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上海车展展车马自达MX--Crossport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20:39  新浪汽车
组图:上海车展展车马自达MX--Crossport介绍

图为马自达MX--Crossport资料图片(1)

  把Zoom-Zoom 和 DNA 融入到SUV的交叉部分的潜力。

  自从在亚洲的上海国际汽车展首次亮相后,马自达MX-Crossport的设计理念代表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马自达公司正在考虑扩大其新一代成功产品的阵容。马自达MX-Crossport概念车是一种交叉型汽车--一种恰当的马自达车辆交叉,集成了公司旗舰马自达RX-8的坚固跑车的风格和更多的运用于跑车的实际组装。甚至名字也充满了对于前进的形象比喻:MX代表着马自达公司的未来与马自达交叉型SUV紧密结合在一起。

  概念车的强大动力,大胆设计和三维特性使它令人惊讶而且格外引人注目,但同时又马表明马自达公司和马自达家族的设计离实现这个目标还有一段时间。它也是马自达公司进入崭新阶段以及从设计和组装的观点扩大的新的领域扩大ZOOM--ZOOM的定义。

  先进的前沿设计理念

  设计是马自达公司所有产品的一个重要元素。同样,马自达MX--Crossport最初是个设计理念。对马自达来说,MX-Crossport是一辆“先进新领域”的概念车,意味着这个概念融合了马自达最好的跑车的高速和运动感以及SUV的坚固和实用。结果将马自达公司和马自达ZOOM—ZOOM的理念带入了从未尝试过的新领域。


图为马自达MX--Crossport资料图片(2)

  马自达MX-Crossport用它大胆的外部设计传达了一种动感和速度感。它用运动的外形代表了马自达的Zoom-Zoom精神,同时提供了大量创新元素和足够4人乘坐空间的舒适氛围。它在保持原有动力和与众不同的设计的同时唤醒了SUV车型的应用。

  动感、强悍的外形设计

  概念车的全尺寸反映出它的运动形象。4,630 mm的车长,和在其他产品上出现的交叉部分比较,MX-Crossport是紧凑,灵活,相对较小的。

  同时,为了给车以完美、自信的姿态,用低车身和1,930 mm的宽度以及短的前后悬架和相对长的2,795 mm轴距突出了车型的设计特点。轮胎也相对大,尺寸是275/45R-20。长轴距和大轮胎的重点是突出车的运动感和稳固外形。高度1630mm,MX-Crossport和马自达own Tribute(也将在上海参展)等传统小型SUV车在结构上比是相当低的,但是它仍有着随时冲出公路的攻击性外形。

  从前面看,设计的主要特征包括从车顶到进风口的明显、平滑的线条这些强硬的线条和十分突出的保护杆形成巧妙的对比。另外,又宽又低的进风口是马自达用在其运动车家族的又一特点,这可以在RX-8和最新引进的马自达6高性能涡轮增压版上见到。同样的,RX-8上坚固、独立的前防撞杆现在是马自达跑车的典型特征,这一特征被合成到MX--Crossport上用于平衡传统和合前卫的设计。


图为马自达MX--Crossport资料图片(3)

  这种设计也突出了朝向车辆后方的三维箭头状驾驶空间,和收缩形窗口十分和谐。从车后方正直看,后防撞杆和圆形尾灯的设计突出了紧凑、狭形的驾驶空间,豪华、坚固的车身侧面。和其他马自达跑车具有同样特征的是很低的防撞杆,包括排气管的外观。

  讲究整个外部设计的细节,从排气管到圆形柱状的头灯和尾灯。甚至牵引钩也可以收回进后防撞杆中的凹部,不用的时候可以不被发现。

  动感和前卫的内部设计

  由于特别注意营造品质和技术上的氛围,MX-Crossport内部设计的概念已经发展到能呈现和外部设计相似的视觉上的动感和Zoom-Zoom主题。和旗舰RX-8一样,MX-Crossport特别采用四个桶状座椅--看起来更像是跑车而不是家用车。由于突出驾驶的重点,车的内部设计呈现出舒适的驾驶乐趣的整体环境。

