这个市场就像新疆塔里木的油田一样,潜在资源东一块西一块过于分散,难以开采。你不可能为某一车型找到一块大而完整的市场资源。因为消费者喜欢的车型不仅没有一定之规,而且经常变化。

  厂商似乎还没有确定他们应该适应这个特殊的市场,还是应该施加一些促进其变异的基因,比如通过车展车商希望传递一些先进的东西,让消费者知道豪华车并不一定是大排量。“我不了解你,所以只能什么都给你。”这就是车商们的内心独白。

  在这届车展上,观众既能见到为数众多的成熟市销产品,也能见到更多的概念车,其结果是车展在中国只能越办越大,至少从占地面积上讲,否则就无法支持厂商传递尽可能多的信息。

  然而,这样做也带来一组矛盾,既是消费者又是观众的老百姓,在给参展厂商制造困惑的同时,厂商也反向给了他们太多的选择,令他们无所适从。在现场,很多观众对记者说:“这款车不错,那款车也不错,”但他们不了解厂商能带给他们多少价值,这无助于消费者做出更好的选择。这个市场仍然会在缺少差异化的进程中前进,成熟度不高在短期内是难以改变的。

  长线的意义

  很多厂商在利用车展宣传自己的长远规划,而它的载体就是新车。通过新车,人们可以分析厂商在中国市场上的未来动向。看看巨头们在车展上的菜单吧,你也许能发现什么?

  福特——福特在车展上拿出了新福克斯,它要解决福特在容量最大的一个市场,紧凑型家用车领域,缺乏拳头产品的问题。嘉年华不如蒙迪欧卖的好,这不太正常。而福克斯应该可以让福特彻底摆脱中国市场上位属第二集团的困惑。在福克斯背后,还有马自达3。福特为这两款产品布置了一张大网,长江沿线和南北动脉都是福特布下的点,福特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方便地调动两款车的生产地点。

  通用——SEQUEL是世界上第一款可以和普通内燃机汽车相比拼的氢动力汽车。一个车界巨人正在被来自日本和韩国的对手逼到墙角,通用在北美和欧洲的市场上连遭败绩,现在必须进行一次飞跃,“重新发明一次汽车”的氢动力或许可以解决巨头未来的生存问题。在这种大胆而又冒险的全球行动之后,才是找机会在中国市场上谋求领先地位的问题。通用在中国市场的份额稍有损失,但通用开始害怕失去更多。氢动力是一张新船票,我们不知道它能不能登上还处在传统消费阶段的中国市场这艘大船。

  大众——斯柯达来了。这是全新的产品,大众要用全新的品牌和系列产品来解决市场疲弱表现,一个新的波峰正在酝酿。

  现代——NF意味着现代要回击人们对韩系品牌的不信任,向大家提供一个未来的信心。NF是中级车,证明现代看准了这块成长中的市场。尽管北京现代成为新王座,但伊兰特大量生产后给了出租车公司,尽管很赚钱但却限制了新产品的产能,而此时索纳塔在对手的围攻中力量又在削弱。为此,现代一方面在扩大产能到30万辆,另一方面开始用大家不熟悉的新产品来吸引眼球,以期达到保证黑马常黑的目的。

  短线的功利

  也有厂商在利用车展来实现短期的市场战术意图。长安铃木雨燕被认为是今年上半年最值得期待的家用车。据称雨燕的定价本来在10万以上,但随着飞度、威乐的降价,雨燕也低下了头。对于薄利的家用车,特别是10万元以下的国产车来说,车展加新车,就是厂商开给市场的一针强心剂,2004年弱市的打拼经验证明,三个月内冲不上量,新车就等于宣告投降。

  哈飞、比亚迪、奇瑞、吉利这些二线国产品牌为消费者准备了数十款新车,它们清楚现在只有层出不穷的新车才能唤起消费者对国产品牌麻木的感觉。

  奇瑞QQ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了111%,但东方之子却下降了63%,另外两款产品风云和旗云也都有小幅下降。但最新上市的瑞虎不到一个月卖出了256辆,这个成绩已经相当于华泰月均销量的一半,QQ大红大紫说明了5万元档在抢占市场份额方面的魔力,而瑞虎的开门红说明新车对于奇瑞的作用仍然是明显的。

  哈飞两款产品的明显差距也在说明新车的作用。新款路宝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了67%,而卖了几年的赛马则下降了54.4%。比亚迪惟一的产品福莱尔销量下降了68%,F3的上市重要性将是无可替代的。这些新车在上海车展的亮相更多的是为了促销。只要能卖出去,就是胜利。

  SUV一季度销量整体下滑了12.5%,华泰一季度卖了1300辆,远不如去年的水平,四驱车也下降了四成。此次车展华泰拿出更多改款,特别主推柴油车,力图从节能上突破;华翔、长城和帕拉丁在准SUV和中高档领域都出现销量下降,长城下降了26%,帕拉丁比去年同期少卖了14%,新车也是它们的救命稻草;北京吉普推出了改型的切诺基,因为这个市场既不容许太多的新车浪费厂家的成本(SUV耗用钢材太多),也不能一成不变,因此改款车是厂商下一步在市场上存活的惟一招数。从几款新SUV分析,好销的可能还是中高档车和名品牌,而在低档SUV里面,中兴和华翔的上升势头比较旺,它们的拷贝功夫已经越来越熟。但这些品牌仍然没有冲击高档市场的可能。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 张召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