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轿车列阵上海车展 自由舰预计售价7万以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7:48  新浪汽车

  在2005上海车展这样的国际车业展示平台上,对于参展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工作是预测趋势、展示实力、业界交流,但相比展台豪华、阵容鼎盛的跨国、合资企业展台,中国本土企业的展台往往只是临时汽车销售处而已。

  但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已经在市场销售上与跨国合资企业正面对撞且业绩显著的本土汽车企业,有望在更高层面上与跨国合资企业展开竞争,携带众多原创新车与核心设备亮相上海车展的吉利控股集团就是其中突出的代表。

  “以前业界评论吉利轿车为代表的本土车业精神可嘉、成绩不足,这次上海车展,吉利控股集团定会扭转这种看法,一举确立吉利不仅是中国本土造车的精神倡导者,也是中国汽车业界产销研领域重要的一份子,从而为中国品牌的创新精神、创造举措与光明未来增添更宏伟的引导与更强劲的支撑,”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如此评述吉利轿车此次参加上海车展。

  “理想战队”列阵

  吉利轿车一直给予人们充满理想豪气的形象,但理想终究要由现实的创造来支撑,此次吉利系列车型便堪称一支阵容雄厚、特点突出的理想战队。

  据吉利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吉利轿车参展车型的阵容选择,力求给业界与观众眼前一亮的感觉,其中最为突出的特征是“产品覆盖面的延伸”、“核心技术与部件的突破”与“精致、个性造车理念的深化”。

  在吉利展台上,最引人瞩目的就是车展前夕在济南率先投放市场的吉利自由舰,这款内部代号为CK-1的全新原创车型结合了中韩双方的造车理念与经验,在开放式利用国际汽车技术平台的基础上,由吉利控股集团研发人员独立完成所有整车设计工作。

  拥有1.6升发动机、自动档、ABS+EBD、双气囊、宽敞的车身与大气时尚的外观,所有这些应该属于10万元左右中级车的配置,吉利自由舰的售价却不到7万元,吉利控股集团仍旧以超高性价比的造车理念,继华普系列轿车之后,在中级车领域从容布局。

  从容的态度源于内在价值的提高,除了广受赞誉的吉利系列排量发动机(排量最高达到1.8L)之外,吉利控股集团此次还带来了自主研发的系列核心部件,特别是自动档变速箱,突破了跨国企业在此领域的长期垄断,填补了本土车业的技术空白,将中国本土车业的技术水准提升到新的高度。此外,在吉利全系列车型上陆续装备的ABS+EBD和EPS电子智能助力转向系统也完全是吉利自主开发的核心部件。掌握了汽车核心部件的技术,自行开发自行制造,在同等配置同等质量的情况下,相比跨国合资品牌车型具备了显著的价格竞争力。

  除了新车型之外,吉利安身立命的当家车型豪情、美日、优力欧、华普、美人豹均有新款亮相,其设计理念延续了2003年以来吉利的精致化、个性化的趋势,而作为概念车展出的吉利城堡则从未来趋势上更完整的诠释了吉利的造车理念,同样,这款兼顾个性体验与多样用途的概念车完全出自吉利研发设计人员之手。

  正如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两会”期间所表示的,吉利已经在创新精神的推动下,创造出精彩的汽车世界。

  “中国创造”的价值

  求新求变是企业健康长久发展的命脉,但只有创新精神还是不够的,如果只有创新而无创造,吉利也许永远都是汽车疯子,而无法进入中国汽车行业的主流格局。

  吉利作为一个民营企业,要进入资本密集型与技术密集型为特点的汽车行业、吉利作为一个汽车是奢侈品的市场的新来者,提出要造两三万元的轿车,这都是吉利的创新精神所在。然而,令舆论惊诧的色彩逐渐褪去、让业界钦佩的创举走向前台。目前,吉利控股集团拥有临海、宁波、上海和路桥四大轿车生产基地,2004年其经营规模在全国500强企业中名列第331位,04年汽车产销量突破10万台,名列全国第八,而在吉利轿车一轮一轮的扩产增效与营销攻势的带动下,中国经济型轿车价格起点已经下探到2-3万元,而性能与品质基本达到了世界水准。实际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已经宣布要向浙江更为国际化的制造业、如清扫了世界市场的温州打火机学习,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汽车研发与市场竞争,“把三分之二的吉利汽车卖到国外去。”。

  就在国内车业慨叹“市场换技术、市场拱手让人技术却一无所获”的同时,以吉利为代表的中国本土车业却实现了海外市场的批量出口,并率先实现了利用国际造车平台设计制造整车,在与专业的模具公司、底盘和发动机变速器进行技术合作的同时,保持了品牌与技术的主导权。除了分别与韩国、意大利和德国的企业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外,吉利还打通了国际车业人力资源平台,吉利自由舰以及其后的系列车型,就是在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前韩国大宇汽车公司副总裁产品研发负责人沈奉燮的领导下完成的。

  在“两会”期间力主政府对本土企业的品牌与知识产权颁布扶持政策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把自主创新的主题延续到本届上海车展上,虽然在技术、产品与品牌上与创业初期已不可同日而语,但他仍将车展主题定位“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实现国际化、现代化、规模化生产的吉利轿车在性能与品质提升的同时,并没有忽视超高性价比与人性化两大产品策略。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我们的工厂在设备与流程上,已经与跨国合资企业处于同一水平线上,但我们的价格始终最具竞争力,在经济型轿车领域,以吉利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已经实现了相对进口合资品牌的竞争优势,相信始终以客户为中心的吉利轿车会在中级车领域延续成功,这也距离吉利的造车梦想更近一步。

  吉利轿车激昂列阵的理想战队,正是“中国创造”产业发展理念的完美成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