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李安定:透过车展看中国自主品牌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23:49  新浪汽车

李安定,高级记者,新华社国内部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

  上海国际车展即将拉开帷幕,在车展的前夕,李安定接受了我们新浪汽车频道的专访。他谈了此次上海车展的看法及车展中两个最突出的主题。以下是采访李安定的的现场实录。

  主持人:李安定老师好,今天我们就上海车展来对您进行采访。

  李安定:好。

  主持人:您对这届的上海车展有什么总体的看法?此次车展有哪些亮点和突出点?

  李安定:我认为本次车展中两个主题最为明显。第一个,是国内的自主品牌,今年国内自主品牌开发的步子迈的特别大。第二,就是很大的主力军--合资企业。在自主品牌方面,一个长安、一个奇瑞在开发上算得上是比较好的。像这次奇瑞就推出了六个新产品,例如发动机、变速箱等。长安这次拿出了像陆风这样的完全是自主开发的SUV产品。除了自主品牌之外就是合资方面,现在都开始重视产品的开发了,像上汽有一个专门的自主开发之旅,大家可以看看上汽大众和泛亚的开发能力,这些企业在借助原来的合资品牌很好的平台下,设计了一些诸如车身、甚至包括所有车身、内饰一体的车型产品。这也标志着国内开发也越来越接近于成熟。

  主持人:现在自主开发的形势越来越好,对以后的车市、包括国外品牌汽车会产生什么影响?

  李安定:就这种形势发展来看,汽车的成本会进一步降低。而且今后无论从车价还是车型,都会更适合中国人的口味。而且我们有了自主开发的能力的话,中国汽车工业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汽车工业,才能融入世界汽车工业的一部分。

  而且现在合资企业的开发,比如像现在长安福特的南京厂,也投资了一个很大的自主开发的基地。现在基本上较大的合资企业现在都有了自己的研发中心这样的设置。

  主持人:您认为自主开发和合资这两个概念是否冲突?

  李安定:合资企业现在是我国汽车工业的一个主流。这也是近20年来中国走过的一段路程。我们现在走自主开发的道路,并不应该将合资的模式否定。就比如现在吃了10个馒头饱了之后,就把前面9个馒头都否掉了。我们现在能够有自主开发的能力,首先有零部件的这些技术,在国内消化吸收了很多的合资企业的先进技术,这个是在前期一个非常重要的积累。而且现在无论是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都非常重视技术的开发。这是历年来所没有的。这也是这次车展值得关注的很重要的一个亮点。

  主持人:您认为今后国内的汽车工业发展的重点是什么呢?

  李安定:今后还是应该把国外的先进技术和自主品牌的开发结合起来,走一条有自己特色的道路。

  主持人:谢谢李老师在百忙中接受新浪的采访。

  李安定:不客气。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