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赛德斯-奔驰R级在亚洲首次公开亮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3:23  新浪汽车
梅赛德斯-奔驰R级在亚洲首次公开亮相(组图)

梅赛德斯-奔驰R级大型运动旅行车亚洲首次亮相

  梅赛德斯-奔驰R级在亚洲首次公开亮相

  新浪汽车讯 4月21日,在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上,梅赛德斯-奔驰将再次展现其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领先实力。作为始终致力于引领汽车发展潮流的全球豪华车品牌,梅赛德斯-奔驰不仅把此次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定位为A级车展,还将在此次车展上做其最新运动旅行车--R级大型运动旅行车亚洲首次亮相。此外,梅赛德斯-奔驰今年3月份刚刚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CLS以及其他20多款车型也将同台赴会,一展梅赛德斯-奔驰家族的顶级魅力。


梅赛德斯-奔驰R级大型运动旅行车亚洲首次亮相

  R级车:全新概念 面向未来

  此次车展上,首次在亚洲公开亮相的R级大型运动旅行车充分展示了梅赛德斯-奔驰率先在业内提出的运动旅行车概念。运动旅行车融合了运动型轿车、旅行车、厢式车和运动型多功能车(SUV)等现有车型的优势,置物空间更大、具有跑车化加速性能和轿车般舒适性能等,既可以满足当前消费者对时尚和实用的多重需求,更符合未来的消费取向,被誉为今后汽车最重要发展方向的杰出代表。


梅赛德斯-奔驰R级大型运动旅行车亚洲首次亮相

梅赛德斯-奔驰R级大型运动旅行车亚洲首次亮相

  在梅赛德斯-奔驰独到的设计理念和强大的技术支持之下,R级大型运动旅行车在尺寸、设计和动力性能方面都有着卓越的表现,是一款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多功能于一身的产品。尺寸方面,梅赛德斯-奔驰R级大型运动旅行车不同于传统轿车,内部空间可达4.5立方米,前窗玻璃为1.5平方米,可以选配的全景视野天窗的玻璃表面积达到1.2平方米。而为了解决大空间和选装全景天窗带来的内部温度调节问题,R级大型运动旅行车还配备了高效的气候控制装置,这一装置在2005年2月全球最大的气候风洞中通过了大量的试验。

  THERMATIC自动气候控制系统的标准配备,使梅赛德斯-奔驰R级车在各种气候和温度条件下都能够为乘客提供最佳的气候舒适性。此外,梅赛德斯-奔驰还为R级车准备了多区THERMOTRONIC系统的选装配备,该系统能够在三个不同区域设定三种不同的温度:驾驶区、前排乘客区、后部乘客区(第二排座椅)。此外,多区THERMOTRONIC套件还可以为第三排座椅添加后部空调系统,该系统位于车厢后部的左侧隔板之后。

  THERMATIC:高效的双区气候控制

  THERMATIC自动气候控制系统由检测温度和阳光入射强度的传感器控制。传感器共有9个:通风口中的7个空气流量传感器检测进入车内空气的温度,控制板上的1个传感器测量内部温度,仪表板上的日光传感器记录日光入射的强度和角度。为了确保所有系统部件之间迅速交流信息,THERMATIC具有自己的数据总线,将传感器与风量阀门控制装置和主气候控制计算机连接起来。该计算机也与内部数据总线连接,从而提供其他的重要信息,例如蓄电池电压、冷却液温度、发动机转数、车速和致冷剂压力。

  多区THERMOTRONIC:客厢后部装配辅助风扇

  多区THERMOTRONIC系统(选装)能够提供更高的气候舒适性,这一装备特别有益于后部乘客。梅赛德斯-奔驰完善了三区气候控制的原理,使驾驶者、前排乘客和第二排乘客能够单独地设定温度、空气量和通风分配。附加的辅助风扇位于中间控制台,使客厢后部空气量的控制可以独立于前部空气量的控制之外。

  此外,梅赛德斯-奔驰R级车的多区THERMOTRONIC系统还装配了污染物浓度传感器,用于测量外部空气中的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含量。如果污染物浓度过高时,空调系统则自动切换到循环空气模式。在新鲜空气模式中,活性炭过滤器始终处于运行状态,吸收污染物并防止乘客闻到令人不悦的气味。

