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公布63处拥挤路段 机动车猛增治堵陷入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0:51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王姝) 昨天下午,市交管局公布了中关村一号桥等63处拥堵点段。与2003年10月发布的84处拥堵点段相比,治理后重复出现的路段达15处。市交管局表示,该15处路段都是已经过治理的复发点段———去年排除堵情,今年再次复发。

  部分点段限期年内排堵

  据了解,此次属市交管局第二次大规模集中发布拥堵点段,上一次集中发布是在2003年11月,共发布了84点段。

  市交管局指挥中心疏堵调研组的陈勇说,最新上榜的63个点段是他们结合122拥堵报警、实际路面巡视评出的。现在63个点段中有的问题已很严重,比如卢沟新桥,车队排出了2000米。其中,城四区(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共12处;朝阳、海淀、丰台三区高达38处;剩下的13处集中在远郊区县。

  陈勇介绍,对于其中的每一个拥堵点段,他们都制定了详细的排堵预案,并制定了限期排堵时间表,不少都限期在今年年末完成。但是,绝大多数都需要公交部门、施工单位等部门配合,所以排堵时间弹性很大。

  交警称“治堵陷入僵局”

  陈勇说,去年全年,市交管局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给84处拥堵点段排堵,至去年下半年,84个点段堵情基本都解决了。可是,去年一年北京新增机动车数量为30万辆,德胜门桥北等15个点段就是因机动车迅速增加后,属“旧病复发”:原有的排堵措施已无法跟上新的通行需求,他们必须立即制定新的措施。

  昨日晚高峰时,一位路面交警说,他亲眼看着本来顺畅的路面再次拥堵起来,“拥堵在加剧,治堵在反复,我们陷入了一个僵局”。

  -对话:

  “北京暂不考虑限制私家车”

  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称,年底前有望减少10个堵点昨天,针对今年最新公布的63处拥堵点段,记者采访了市交管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杨军。

  拥堵点段三成是因公交设置

  记者:与前年公布的84处拥堵点段相比,今年的63处点段有哪些变化?

  杨军:前年的84处点段不少都是工程施工原因,比如竣工后没有及时清理。今年的63处点段“成因”很复杂,有的是因为公交车站位置设置不合理、公交线路过于集中,缺少相应的停车设施,例如卢沟新桥桥西。在63个点段中,由公交设置原因造成的占了30%.此外,小区规划不合理是一个重要原因。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回龙观和天通苑。一些小区周边路网改造已被市政府纳入日程,如果进展顺利,到今年年末,63个点段最起码可以减掉10个。

  治堵需要多个部门负责

  记者:63个拥堵点段都制定了完工时间表,并指明了负责单位、协办单位和具体负责人。到今年年末,是不是会有根本好转?

  杨军:虽制定了完工时间表,但是,其中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交管部门的职权范围是“管理交通”,但是,彻底改变一个堵点,却需要公交、城建等多个部门负责。在我们的63个点段排堵方案中,不少都是“建议”。我们能做的是,以最快速度完成交警的职责范围。

  不能完全排除“旧病复发”

  记者:基于北京的拥堵局面,机动车的增长与路网供应能力之间的矛盾,会不会采取限制私家车发展或限制私家车出行等措施?如果63处点段排堵成功后,部分点段再次复发,交管部门将如何应对?

  杨军:目前还没有限制私家车发展、限制出行方面的考虑。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还是单行、禁止转弯和调头等限行措施。

