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度车评委看车展:李安定评车展两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5:31  新浪汽车

    李安定:新华社国内部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高级记者。80年代初起,亲历了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决策过程和重大事件。其严谨的报道描绘出中国汽车工业在困境中开放和奋起的轨迹。多年来对中国汽车业的发展问题进行了有独立见解的系统研究,具有广泛的影响。著有《家庭轿车诱惑中国》等畅销书。

  新浪汽车:您看了今天上午的车展感觉如何?

  李安定:我觉得今年的车展比以历年的车展规模大了,更加国际化了,以前的世界各国的大的集团,也就是在这跑马占地,并不在乎感想,现在车展大家都拿出混身解数来竞争了。你看比如我们现在站在的大众展台,面积是历年来最大的一次,而且把所有的品牌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和一些子品牌,像我们看得到的奥迪集合起来,打开集团优势,你看日本的企业,福特的劲头特别大,包括下面的沃尔沃这些品牌,像福特集团、奔驰、宝马,这些大集团都拿出最典型的车,像通用车的车首发是在中国首发,外国直接在中国较量的战场了,以前是预热,像吉利、中华,这些自主品牌的,自主开发的,像是奇瑞是最典型的,把最新的发动机、跑车、厢式车,耳目一新,同样就是说合资品牌,合资企业也在自主开发上下了很大功夫,比如上海大众研发中心,在展览会之前专门组织记者去参观,合资企业我觉得是中国工业当年的一个主流,这个合资和自主开发不应该对立起来。

   我们今天的自主品牌和自主开发的前提就是我们做了二十年的合资,我们缩小了各国之间汽车的差距,是融入世界汽车的道路。展览会概括起来是两个,一个是大品牌,二是自主开发已经成为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已经作为一个重点,或者说是一个起步,展览会虽然说是琳琅满目,但是成果大部分还是概念车,我觉得再过一、两年,这个趋势走下去,就会有很多自主品牌或是合资企业,完全属于中国自主品牌、自主产权的车会出现,只有这样,中国汽车才能成为不是一个单纯的加工业,缩小和先进国家底差距,这就是我说的9个馒头和10个馒头的差距:为什么吃了第十个馒头就能吃饱?正是因为吃了前面的9个馒头。我觉得按这种趋势走下去,这次展会上自主品牌的那些模型就会变成真正的实车。

  新浪汽车:按这种速度发展下去,您认为5到10年内我们自主品牌的车型是不是就有可能夺得年度车的大奖?

  李安定:可能用不了5年,当年第一款年度测就是中华,当年的仰融是在7、8年前开发的,很有预见性的,而到今天看这款车也是一个外型和内饰还有动力都是做得很不错的一款车,但是我相信再过若干年后,像类似这种完全自主品牌,而且自主开发的车,中国的年度车也会走向世界,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市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