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度车评委看车展:严扬谈汽车设计大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7:58  新浪汽车

  严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工业设计系主任。在汽车行业有8年从业经历,现主持交通工具造型设计专业的工作。目前带领本科生17名,研究生7名。另有已毕业研究生4名。多年来,他率学生3次参加国际汽车设计比赛,曾获得北美国际汽车设计比赛最佳设计院校奖,三菱汽车设计比赛大奖等荣誉。目前已经有1名毕业生得到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聘请为专职汽车设计师。

  相关连接第一汽车奖中国汽车设计大赛

图为获奖作品:Mobile Workshop

图为获奖作品之一

  新浪汽车:您学生设计的作品在此次大赛中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严扬:个是我们的学生做的,得了一个家用车的二等奖,他们那三个同学做了两套方案,商务和家用两套方案都获奖了。

  这个是他们设想的一个移动办公用车,这个车是通过内部空间的变化和折叠,可以改成一个小的移动办公室,像这些方案的产生,实际上我们在最初组织设计的时候,只有25个同学,然后逐渐在过程中淘汰,经过两轮淘汰最后只留下10个人,这些人最初讨论方案的时候大约列了有二、三十个问题,我们刘振国老师组织的,问题就是汽车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这是其中的一个,我们管它叫新牧马人,或者是新游牧民族。随着生活的变化,可能很多人现在以车为家,很多年轻人会更加倾向于有一种自由不拘的生活,并不倾向于有一个固定的住所,他可能会有一个车,或者是一个办公形态,因为现在办公已经越来越个人化了,那么我们的同学在做车、设计这个车的时候也会更加关注、研究到这个问题,那么要预先设想社会变化的趋势,这个就是应对这个趋势所产生的解决方案吧,一个充满阳光的一个移动办公室,可能里面两三个人,一边工作一边旅行,那么像这样的一种生活状态和工作状态,我们相信可能在未来五年内有些人就会产生这样一种工作方式。

  对于这个车具体的形态、造型并不是最重要的,主要是对未来工作方式变化的一种设想,我觉得这对学生来讲是最可贵的。学生可贵的东西是他的想法,可能在技术和表面上会有很多稚嫩的地方,这和我们的企业设计师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区别,企业设计师会在专业上非常熟练、到位,做出一个东西可生产的这种可能性特别特别强,但是企业里待长了这种创意的感觉会逐渐被磨掉,所以这种普通还是非常重要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