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研发更适合中国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5:14  中国汽车报

  辛 华

  东风汽车变速箱公司仅用16个月,就自主研发生产出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款全新重型汽车变速箱,创建了国内重型汽车变速箱自主研发最先进的技术平台。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东风汽车重型变速箱的研发成功,让中国人看到了自主研发的希望。

  担任该项目总指挥的东风汽车变速箱公司总经理刘启发认为,如何应对全球采购的竞争,汽车零部件企业有许多路可走。可以像东风汽车公司一样,坚持两条腿走路,瞄准国际先进技术,走技术引进之路,寻求合资合作;也可以立足自主研发,借鉴国际先进技术,寻求国际权威的验证机构验证产品的技术水平。

  东风汽车变速箱公司参照欧洲的采埃孚(ZF)技术,从2003年8月开始重型变速箱产品的研发工作。去年底,他们自主研发生产的9挡重型变速箱通过了东风汽车公司的产品技术鉴定,9挡变速箱的成功装配,填补了中国自主研发重型车变速箱产品的空白。

  刘启发认为,他们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两款重型变速箱的自主研发和生产准备工作,这得益于研发理念和研发机制的创新。

  他说,产品研发永远是企业的第一主题。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不能保证你的技术就一直领先,况且,引进的技术,国产化过程会很长。自主研发,则可以利用现有的工艺、装备、材料,将其更好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一种更适合自身特点的技术研发模式,这比引进消化国外的技术和产品更加有效。(辛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