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吕敏:6360、五菱之光年度车型陆续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2:56  新浪汽车

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郭吕敏

  2005年4月22日,上海车展现场,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郭吕敏作客新浪汽车嘉宾聊天室,与广大网友“面对面”,针对汽车行业的方方面面畅所欲言,包括车展新车、行业动态、企业战略、市场行情、价格信息等等。

  新浪汽车:郭总你好,非常感谢你来参加我们新浪汽车频道上海车展的嘉宾聊天。请您介绍上汽通用五菱基本的情况,有什么重要的信息要宣布的。

  郭吕敏:谢谢新浪汽车,很高兴有这个机会通过新浪网跟我们广大的网友进行沟通。今年的车展应该说规模是空前的,我们也排出比较强大的参展队伍,一共来了四个展车,我们整个展区在5号展厅,跟通用公司在一起的。通用在前天下午也开了一个媒体发布会,它在媒体发布会上讲了五大品牌,五大品牌共同参展,其中有一个就是上汽通用五菱的品牌。车型主要是五菱之光和五菱扬光两个车型。还有雪佛兰1.0手排和0.8的自排两款车型。非常欢迎大家到我们的展台看看。

  新浪汽车:我们都知道上海通用多品牌的战略,将来上汽通用五菱和上海通用都使用雪佛兰的标志吗?

  郭吕敏:微型轿车使用雪佛兰的品牌,这是决定的事情,而且不仅是现在用,将来还要用下去。上汽通用五菱将来开发新的乘用车,是不是用雪佛兰或者其他品牌,这个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说法,因为雪佛兰是属于通用公司的,如果通用公司允许的话,我们也希望用一些国际知名的品牌。但是目前来说还是一个未知数。

  新浪汽车:五菱品牌系列的产品依然会保留吗?

  郭吕敏:上汽通用五菱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基础的东西。因为从去年的销售来看,我们总量完成了23.5万台,其中22.5万是五菱的品牌,就是说五菱品牌销量支撑了我们整个公司主要的业绩,主要的业务量,所以这是一个基础。五菱一定会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把这个基础的平台做实。这个品牌是一个商用车的品牌,从商用车这个品牌角度来说,我们五菱目前在国内用户消费者的心目当中,口碑还是非常好的,这个品牌有一定的积累,而且是上汽和通用合资以后,五菱商用车品牌不管是从制造,从成本控制,质量控制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今后五菱品牌不仅是要保留,还要做大做强的品牌。

  新浪汽车:上汽通用五菱作为国内市场一个重要的微型和小型车的生产企业,你对国内汽车市场是什么样的看法。

  郭吕敏:国内微小型车的市场,我个人认为是这样的,今后几年的发展有非常好的前景。我们今年统计的数据就可以看出来,今年从轿车、商用车、小排量车的增长都是很明显的。这个是跟国家产业政策,包括油价的上涨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上汽通用五菱也是致力于打造适用于用户的车,然后经济性使用性能方面都是相对比较好的。从这个市场来说,我感觉到应该说今后我们国家尽管目前来说很多地方还是有一些政策上面的限制,但是可以看出,趋势将来是小排量的车,低油耗的车前景非常广阔,我们也会努力在这个领域当中有比较好的表现。

  新浪汽车:你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上汽通用五菱在汽车产品的一些规划。

  郭吕敏:汽车产品上面我刚才讲到我们还是以五菱品牌商用车为主,这样做是我们的基础。在商用车方面我们今年会推出一些新的车型,比如说我们有一个新的单排和新的双排,微型面包车上面今年会有一个年度车型,三月底,四月初我们推出6360的年度车型,五菱之光的年度车型晚一些我们也会推出。商业车新的产品开发我们也在跟上海泛亚一起研发,在不久的将来也可以跟广大消费者见面。其次,微型的乘用车方面,我们现在有了一个产品,今年我们对这个产品的配置还需要改变,现在是1.0,0.8,手动排和自动排,今年我们还会有一些配置上的改动,拓宽这个产品的面和线,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从微型车和小型车的领域来讲,我们从2003年开始介入这个领域,也是在不断积累和学习的过程当中。至于今后几年,我们也会在微小型乘用车领域考虑要有发展。特别是通用公司对我们上汽通用五菱这块也是非常重视的,他们也是非常看好国内这块市场,然后也是非常关注我们上汽通用五菱微小型车这块阵地。不管通用也好,上汽集团也好,微型商用车从产品系列上来说他们也是比较缺少,这块我们两大股东方都是非常重视的。相信我们今后在新品的推出,产品的改进方面会得到我们股东方面大力的支持和帮助。

  新浪汽车:一个企业既生产国外品牌的车型,又生产国内品牌的车型,这两方面会不会有干扰。

  郭吕敏:这个是互补的,因为五菱完全是有自主产权国产的品牌。加入通用的元素以后,实际上这个品牌的内涵,我感觉到品牌含金量在不断的提高,我认为品牌不是孤立的,这是一个中国品牌。我认为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是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过程。

