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赏析:上海国际车展再现“风云争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5:01  新浪汽车

  在这个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下,使国内外各汽车制造公司纷至沓来,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借助2005年上海车展平台“笑傲江湖”,展出最新的车型和领先的技术,“炫耀”其风采及实力。

  恰似上海车展已超越巴黎、东京车展似的。那么是否上海车展再创新高之时,规模最大之时就最有影响力?要想得出此结论,应该举个例子加以证明。比如:去年某车展,有篇报道的题目是《北京车展,形似而神不似》,这个题目用在上海车展也恰如其分,一点不夸张。

  与国际五大车展(东京车展、日内瓦车展、底特律车展、巴黎车展、法兰克福车展)相比,这些国际顶级汽车展都是有明确的展会主题的。就上海车展来说,12万平方米的规模,30多万人次的参观数,参展商1036个,在数字统计上似乎已达到甚至超过了一些国际大车展。

  显而易见,全球知名汽车制造厂联合公司各相关品牌,全线出击本次盛会。比如:福特集团(包括沃尔沃汽车、马自达汽车、福特汽车、捷豹、陆虎、林肯、奥斯顿马汀),将以超大规模的展台面积参加展出。该公司也将第一次在上海以全球A级车展的规模集团形式参展。

  而通用汽车也不逊色,(包括美国通用各有关品牌,上海通用及即将在中国战略投放的通用品牌)在上海车展的平台上展现全球第一的风范。位居国内汽车业三甲企业之一的上海通用汽车,将以历史最大规模展出现在本届车展,势必有些“咄咄逼人”的决心。

  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公司(包括奔驰轿车、奔驰卡车、北京吉普、三菱汽车、克莱斯勒),以集团军的形式参展,规模庞大。作为奔驰品位延伸的迈巴赫品牌也将出现在奔驰展台,与上海车展第一次亲密接触。

  那么,以上各大知名汽车企业围绕着款款新车,以及由新车引发出的种种现象,人们还将在记忆中回味、回味、回味。本届车展无论如何成功,如何辉煌,如何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但它毕竟只是一个“擦肩”的“过客”。

  瞬间过后,还需要中国汽车人更多的冷静思考、更多的踏实奋斗。正如奔驰公司在上届车展上的广告词:“瞬间只是一段时间,或是一个经验”。本届车展很难找到这么富有深意的话语,这句话提醒中国汽车人:韬光养晦,把中国汽车业做大做强。

  实际上,车展开始,是为生产商提前打响信息战,在全心全意地筹备车展的宣传攻势。由于企业尽其所能的问题,各方的谋略不一。展示新车的详尽信息尽情大量宣传,将信息最大化,像“储备粮”为后期的销售做充分铺垫,有些企业则藏玉椟中,不愿轻易展示自己的秘密武器。

  在这种情况下,更多的人会舍生就熟,没有精力也没有时间再去探求一些未知的信息。做过前期宣传攻势的企业在车展上的信息就可以得到更明确的传达,而一些事先“玩”兵法的企业很可能在车展上被观众所忽略,其宣传效果可想而知。

  看似有点乱如麻的上海车展,这边展示的最新科技的概念车,那边却在展示上个世纪80年代的产品,一展下来,竟参观者看得有种“恍恍忽忽”。展台与展台比拼谁的喇叭更响,谁的噼啪舞跳动的最好,参观的人吆喝的就大;哪个展台跳得婀娜多姿,围的人就最多,象是逛集市的交易市场。

  然而,自主研发的车型少得可怜,可怜得像一个“乞丐”躲在一角。而且多是一些可远看不可近观的“样子货”,最让人失望的力帆520还不敢“摆擂台”。这就是上海车展成了真正意义再创新高的“国际车展”吗?!名副其实的上海车展变成了真正意义的“风云争霸”罢了。

  (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熊宇家 )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