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走江湖--Volvo XC90 2.9T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7:16  汽车杂志

  

图为Volvo XC90 2.9T6外观

    世界流行SUV已经多年,各大车厂设计生产各种类型SUV,市场上充斥者这种风潮,诞生出许多优秀出众的产品,富豪(VOLVO)XC90就是豪华SUV中的佼佼者;论外形,延续着S80的神髓;论内饰,设计科学,做工精良;论安全性,富豪轿车认第二,没有哪个厂家会认自己是第一吧;当年前卫的S80横空出世,给那些认为富豪轿车老土的家伙当头一棒,大家议论纷纷时,富豪的设计师可没功夫闲着,S60、XC90到最新的S40,一波接一波,不断推出新车,接受了它只是时间的问题,时间会将它变为经典。

 

  02年正式推出的XC90,对于一年—次小改款的日系车来说,已经是旧款车了,对于欧洲车厂,年年改是不可想象的事,五年改一次已经比以前八年才改款进步了许多,而且有迹象显示欧系车应映市场的需求改款时间在不断缩短,这点不能说明车厂对顾客是宠爱有加,翘马也是对喜新厌旧思潮泛滥顾客的一种纵容吧。2004年巴黎车展,富豪推出了排汽量4.4升V8汽油发动机的XC90,产量将达到1万5000辆,目标是喜欢大排气量的北美市场,所以75%将销往美国。

  荣耀

  安全性一直是富豪工程师们主力研发的项目,是他们值得的标榜荣耀,富豪XC90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多项国际奖项,是获奖项数量最多的富豪车型;其中较著名的—个奖项是2003年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NHS)授予的“2003年度叫镁最佳车型”称号随后,欧洲消费类汽车安全性能能鉴定机构——欧洲新车评估组织Euro NCAP的碰撞实验证明了XC90车型出色的安全性能,并授予富豪XC90五星最高安全等级;富豪XC90成为市场上获得此项最高荣誉的SUV车型。

  车身结构

  其实,安全不是靠得奖来表现的,富豪的安全理念是从设计到制造,从里到外一直要贯穿这个宗旨,XC90车顶及B柱釆用高强度硼钢做骨架,强度是普通钢材的四、五倍,车头发动机下采用低身横梁设计,高度与小型客车的保险杠齐平,发生碰撞时,可迅速触发对方的吸能区,使其按设计的方式变形,避免XC90过高的车身骑上对方车顶上;横直发动机采用溃能下沉式设计,能有效避免撞入驾乘仓,保证车内人员的安全;富豪发明了SPS防侧撞保护系统(Side Impect protection system),也用在XC90上,由众多精心设计的钢架结构组成的安全网,包括底板的加强梁、座椅内钢管、仪表板内的钢管、中央杂物箱下的金属结构、粗壮的立柱、车顶的高强度横梁,是看不见的安全。

  对于行人的安全,富豪的工程师一样重况车身前端边角圆润薪口,没有凸出的棱角(风阻低,噪音小),发动机盖与发动机之间有80毫米的空间足璃,若撞上路人,是—个非常好的缓冲区,能降低对行人的伤害程度。

  车内结构

  车内的座椅设计荣获亨利福特技术奖,全真皮七座位都拥有富豪专利——WHIPS头颈保护系统,并且都配备了三点式预紧安全带,八方向电动调节前排座椅拥有双安全气袋(SRS)和双防侧撞气袋(SIPS),双安全前气袋(SRS>还会根据碰撞的程度,决定是部分膨胀还是全部膨胀,而加长的膨胀气帘(IC)在连环翻滚事故中,快速充气后可保持五秒中的膨胀时间,是世界上唯一对所有三排乘客都提供安全气帘保护的SUV,第二排中间座位可变为儿童座椅,适合3至12岁的儿童乘坐,ISO-FIX儿童座椅安装系统是标准配置,后两排座椅完全折叠可平放后,车厢的载物空间巨大,并配有安全网,防止货物撞伤前排驾乘人员。

  在豪华SUV的级别中,XC90的对手只有宝马的X5、保时捷的卡宴(CAYENNE)、奔驰的ML和大众的途锐(TOUAREG),但是七座位只此一家,以一个1.7米身高的人坐在第三排,活动空间尚算充足,只嫌小腿弯曲角度较大,长途乘坐腿部会十分辛苦,但绝对可以让两个小孩舒服的乘坐。