  84处点段治理后,15处因车流量迅猛增加,再次成为拥堵点段,这种反复以后不能完全排除。交管部门能做的是动态调控,随时根据路面新变化,制定新措施。

  1 回龙观出口:拓宽北郊农场桥辅路

  拥堵状况:早晚高峰南北双向排队300米

  治理措施:拓宽北郊农场桥两侧辅路,将现有东西辅路明沟改为暗沟,将道路宽度增加到14米(目前西辅线正在施工);由回龙观小区南出口修建一条路,与西三旗东路相接。

  2 上清桥:五环收费口向东、西移动

  拥堵状况:去五环方向引桥只有一条车道,高晚高峰北向南排队800米

  治理措施:五环收费口分别向东、西移2公里;清河主收费站向北迁移至五环路以北,取消五环进口收费站。123

  3 立汤路九台庄园至立水桥:进行整顿减少违章占路

  拥堵状况:道路窄,路况差,早晚高峰南北双方向排队1000米

  治理措施:联系有关部门加大对这一路段的静态交通的清理整顿,减少违章占路对交通的影响。

  4 成府路五道口:将改造为十字路口

  拥堵状况:早晚高峰东西双向排队200米

  治理措施:早晚高峰,手控信号灯;将路口改造为十字路口,并对南进口拓宽改造,增加2条机动车道,提高南北方向通行能力,缓解东西向交通拥堵。

  5 中关村一号桥上:将修高架立交桥

  拥堵状况:早晚高峰北向南、西向东排队400米

  治理措施:早晚高峰,根据流量变化适时改用手控信号灯方式放行车辆;路口北侧正在建设行人过街天桥;市政府已有规划,将修建南北方向、东西方向的高架立交桥,实现机非分离。

  6 卢沟桥新桥:建议西桥头公交站点东移

  拥堵状况:早晚高峰东向西排队800米

  治理措施:建议协调有关部门取消或降低从杜家坎进出京时高速的收费;建议将西桥头公交站点向东移30米,并修建公交港湾。

  7 六里桥北向南:调整桥北北向南出口

  拥堵状况:早晚高峰北向南排队500米

  治理措施:调整六里桥桥北北向南出口。铲除六里桥桥北北向南部分导流带,增加公交车道,把六里桥南里主路部分公交线路调整到辅路。

  8 广安门东桥下:开辟机动车掉头专用道

  拥堵状况:早晚高峰南北双向排队150米

  治理措施:东进口利用桥下空间开辟机动车掉头专用车道;北线阁街东侧开辟3米宽非机动车道,使南向北方向增加1条机动车道;北进口利用西侧便道开辟非机动车道。

  9 德胜门桥北:将在冰窖口街分流车辆

  拥堵状况:早晚高峰北向南排队500米

  治理措施:利用信号灯控制安德路西口南向南调头车辆,减少交叉(已在安德路西口设7时至9时、17时至19时间的高峰定点岗进行疏导)。

  10 华谊桥:对现有道路加强隔离设施

  拥堵状况:早晚高峰南向北排队300米

  治理措施:建议对现有道路加强隔离设施;对西下口的红绿灯进行改造,增设右转指示灯控制。

  -新闻链接

  五环路将增14个进出口

  高速路标准拟降为城市快速路以便沿线居民出行

  本报讯(记者申剑丽) 北京五环路拟在目前29个进出口(或互通式立交)的基础上,增加14处,使进出口间距降低。昨日,记者从北京市政协获悉,日前首发公司在给政协委员的相关提案办理回复中提到如上消息。

  据介绍,首发公司在回复称,五环路全环免费通行后,为方便沿线单位及居民的出行,高速公路标准拟降为城市快速路标准。

  首发公司称,目前五环路共设互通式立交或进出口29处,进出口间距3.2公里,拟规划再增加进出口(或互通式立交)14处,使进出口间距降至2.7公里。

  据介绍,现在已增设实施完成的进出口有永引立交,北辰西路,黄亦路,广泽桥;拟于近期实施的进出口包括北苑会议中心顾家庄桥,朝阳北路,供热厂路,圆明园东路;远期规划实施的为亮马河北路、铁科研路、次渠路、规划104国道、闵庄路、规划京包路。

  首发公司同时介绍,为避免五环路重蹈二、三环目前经常发生的交通拥堵现象,将按照市规划部门要求,根据相交道路等级及标准增设。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