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卡市场竞争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6:45  中国青年报

  2005年,重卡市场持续升温。在连续几年增幅保持在30%的态势下,去年全国重型车生产368803辆,同比增长40.9%;销售370795辆,同比增长44.98%,占据了重卡市场很大份额的一汽解放、东风集团、中国重汽、北汽福田、陕汽集团销售分别同比增长34.1%、33.7%、114.89%、119.13%、76.26%。需要说明的是,一汽解放以及东风集团两家占据了几乎70%的重卡市场份额。

  本届上海车展上,一汽、东风、重汽、北汽等几家国内主要厂商均占据了一席之地;国际厂商方面,除沃尔沃外,雷诺、戴-克等重卡巨头也悉数到场。

  与轿车市场不同的是,重卡市场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更加明显。从2000年之后,全球经济形势普遍恶化,使重卡的产销量大幅下降,国际重型车生产能力严重过剩。

  而随着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出台,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超载的打击力度,全国公路的公里数快速增长以及越来越多工程项目上马,国内卡车市场一路高歌猛进。

  据中国汽车工业技术研究中心预测,国内重型卡车市场将在2010年达到高峰。届时,中国重卡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50万辆,是去年全国重卡市场销量的4倍多。

  另一个意义是,这个数字相当于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国家需求量总和,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重卡市场。相比之下,国内重卡市场的繁荣着实让人有些眼红。

  然而,技术相对落后仍然是国内重卡企业的痼疾,许多企业未能充分发挥已引进技术的性能,低价、低附加值、低利润重型车产品居多,缺乏高附加值、高利润的重型车。

  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预测,未来几年内,高档及中高档细分市场比例将大幅提升。而在这一细分市场上,国内企业的技术水平没有达到,产品仍然十分缺乏,发展技术的途径只能依靠引进或合资。

  跨国巨头也同样看好高档重型车市场,去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增幅明显,而戴-克商用车副总裁黎信也曾表示,奔驰重卡的竞争力在于高端市场,短途、小量的运输不能体现出奔驰重卡的优势。可以预计在这一细分市场,国内企业面临的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

  在中低档重卡市场,一汽、东风占有80%以上的市场,一汽、东风均有良好的整车、关键总成和多数零部件生产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低档市场上二者的地位很难被撼动,惟一需要担心的是,二者均为国有企业,市场化的进程决定了他们是否能完全抵御来自部分民营资本以及其他后进入者的冲击。

  刘鹏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