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随车动上海滩懂行市 理性消费后指望政策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1:20  北京娱乐信报
  众所周知,中国已经进入汽车社会的门槛,汽车消费引导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理性的汽车消费将促进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近日,随着《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实施,卖车者名单将上报工商局,“车虫”将无“缝”可拼。诸多政策的出台,将引导车市走向理性消费。
降价是把双刃剑

  车价的一再下跌是消费者乐意看到的,人们都希望能够以更低的价格买到自己的爱车。对此,业内专家分析指出,汽车价格一旦下跌到一个标准以下,会制约汽车工业的发展。尤其是国内的自主汽车品牌。像吉利和哈飞这样的汽车企业,现在每卖一台车的利润只有一二百元甚至几十元,这样企业就没有资金投入新技术和新车型的研发,还只能用些拼凑的技术生产新车,如此将会形成恶性循环,将会阻碍汽车产业向前进步,违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因此,消费者在痛心油价飞涨的同时也要对车价的下跌有个冷静客观的认识,毕竟,我国的汽车工业刚刚起步,不能因为持币待购影响了汽车新技术研发的资金。

  利好政策接连出台

  业内曾经有人把2004年称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年,这话其实毫不夸张,《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等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出台,让中国老百姓一下子感受到了自己除了买车开车以外,还要有那么多需要考虑的因素,还有那么多可以享受的权利。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总经理苏晖就说:“原来人们车坏了只知道去维修,现在有了召回政策,这意味着什么,如果三个车主都认为自己的车在某一点上有问题,就可以给有关部门打报告,要求召回。”

  到了今年,更多的引导消费者的政策也是一个接着一个,汽车三包等政策的酝酿出台让老百姓叫好不已。近日,中国人保北京分公司宣布,在北京地区将正式推出一项针对车险业务的500元零手续快速理赔服务,可谓大快人心。即车损险事故定损额低于500元,可以享受零手续的索赔。根据人保公司统计,北京地区低于500元的事故约占全部事故的53%,也就是说,大约53%的索赔可以以“零手续”的方式完成。长期以来,车险理赔的手续繁琐、证明手续多、耗时长一直令众多车主头疼。因此,出于怕麻烦、耽误不起时间的考虑,很多车主对小事故采取了自己修理、不去向保险公司索赔,或者干脆小事故不修的处理方式。人保北京分公司此次推出的500元零手续快速理赔,是指客户出险后直接将车开至人保定损中心或派驻定损员的推荐维修企业,现场定损后,即可当时办理送修手续。车修好后,直接取车。客户无须办理事故证明等各项手续,由人保财险理赔人员办理相关各项事宜。

  养车成本在提高

  油价和车价一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而油价的持续上涨和车价的不断下跌似乎成为了行业的趋势,记者身边很多钟爱SUV的朋友如今都选择了实在的家用轿车。究其原因不难发现,油价已经涨到了接近4元钱,有人夸张地把开SUV比做踩一脚油门就要50元钱。

  《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要求不符合油耗标准的汽车限期内禁止销售。一段时间以来,百姓购车盲目追求大排量、大尺寸,而且在汽车销售环节,不同程度地存在跟风消费和炫耀性消费现象。在中国私车的消费群体中,有购买能力的商务人士,受政府公务用车的影响,在购车时带有同政府用车“趋同”的心态,他们普遍奉行豪华性、炫耀性的消费观念。

  政策可持续是根本

  我国是一个石油资源紧缺的大国,有数据表明,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从单车油耗来看,中国汽车工业的油耗水平远远高于欧美、日本等世界发达国家,每辆车平均每年消耗汽油高达2.28吨,而日本只有1.1吨。在欧洲和日本市场,小排量轿车占有主流地位。在大排量汽车一直占主导地位的美国,其大排量汽车已开始滞销,而小排量汽车则销售看好。这是世界汽车市场的一个主流现象,而在中国,这个还并不明显甚至恰恰相反,这给我国制定可持续发展的汽车消费和汽车工业政策指明了方向。

  信报记者 高巍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