  主动安全系统

  XC90的刹车系统拥有紧急制动辅助(EBA),一旦监测到司机踩踏制动踏板的速度激增,EBA在几毫秒内释放全部的液压制动力,缩短紧急制动足璃,在100—0km的制动过程中,感觉不到EBA发挥着作用,但从制动测试图中看,就很明显见到它的作用,约0.26秒就到了制动的峰值-0.9760G,车轮开始抱死,0.03秒后ABS开始介入,防止车轮抱死,只用了3.19秒,刹各车停住,刹车距离为44.98米,平均减速值为-0.8922G。

  大家都知道高车身拥有良好的驾驶视野,但车身高重心也偏高,转弯时侧倾严重,高速时比任何—类汽车者容易翻车,车身重心不算高的XC90安装了回转探测器(RSC),用来测定车辆的侧倾速度和角度,通过车载电月朗空制油门和制动等相关稳定系统,辅助驾驶者,防止车辆翻滚,是市场上唯一车辆侧倾角度的主动安全系统,当然防抱死系统(ABS)、制动力分配(EBD)、车身自动水平调节系统(Nivomat)、动态稳和牵引力控制系统(DSTC)一个者环能少如果还不幸翻车,只有靠刹手锏-高强度承载式车身和安全气帘来做最后的保护了,另外倒车雷达、雨量感应器、防眩目后视镜和氙气大灯都是标准配置。

  一辆车的前后重量比越平均稳定性就越好,XC90的前轮重量的变化在54—53%,后轮重量为46—47%,电子液压调平系统(Nivomat)随时在监控,车身水平状态,辅助车辆稳定行驶智能四轮全时四驱(Halolex)系统,平时前轮拥有95%的驱动力,后轮只有5%,这对衔鄘由耗有帮助;加速时,中央电脑会根据油门的快慢,控制电子多片式液压离合器将驱动力向后轮分配,甚至当个别车轮出现打滑时,将驱动力转移至其它的车轮。

  驾驶乐趣

  整体来说,富豪XC90没有宝马X5和保时捷卡宴的操控感强,太多的安全系统降低危险,也降低了驾控乐趣,从另一方面来说,听着12喇叭的高级音响,开着XC90游荡在城市与乡间又何曾不是乐趣,前悬挂为麦弗逊式,稳定性好,后悬挂为多连杆(主杆像方钢,真结实),转向贴地性好,舒适性高,路面的震动和颠簸,檄艮彻底的过滤,方向盘又不失路感,扎实的底盘和坚固的承载式车箱,加上厚实的隔音,不但路噪少,就连发动机声也被压制着,沉着坚定,很容易增强驾控者的信心,长时间驾驶也不容易疲倦。XC9O设计就是一辆注重路面行驶的SUV,用它去做高强度的越野,那不是它的强项,如果不追求超强的通过5普通路面或者工路上行驶,那它的驾驶牙不会让你失望。

  动力的源泉

  XC90的2.9公升伯全铝发动机,源于S80,但是经过重新调校,最大输出功率在5200rpm就达到了272匹马力(200kw),扭矩在1800rpm就到峰值的顶峰380Nm,而且一直保持到5000rpm,从0-100km加速测试中就最能看出它的厉害,只用了9.29,以一个2.1吨重的SUV来说,表现非常不错,但是装备的四前速变速箱好像难以配合发动机强大的功率输出,二档换三档时,有部分动力流失,不过如果不是我粗暴的对待它,慢速时,动力输出毫不急躁,开起来就如开着一辆V8发动机的豪华轿车,表现斯文有理,符合富豪汽车的一贯形象,当要加速时,它又变得力量彭湃,配合着发动机的咆哮声,等你向座椅靠背用力—推,向前狂奔。

  结论

  说了这么多主动的安全系统,其实你在开车的过程中,根本就察觉不到,这就是富豪汽车工程师厉害之处,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得到安全,正是他们所追求的目标,或者说行走在不安全的江湖,随时会碰到山贼或江洋大盗,主动安全系统就是你的身怀绝技,而被动安全系统就是你的天蚕宝衣,你还有什么好顾忌的呢?来吧“看招”!

Text:林森 Photo:林森、柳柽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