  安全气囊和安全带张力限制装置可根据事故严重程度进行自动调节

  在R级车的车身前端,安装有两个传感器,它们能够比车辆的中央碰撞传感器更早、更精确地检测到即将发生碰撞的程度,在这两个传感器的作用之下,当发生正面碰撞时,R级车安全气囊打开和安全带拉紧的速度都会有很大程度的提升。此外,这些精密的传感器还能够自动调节前排座椅的安全带张力,可以根据事故情况以两种模式打开安全气囊:如果是比较轻微的前部碰撞,与传感器连接的电子控制单元只会启动安全气囊中气体发生器的一级充气模式,气囊打开后膨胀程度和速度都比较缓和;但如果电子控制单元检测到发生的前部碰撞比较严重时,就会在一级模式的基础之上,立刻激活空气发生器的第二级充气模式,气囊会迅速达到最大限度的膨胀,从而为乘客在严重的碰撞事故中提供必须的安全保障。

  除安全气囊外,驾驶员及前排乘客的安全带张力限制装置也可以根据事故情况进行自动调节:如果传感器发出信号显示前部有严重的碰撞,安全带则迅速拉紧到其最大程度,随后逐渐放缓拉力,安全带缓慢松弛,让前排乘客得以更大程度地陷入到安全气囊当中,以进一步降低对乘客胸部造成的压力。

  冲撞吸能盒和坚固的箱型封闭截面设计能够吸收尾部碰撞时的能量

  为降低后部碰撞造成的伤害,R级车的尾部安装了便于拆卸维修的钢制冲撞吸能盒和铝制保险杠。在最高时速为15公里/小时的轻微碰撞中(比如说追尾),这些组件能够吸收碰撞时产生的能量,从而保证其它车身结构的完好无损。此外,冲撞吸能盒还采用螺栓联结设计,这使损坏的吸能盒拥有更低的更换成本。而为进一步提升安全保护,R级车的后部还采用军队用车常见的箱型封闭截面设计,且材料厚度逐渐减小,以确保碰撞发生时既不会发生断裂,又能充分吸收能力,为后排乘客提供最大安全保护。在车辆后部的其它细节设计上,也充分考虑到了安全性能,比如备胎凹槽采用钢制材料、燃油箱则安装在后部轮轴的前端,使其能够在发生碰撞时受到保护。

  碰撞反应式头枕可减小颈椎损伤

  R级车还安装有梅赛德斯-奔驰首创的碰撞式反应头枕NECK-PRO(选配),它能够在尾部发生碰撞时,自动调节头枕的位置,以对驾驶员及前排乘客的颈椎提供更大的保护。碰撞反应式头枕同样与车内的电子控制单元相连接:当传感器系统检测到尾部碰撞达到预先定义的碰撞强度时,便会释放出头枕内预紧的弹簧,使头枕的位置向前移动44毫米,向上移动30毫米。这意味着前排乘客的头部能够在碰撞早期即得到支撑,从而减小了颈椎损伤的危险。碰撞反应式头枕NECK-PRO在启用之后,可通过汽车内提供的专门工具进行解锁并恢复到初始位置。

  侧安全气囊与窗帘式安全气囊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

  R级车为驾驶员和前排乘客提供了标准配置的侧安全气囊,以及包括前后窗在内的窗帘式安全气囊,带来了更大的安全保障:首先,侧安全气囊能够降低碰撞发生时的胸部压力,而窗帘式安全气囊能够为前后乘客提供大范围的头部保护。在侧面碰撞发生时,窗帘式安全气囊会迅速膨胀,并从前排一直延伸到后排车顶与C柱的交接处,仿佛是一块巨大的窗帘。除为头部提供额外保护外,它还能够在碰撞发生时防止物体刺入车身内部。

  PRE-SAFE??使得R级车能在事故即将发生前作出“自动响应”

  梅赛德斯-奔驰的预警式安全系统PRE-SAFE??在汽车安全领域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它能够在事故发生前片刻内被激活并自动做出响应,以最大程度降低对车内乘客的伤害程度。该系统在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它与制动辅助系统以及ESP电控车辆稳定行驶系统进行网络连接,识别出可能导致事故的危险操作行为,在这种危险情况下,PRE-SAFE??将在几毫秒内做出反应,帮助乘客和汽车为可能发生的碰撞做好准备。PRE-SAFE??现已作为R级车的选装配置。

  经典空气动力学的应用大幅度改善了操控稳定性和燃油经济性

  凭借丰富的经验以及对细节的关注,梅赛德斯的工程师们为R级大型运动旅行车设计出一个完美的车身:它不仅有着浓厚的时尚、运动气息,同时在风阻和空气噪音方面也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虽然R级车尺寸较大,但其前脸和尾部的设计均非常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平滑的底部镶板,水箱周围有效的密封以及其它一系列设计使该车型的风阻系数达到同类车型的最高标准:0.31。此外,AIRMATIC空气悬架(选配装置)的应用也大幅度降低了R级车的风阻系数,它可以令悬架在时速为140公里/小时的情况下降低20毫米,从而使风阻系数下降超过三个百分点,这还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R级车的燃油经济性和操控稳定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