  从车外看,车厢小而紧凑,但是由于采用特别的设计手段营造出不仅宽敞而且外观现代的内部空间。给人宽敞舒适感觉的关键在于可以动的座椅;每个座椅用一根安在椅子中心的杆和装在底盘上的单轨系统紧紧固定在底盘上。通过沿着中央大量高质量半苯胺皮质带有黑色网眼的高亮线条以及安全带的修饰,座椅呈现出一种现代的动感形象。为了更好的突出高科技的含量以及给后坐乘客特别的视觉享受,前排座位后部采用铝制和丙烯酸纤维,加上明显的安全带机械装置的良好设计,就像是高级腕表的背部一样。

  另外,当后排单体座椅折叠放倒后,巧妙地与后行李厢相连接,提供了足够的通向储物空间的通路。

  三个刻度盘仪表组以及粗大的三辐方向盘使车从驾驶位看纯粹是RX-8的样子。驾驶座位被限制在挡风玻璃底部的一个小的仪表罩和延展到整个仪表盘的大罩下--被称为 “双顶”。双顶给驾驶员和副驾驶乘客带来了整体前舱的感觉。

  MX-Crossport的车顶几乎是整块玻璃组成的,增加了内部空间开放和通风的感觉。这个巨大的可变清晰度的玻璃车顶可以从清晰变为半透明的白色,而且可以迅速变为清晰。可以调节进入车厢内部的光线,使整个车厢充满舒适。


图为马自达MX--Crossport资料图片(4)

  三个仪表板显示系统增加了Zoom--Zoom的驾驶体验

  MX-Crossport突出了高级的多功能信息显示和娱乐系统,使之更为直观和易用。三表盘信息显示系统能同时提供三种重要信息--安装在中央控制台上方的半球形屏幕可以当作触摸板用(称为触摸仪表盘),就在方向盘的右手边;第二个状态显示屏安装在这个手动仪表板的上方;第三个娱乐显示屏在右侧,就安装在副驾驶位的上方。

  三个仪表盘(触摸仪表盘和状态显示屏)的一部分信息着重反映大量的驾驶辅助功能,比如发动机启动故障诊断、安全提示、盲区监视、停车导航、卫星导航系统和突发情况信息等。另外,系统还包括基本的音响和车内温度调节和支持收发电子邮件以及连接互联网。触摸仪表盘和状态显示屏能通过监视屏的准确定位,不用转移整个驾驶视线,对司机来说,使用方便。两个显示屏十分完美的融入整个车体设计中。

  娱乐显示屏是三个仪表显示屏的第三个部分,它通过提供驾驶员座位和其他座位的真实视野,使副驾驶位乘客分享驾车的刺激享受。娱乐显示屏通过独特的尺寸为365mm x 80mm (15英寸)液晶显示器和5个摄像机提供了四个不同的道路视野。

  创意和高品质应用

  创意和独特的、高品质的应用的集成贯穿了MX-Crossport的整个内部。

  可回收的后座盖整齐的盖在后部储物区,提供后座后面大约放置三个高尔夫球袋的足够空间。当代的SUV都被设计成拥有灵活性和安全性的货物存贮空间。虽然这是很高的目标,但是马自达MX-Crossport概念车通过把运动性和实用性融入个性化的驾驶体验,寻找超越标准的方法,将Zoom--Zoom设计理念注入到SUV部分。

  整个内部设计的动力特性--包括外部设计用来传达直观的动力感和速度感以及能够被应用于产品模型的潜在的设计主旨。

  然而,马自达至今没有正式确定基于MX--Crossport的产品模型。马自达公司明确表示,他们打算为北美市场和其他地方扩大新一代Zoom--Zoom产品的生产线。MX--Crossport是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