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87年上海车展:车展搭台友谊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8:19  第一财经日报

  此次车展最大的亮点在于其积极而热烈的交流气氛。时任国家经委副主任的朱镕基和交通部副部长王展意等到会指导。而原民主德国组团参加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的第一站选在中国

  1987年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于当年6月17日至22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个厂商、公司的产品参展,我国部分厂家的产品也将在会上亮相。展出期间还举办20项技术讲座。

  这次展览会的展品除轿车、客车、货车、专用车、摩托车外,大多是汽车总成、零部件、附件、加工设备、维修工具检测仪器等。原联邦德国奔驰、大众、美国通用、法国标致、雷诺,意大利菲亚特、依维柯、日本丰田、五十铃、瑞典富豪等公司,以及波兰、南斯拉夫、匈牙利、奥地利等国汽车商参展。我国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广州标致汽车有限公司、上海汽车拖拉机工业联营公司、中欧电子工业有限公司的产品等也参加了展览。

  据当时媒体报道称,17日,上海工业展览馆布局,插上来自世界各国参展商会的徽旗,微风一吹,旗帜招展。展览馆的水池四周上百只对射的弧形水柱,似乎是架起的友谊与合作的桥梁,为1987年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铺设了通向世界各地的坦途。

  据悉,在开幕式的当天,铺设红地毯的主席台上,出现了近百名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及外国使者。专程来沪调查桑塔纳轿车国产化情况的时任国家经委副主任朱镕基、交通部副部长王展意等出席了开幕式。

  在王展意为开展剪彩,绸带飘然落地顷刻间,数以万计的中外爱车族如潮水般涌入展览馆。一辆点缀着“英俊少年”的匈牙利伊克拉斯旅游客车,吸引了朱镕基、王展意等驻足观看。

  第二届车展上,法国雷诺公司一辆跑车风尘仆仆地从巴黎直驶上海展览中心,申城市民因此大饱眼福。在原民主德国燕尾服展台面前,朱镕基、王展意详细询问依发公司的生产情况,会汉语的驻沪领事馆官员坦言:“我们民主德国第一次参加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就选择在中国上海参展,这表示我们两党、两国关系日益增进。”朱镕基笑着对民主德国的参展代表说:“我们已引进依发公司的技术,欢迎你们不断提高质量。”

  在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展台上,朱镕基、王展意饶有兴味地观看了正在批量生产的桑塔纳变型车——“帕萨特”旅行车。上海大众公司德方技术执行经理保尔将车门打开,熟练地将后座放下,作了精彩的示范表演。

  与上海大众展台毗邻的是中美合作的北京吉普车有限公司展台。北京吉普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须林认为:“北京吉普车国产化率,去年已达到12%,今年要争取达到25%。国庆40周年时将成群结队经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此外,南斯拉夫泰慕汽车公司的两位经理首次来沪,得到了上海汽车拖拉机公司领导人和三家汽车厂的友好接待,双方正在攀亲结友,寻找相互转让技术,以货换货的贸易合作。

  “为期六天的上海国家汽车展览会,始终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堪称是一次沟通技术与友谊的盛会。”当时参加布展的现在市某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