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随车动上海滩 看新鲜 车模提前狂背汽车术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1:20  北京娱乐信报
  漂亮的模特在香车面前似乎只是一个花瓶,或是一个摆设,然而,随着中国汽车文化的萌芽,其身份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她们已经成为诠释汽车文化的代言人。这种角色的转变,给车模身上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她们仅凭漂亮脸蛋就可“混”进圈内吗?在上海车展来临之际,让我们悄悄走进幕后去探个究竟吧。
连闯选拔面试两道关

  有不少年轻的女孩子特别羡慕那些在车展上光鲜漂亮的汽车模特,很想知道她们是怎样做上汽车模特的。据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任丽君介绍,现在每家模特公司都有一批汽车模特的档案,但并不是指定哪个人去都可以,这期间需要严格的审查。

  一般是汽车企业先通过经纪公司提供的模特照片来挑选,挑选上的要进行面试,通过面试后,还要淘汰一部分,最后再确定参展汽车模特;紧接着就要给汽车模特量体,定制演出服装。演出服装要根据参展汽车企业所展现的理念来专门定制。每个参展商的创意不同,汽车模特所穿的服装也不同。这些服装会根据参展商的预算来决定选择谁来做设计师,有的预算高一些的会请国内知名的设计师来设计服装,而有的预算低一些就只能请普通的裁剪师来做服装。这里面差别很大,一切都要依照参展商的要求去做。

  气质需匹配汽车文化

  那么,究竟根据什么条件来选择车展汽车模特呢?原来,每家模特经纪公司都要根据参展商的需求来挑选模特,根据不同的要求选择不同类型的模特。在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记者看到了李雨桦的档案。李雨桦去年在北京车展上被现代汽车选中,做了北京现代的汽车模特。

  从那时起,便一炮打响,去年11月广州车展,连续成为车展上人气最旺、曝光率最高的汽车模特,圈子里姐妹们戏称她是“现代车的御用模特”。李雨桦为什么会如此幸运呢?仅仅是她长了一张漂亮的脸蛋吗?当然不是,原来,李雨桦非常具有亲和力,且甜美、可人,这一点与北京现代车充满人性化的设计以及时尚的外观等这些特点不谋而合,她用自己的魅力将现代车需要演绎的文化理念诠释得光彩夺目,怪不得每次车展上都能引得展台周围快门的“咔嚓”声呢。

  这次上海车展,李雨桦依然被选中,问及每次参加车展的心情时,李雨桦说可以用六个字来形容:新鲜、好玩、期待。

  提前半月狂背汽车术语

  被选拔上的汽车模特并不是穿上漂亮的服装就等着在人前风光了。据任丽君透露,在车展开始之前,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要根据参展商的要求对这些模特进行集中培训。

  因为每个参展商的创意不一样,所以培训的内容也不一样。有的客户需要模特跳舞,公司就会重点培训舞蹈;有的需要汽车模特讲一些关于所展示汽车品牌的基本情况、车的性能、特点等等,这时,公司就会下工夫培训这方面的知识。作为汽车模特就要早起晚睡狂背这些汽车专业术语。此外,公司还要聘请一些专业的编导,对车展进行编排,所有的汽车模特都要熟记路线。这样算下来,时间的安排相当紧张,特别是,有不少模特刚刚参加了时装周的演出,连口气还没喘过来,就又投入到上海车展的彩排中,而且现在参展商对自己的汽车模特的要求是越来越严格,这些模特必须在短短的时间内,学会并领会这么多东西,包括形体方面、脑力方面、服装方面等等要全部到位,的确是非常紧张的,不少模特在压力面前一天睡不上两个小时的觉。
  车模等级不同薪水差别大

  这些汽车模特参加一次车展能够获得多少薪水呢?这对于普通人来说一直是个谜。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模特介绍,车展的时候模特是根据类别来报价的。模特分为超A类、A类、B类、C类。这些分类根据其所获的奖项来决定。

  所以对于模特来说,她们非常重视每年的全国各类模特大赛,各种奖励就等于是她们身价的标签。超A类模特是获得中国十佳职业模特称号及在国际性比赛中获得大奖的模特;A类模特是全国性赛事的前三名;B类模特是全国性赛事十佳及单项奖获得者;C类模特是没有获奖的模特。模特的薪水也就是根据模特的不同分类来定的,不同的分类获得的薪水相差甚远。有的每天千元左右,而有的则达到万元以上。所以,对于模特来说,她们时时将面临着生存与竞争的双重压力。

  车模最怕出现小失误

  车展前期,真够模特们忙乎的了,而最辛苦的当然还是车展期间。有的车展商需要模特们在上海进行培训,所以大约在4月19日就到上海了;有的车展商会在北京培训,这样算下来,21日到上海就可以了。模特们一直到车展结束后才能返回北京。

  这期间她们每天要早起化妆,做发型,要在汽车旁边不停地展示。模特赵丽告诉记者,模特这个工作一般人会以为特别风光,其实这只看到我们光鲜的一面,而没有看到我们所付出的有多少。除了前期进行紧张的培训、车展期间紧张得不敢大声喘气,生怕出现失误,哪怕是一点点,因为只要有了失误,就会影响今后的发展。像一些细小的琐事,也绝不能有纰漏,比如要注意服装,防止出现褶皱、变形等等,所以还要不时地熨烫。观众的眼光是最挑剔的,不但外表要注意形象,还要注意表达内在美,对于相关的汽车知识必须做到有问有答,因为谁也不敢保证,在车展上会没有人问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除了平时加强学习,前期培训时狂背有关知识,现场还要考验十足的应变能力,哪一方面疏忽了都会十分被动。

  模特李雨桦说,有一次在车展快要结束时,她不小心从台阶上掉下来,当时穿的是裙子,很尴尬,但幸好人不多,没有太多人看到这个景象。对于模特来说,每一分钟都陷在紧张这个“场”中央。

  信报记者 崔庚/文 周光军/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