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品牌参展 PSA寻找失落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0:12  中国经济时报

  双品牌参展 PSA欲圆中国梦

  与戴姆勒-克莱斯勒以浩大声势联合旗下所有品牌参加上海展相比,标致雪铁龙(PSA)的表现颇有几分法国特色的自由与浪漫。

  PSA集团北京代表处媒体交流部董苏华日前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作为集团PSA并不参加车展,但标致和雪铁龙会各自组合阵容前往。

  据悉,此前媒体热炒已久的标致407将登陆上海车展,搭载3.0升、2.2升两种汽油发动机和4速、6速保时捷手自一体变速器。这也是其在中国的首次正式亮相,它标志着进口标致407正式登陆中国市场,这款挂有雄狮标志的407自去年3月开始投放法国及欧洲市场,半年后407SW上市,截止到今年2月其销量已超过20万辆。

  与此同时,雪铁龙品牌也携全系车型与中方合作伙伴联合参展,WRC原型车、C4、C2-Sport、C5-V6、C52.0i等5个系列车型将在此演绎其原汁原味的浓郁法兰西风情。其中3月25日在国内上市的C5系列轿车是PSA家族的旗舰产品之一,从去年9月巴黎车展首次亮相引起轰动,到2005年欧洲、中国同步上市,仅用了半年时间。而对于中方合作伙伴而言,更现实的似乎是把新上市的05款富康和05款爱丽舍推向前台。据了解,这两款车都将原有的8V发动机升级为1.6升16V发动机。

  虽然是花开两枝分别参展,但这并不妨碍PSA渴望从中国摘下欧洲市场一样丰硕的果实。

  与通用汽车的“西方不亮东方亮”恰恰相反,PSA在欧洲及全球市场堪称春风拂面,但在中国却似乎是个例外。

  相关数据显示,自2001年以来,PSA集团的市场表现几乎是一帆风顺,到2004年PSA集团在全球的销量是337.53万辆,与2003年同比增长了2.7%。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统计,PSA2004年度利润为25.34亿欧元,其中汽车业务的营业利润达11.26亿欧元。去年第四季度迎来了快速增长,这被PSA归结为主要得益于标致407的推出。而在中国市场,PSA2004年的销量仅为9万辆,与2003年同比下降了13%,而早在1995年就在神龙公司下线的富康轿车曾经风靡中国多年之久。

  但PSA对中国寄予的厚望并未削减,展示在公众面前的,是PSA在极力寻找失落的世界。

  “尽管中国市场现在出现了低迷的情况,但是丝毫不影响我们在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我们要把中国当做集团的重点战略市场。”主管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战略和产品的副总裁让·马克·尼科尔表示,继2004年将标致307国产之后,2005年还将在中国生产标致206,而它是过去3年PSA在西欧市场销售量最大的一款车型。

  他分析认为,要想占领中国市场,最重要的是要向中国汽车工业提供最好的技术,引进平台战略,把最好的车型和生产技术都引进到中国,因此PSA鼓励自己的两个品牌都到中国发展,即实施双品牌战略,让曾经折戟广州的标致重返中国。据悉,双品牌战略是PSA节约成本的制胜法宝,在国际市场上运作的如鱼得水。而在中国,PSA双品牌战略的核心点在于引进了共用的2号平台,在这个平台中,标致的代号为T,雪铁龙的代号为B,将会有10多款标致和雪铁龙的新车从这里诞生,平台的零部件共用率将达到60~65%。

  一边是具有竞争力的新车型,一边是具有竞争力的制造成本,在PSA的餐桌上,也许中国市场将重新成为一道鲜美的赢利大餐。

  “绣球”在握

  PSA何以重现失落的世界

  与想尽办法在中国找更多合作伙伴的戴克、通用等跨国集团相比,PSA堪称“用情最专”的一家——至今只有东风一位合作伙伴,但东风却与日产、本田、现代起亚等公司相继结亲。

  一面是业绩萎顿巨额亏损的合资公司神龙,一面是还富余着一个“再婚”的“绣球”,这使得“PSA寻找新伙伴”的传闻一时喧嚣尘上。

  早在去年年中,业界已有传言PSA正与内地几家汽车企业进行接触,2004年神龙销售业绩淡出前十之后,这一猜测再度流传。

  PSA集团副总裁让·马克·尼科尔去年曾就这一传闻进行澄清:“集团目前没有任何再找第二家企业合作的打算。我们跟东风汽车公司已经有多年的合作了,而且展开了很多的合作项目,共同生产了很多种的车型。目前我们不想再另外找一家合作伙伴,至于长远会怎么样,到时候再看吧。”PSA集团总裁让·马丁·佛尔兹在今年3月的神龙管理层员工大会上也公开表示,今后将非常坚定地全力支持神龙公司的发展。

  对于东风的“四处留情”,让·马克·尼科尔则表示,PSA和东风公司已经有一个共识,就是东风公司跟不同家公司合资生产轿车时,每一家合资公司的业务都要明确的划分界限。

  但分析人士认为,2004年PSA的双品牌战略在中国出师不利,要想中国市场上找到最佳的发展空间,PSA势必要增加在中国的合作伙伴,由此不但可以分散经营中出现的风险,还可以在与东风合资的博弈中处于更加有利的位置。

  PSA中国区新闻负责人董苏华日前也向媒体透露,他刚刚就类似传闻询问过总部,总部表示目前还没有寻找第二合作伙伴的相关动作,但可以说合作的大门是敞开的,不排除今后新增加一个合作伙伴的可能。

  究竟谁能接住PSA手中富余的这只“绣球”呢?

  由于一汽、上汽、广汽等大型国有汽车集团已经拥有各自的合资伙伴,它们应该不会进入PSA梅开二度的视线。而对于那些目前仅以商务车为生的不大不小的国有或民营厂商来说,能够通过攀上PSA的“高枝”而上马轿车项目显然是喜从天降。按照PSA方面的说法,如果要寻找第二个合作伙伴,这个时间有可能是几年后,也有可能是明年。

  2005年PSA在中国能否逐步收回失地么?

  让·马克·尼科尔似乎对中国市场依旧充满信心。在他看来,PSA去年已经在中国打下了良好基础,不仅把自己在神龙公司的股份由23%增持至50%,而且新成立了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上海零部件采购部、汽车零部件公司和物流公司,标致轿车也再度引入中国市场,“凭着PSA新的战略,每一年导入新的车型,就不但能保住现在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许还能提高在中国市场上的占有率。”

  神龙方面也向记者表示,神龙今年和明年都是调整年,包括人员以及车系平台的建立,但是完成这一系列的整合之后,神龙在2007年以后将会取得极大发展。”据悉,神龙2005年的规划经营目标是产销轿车11.3万辆和11.5万辆,与去年相比增长28%-29%。

  -本报记者 刘金霞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