  新浪汽车:一个企业既生产国外品牌,也生产国内品牌,我不知道你们是不是第一家。

  郭吕敏:我也不是很清楚,好象是。我感觉到在我们企业内部,好像很难区别品牌是引进的还是洋品牌,这个是自己的品牌。我们内部管理上面也好,我们到了这个公司工作当中,大家都想把事情做好,没有考虑是从哪里来的,都是自己的品牌,都把它们当成自己的孩子,要爱护好他们,要维护好。

  新浪汽车:您认为国内竞争有什么特点,会有什么发展的特点。

  郭吕敏:应该是商用和乘用这块,商用车我们做的也是比较成功的,我们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我们提倡的就是低成本,高价值,全方位的运用过程,这是很重要的。我们也是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引进国外的一些东西。现在有五大品牌竞争格局,就是在产品细分的过程中大家都再努力做好这块。但是要加入新的竞争,竞争者我刚才说不是没有可能,但是可能性比较小,但是实在是风险太大。稍微不当心的话,就导致亏损,赢利面就是很小的。我们是非常困难的前提下,只要把每一个细节的东西都考虑好了以后,才能够把它做好。所以我认为这种竞争实际上是由于前几年一个非常恶性的竞争,价格大战以后形成了相对有序的竞争,这样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也有利于消费者。没有竞争的话我觉得也是有问题的,没有竞争企业也不能发展。微型轿车这方面,因为我们涉足时间不长,我也没有很深刻的理解,或者很有说服力的东西。我觉得微型商用车还是可以的,在这个领域里面我们还是有所作为的。

  新浪汽车:因为大家都知道,上汽集团也在做一些自主研发的工作,然后也做了一些报道。上汽通用五菱在自主品牌研发上,这个环节上是怎么考虑的。

  郭吕敏:比如说产品的改进,产品的开发五菱以自己做为主,也跟上海泛亚一起做,因为完全新品的开发还要依赖于泛亚的品牌,泛亚是上汽集团和通用开发的一家专门搞设计的,这次他们也提出了一个概念车的创意,我们有密切的联系和合作,这个主要是从自主品牌的开发角度来说的。

  新浪汽车:您觉得在产品发展上,会不会向大一点的车方面发展。

  郭吕敏:我是这么想的,一个企业的发展实际上离不开时间和空间,如果是一下子吹的太大,容易导致遇速则不达。汽车基本都是一样的,如果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底盘、发动机实际上也是属于不同的领域,涉及到这些领域一定要慎重。近几年我们还不大会涉及到其他大车领域里面去,目前微小型车方面,不管从生产能力,还是市场规划角度来说我们还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我们只有把现在的工作做好以后再考虑其他的,从其他方面发展。我们现在都不能把这块市场做好,我们就顾不了那么多了,我们还是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把目前可以做的工作做好,这个是最重要的。从今年情况来看,我们在整个汽车市场做的也是比较好的,今年董事会给我们的目标是25万,一季度87400台,这个已经超额完成了。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跟去年同期相比我们有38%的增量。但是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产品在市场上还是处于需求稍微大一点的状态,如果生产可以正常,我们销售还可以再搞的大一点。因为我们受到产能的限制,87400万台不是我们最大的销售,我们开始估计是9万台。我们目前很多事情还在的改善和完善的过程当中,很多的工作要做,所以不可能考虑的太长远。

  新浪汽车:您觉得目前油价在上涨,这对于微小型市场的拉动有多大,你怎么看待将来油价和微小型车之间的市场关系。

  郭吕敏:油价上涨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这一两年油价上涨好像是对汽车消费影响还是很大的。我自己感觉到,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油价对用户挑选车型当中是越来越重要的因素。以前用户考虑这个车的性价比,性价比好就会买,现在还有一个使用成本,使用当中的成本是长期的成本。我感觉到随着国际油价本身也在波动过程当中,我们油价已经上涨到这个程度,前一段时间也在讨论燃油税的问题,这些政策层面的问题逐渐也是在向低排量的节能型这方面倾斜,这个是比较明显的。我们确实看好这块市场。我觉得发展的趋势应该是这样的,因为能源是全球性的问题,如果可以多节约一点能源,对全球的资源都是比较好的保护。

  新浪汽车:您觉得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中,对于小型车的限制举措是否将来会有所改善,或者说是否在改善当中。您觉得小型车在汽车消费市场当中还有哪些阻力。

  郭吕敏:很多城市对小排量的车还是有政策上的限制,这个我们也可以理解,因为交通管理等等这些方面确实需要一些车型做出牺牲。但是从消费者的心理来讲,小排量对消费者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我们目标应该对着消费者,政策层面的东西经常会改变的。就像我们上海的马路一样的,今天这个单行道是从东到西的,明天又变过来的,我们不能跟着这个层面变,我们把目光集中在消费者的身上。

  新浪汽车:谢谢郭总来到我们聊天室,谢谢。

    视频:新浪专访上海通用副总经理郭吕敏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